Sunday, July 19, 2020

黄金10年-500-冰火世界


黄金10-500-冰火世界
 
上周的新措施我诠释错了,综合指数股的涨停板没变,还是30%30仙,至于跌停板则改去15仙或15%,视何者为多。乍看之下,似乎不大公平,起就30%/30仙,跌却只允许15%/15仙,涨多少和跌多少的比例不一样。但是,考虑到我们的股市实力越来越弱,乏(外资)人问津,一场手套股的虚火并不能提升我国股市的本质,反而让狙击手更加有机可趁,交易所采取的防守措施,和之前的禁止卖空互相呼应,确实是未雨绸缪。输了面子不要紧,没输掉本钱才重要。周四发生的股市当机,说市场过热搞到技术故障,却又是没有未雨绸缪的行动,令人不解。在香港或美国股市,交易量较我国大许多倍,却也没有当机的问题,所以,我国的小市场,因交易过百亿而当机,徒然惹人笑话。这种不应该发生的问题,预料交易所也只是含糊其词,希望可以当没事发生。事实上,这却对投资者(尤其是外资)信心带来不小的打击,我们不能够以外资留此的比例已经减少而掉以轻心。投资者目前最迫切想要知道的是,交易所如何确保这事情不再发生,而非发生了以后要怎么办。此等事情,不是事后“补镬”,而是根本就不允许发生。
 
不过,这个当机,也让各手套公司有机会“补镬”,在周四因顶级手套(TOPGLOV7113)的产品遭美国扣留后,股价开始大跌,却因停牌而争取到时间向投资者信心喊话,同时更在周五准备好面对卖压,结果不止解决卖压,反而逆流向上,带动整个市场回复正面的局势,停牌似乎“功不可没)。无论如何,涟漪过后,水面表面上是平静下来,是否如此,大家自行判断。
 
我国的经济情况,似乎处于冰火两个不同的世界。国内经济正面向严冬,冷风一直吹来,人民都感到了寒意渐重。另一方面,股市却处于盛夏,热气逼人,“HOT”得不得了,指数甚至已经突破年初的位置。经济学家对于股市的牛气感到很不放心,但是,分析员却都热昏了头,一再提高手套股的目标价。从一些手套股大股东近日一再套现看来,他们觉得实现一部分等待已久的收获并不为过,反正这个荣景,很可能因为冠病疫苗的出世而调整。在空中飘的钱,能够捉住放进口袋,何妨?又不是全面撤退。
 
这当儿,组合之前买入的育式培控股(EDUSPEC0107)宣布将进行股票整合,2变成1。我向来对股票整合没有好感,觉得这是花钱搞破坏。不是吗,将股额变小,实际上公司本质没有改变,但是却要聘请投资顾问給予“合理”的解释,还有浪费开会成本,劳民伤财之后,小股东的股票变少了,一些零头甚至变没了,好好生意不做,却浪费时间何金钱在这里,说什么“更好的反映公司价格”,真要反映公司价值,把生意做好就对了,何必在股价上做数学习题(还要付钱給人家做)?所以,我把育式培控股的十万股卖掉(每股2仙),和它切断姻缘。
 
上周买进的S股是赛嘉(SYCAL9717),买它是因为想要参与它的附加股计划。近期的附加股计划大有可为,让我们又想在此做些投资,赚些回酬。组合股票价钱波幅蛮大,年头至今回酬是-15.8%
 
本周投资记录:
1.      育式培控股(EDUSPEC,0107),卖10万股0.02令吉,价值1984.68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717日;刊号: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