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8

黄金10年-387-改变为了走更长远


黄金10-387-改变为了走更长远

这星期的交易状况出人意表,原本休息一天的股市,因为希望联盟的胜利,变成了休息三天。这也打乱了我打算在大选过后买入的计划。由于上周最后的交易日落在周二,我还没做出买卖的准备,因此上周我没有进行任何交易。

 

而下来一星期,周一周二估计市场会滑落,有分析员预测5-8%,这对那些自三月已经跌了3-50%的股票反而是好事,因为已经很接近底部。国阵大败,让出政权是很多人意料不到的事,因此投资者一般的反应是退场观望。不过,这回轮替的政党,由一位资深的国家领袖敦马哈迪领导,曾为首相的敦马,在治理大马国事经验丰富,如果接棒顺利,足以稳住军心。这多放的两天假期,也让投资者冷静思考,缓和了可能大挫的股市展望。

 

虽然如此,如我之前所言,人类是不喜欢改变的动物,一旦经历极大变化,很可能作出不理性的反应。换政府这么大的事情,肯定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倾前首相纳吉的股票如乔治肯特(GKENT),将不可避免的插水;而新首相敦马儿子所控制的股票,也将鸡犬升天。不信的话,我们且看周内市场的反应。

 

一些政府官联公司,也将无可避免的面对高层更换的现实,公司前景蒙尘,股价自然也好不起来。我对政治相当不敏感,一瞬之间要抓对股,非常不容易,鸡偷不着,可能蚀把米的机会更高,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好。

 

无论如何,我们经历国阵治国60年,制度逐渐老化,政经挂钩的情况也愈加严重,处于高位者看不到民间困苦,也不懂如何改变。这又一次印证了害怕改变的心态,前朝所谓的改变和进步,完全宛如国王的新衣,在献媚者歌功颂德之下,还以为民间纯粹是无故反对。华人/人民呀,你们还要什么?空洞的发问,问了等于门面功夫,因为当权者根本就不觉得这样治国有什么不妥。直到发觉反对声音太大了,恍然发觉自己忽视民情时,政府已经被推翻了。新政府上任,应当知道人民的心声,当下对症下药,可以获得民意支持不止,几年下来,已可树立自己的班底和资本,和国阵抗衡。两线制的形成,国民之大幸!

 

从雪州和槟州由反对党执政的十年看来,如果国阵依然打算用回旧体制来夺回政权,只会更加让人民唾弃。而新政府是没有污染的清流,即使犯错,人民也肯给以机会改进,若要说到贪污,未来这5年,应该是他们反贪最力的时代;即使要腐败,刚组成的政府,新鲜热辣得很,何来腐败?所以,马来西亚未来十年的国运大有可为。

 

由于上周多天没有行情,我们也不多做评论。稍微偷懒一下,点到为止。不过,对新政府,这里还是要说出一些期望,希望他们可以做到:

 

  1. 最重要的:打击贪污腐败,官商勾结;重振法治制度,推广廉洁政府,促进温情社会;
  2. 同样重要的:改善人民生活,疏解物价高涨的压力;建立一个治安良好的社区;
  3. 最后,也很重要的:迎接高科技的发展,和全球化接轨;改变外国对大马负面的形象;让所有大马人民对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
     
    也许还有更多,不过这几项不过分的诉求,希望新政府能做到。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58日;刊号:3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