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9

黄金10年-435-股债震荡


黄金10-435-股债震荡

 

先说一些发生在我国的事情,这到底是经济,还是政治,我也不清楚。

 

首先,我们看到潘俭伟驳斥彭博社邀请的瑞银集团经济学家郑汪清的评论,指郑某错误引用各种数据,让彭博社的公信力荡然无存。潘俭伟是谁?是财政部长政治秘书。财政部需要对一个评论员大动肝火吗?这在以前,甚至是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到底是郑汪清倨傲不群,发表演说前不做好功课;还是他沽名钓誉,实际上没有料到;抑或是他只是代表了一般的外资,说出了他们对我国经济的看法,如此而已?就算是执政了,我们的希盟还是免不了好斗的性格,一有什么不遂意,就辩论到底,我甚至担忧,有没有支持者趁机起哄,要求郑氏出示他的专业投资经理的履历或文凭,看看有没造假!他们应该知道,行动最重要,嘴皮辩赢了,外资还是不会流进来;如果觉得郑某说错了,那么找个机会和瑞银集团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犯了错。

 

如果一个投资经理已经让财政部如此严阵以待,那么,另外两个消息,更加不能等闲视之。第一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决定十个新兴市场从固定收入指标剔除,很不幸的大马是其中一国。目前,该基金投资在大马的数额大约是19.6亿美元(80亿令吉),如果全数撤出,对大马的令吉汇率和债券殖利率将带来负面的影响。

 

第二个消息带来更大的震撼,即富时罗素可能将大马债券踢出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这将导致我国面对80亿美元(约331亿令吉)的资金外流。虽然这个建议要落实,也是今年9月以后的事,但是,股市(债市和汇市一样)已经抢先下跌,综合指数跌至近年来的新低。组合中的股票也无法幸免,导致组合回酬下调到+16%

 

我们看到,本地分析员纷纷说这对令吉汇率和股债市影响不大,个人觉得这是本地市场对外资的防御行为,有意淡化上述两个坏消息的冲击。庆幸的是,国内的外资已经很少,所以冲击确实是不大,但是,这还是坏消息,不是吗?这对我国的资金市场和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

 

记得当希盟执政时,敦马和财政部长林冠英不约而同的呈报我国的国债是一万亿令吉,和许多评论员或投资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的会计运算大为不同(当时舆论上一致同意大马国债约是6800亿令吉),当时国内掌财的权威把舆论计算推开一边,坚持他们的算法才正确。到后来,似乎全球评估单位也未有改变看法,符合我国的说法。套句敦马一贯的作风——My Way,别人不认同不用紧,我照自己的方法就可以了。

 

如今9个月了,日本债券也推出了许多工程计划也减价的减价,取消的取消了;我们的首相和财长还有兴趣一再向国民报道国债情形吗?总数多少,什么是旧债已经偿还或减低,什么是执政以来新添的债务?我们有兴趣知道。我们也有兴趣知道援助FELDA63亿令吉和朝圣基金的199亿令吉(这两个团体各有利益相关人士,是否由全民来承担他们的亏损,以及如何避免以后问题重演,已经引起坊间不满的声音),是如何冲击了国债?

 

本周股市继续滑落,甚至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也打回原形。不过,期间捷硕资源(JAKS4723)又再建议私下配股,引起一轮抛售。我们对这个私下配股看法相当负面,觉得管理层过度予取予求了,觉得应该避避风头,所以把全部股票卖掉(每股77仙),套了个小利。

 

我们跟着卖了1万股大红花石油(HIBISCS5199 每股1.13令吉),用来调换它的凭单(HIBISCS-WC5199WC2万股每股46仙)。沙布拉能源股价回落,我们买入1万股(每股31仙)和3万股凭单(每股13仙),以及CARIMIN资源(5257,每股86仙)。

 

1.      SAPNRG5218- 1万股0.31令吉,价值3117.65令吉

2.      SAPNRG-WA 5218WA -3万股0.13令吉,价值3917.89令吉

3.      CARIMIN5257- 50000.86令吉,价值4319.01令吉

4.      HIBISCS-WC (5199WC0 -2万股0.46令吉,价值9225.48令吉

5.      HIBISCS5199 - 1万股1.13令吉,价值11284.63令吉

6.      JAKS (4723) -3万股0.77令吉,价值23068.58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419日;刊号:4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