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9

黄金10年-443-双赢的目标


黄金10-443-双赢的目标
 
很快的,随着6月走入尾声,繁忙的股东大会将告一段落。今年的我没有前两年那么“勤力”,出席多个股东大会。我反而花多一点时间来阅读年报,如果真有什么不明白却又引起我的兴趣的话,我才安排自己出席它的股东大会,问个究竟。我之所以有这种改变,是因为有两位友人针对我的现况发表了一些意见。虽然两人各在南北,不过他们的意见大致相同,值得我检讨自己及消化。
 
他们觉得,虽然我口口声声讲价值投资,但是我设定的时限还是太短了。我希望在很短的时间有所表现,如果效果没有出来,那么我承受的压力将很大,而价值投资,完全不能心急。言下之意,似乎不止一年时间太短,甚至十年时间也不长。讲到这里,我看很多人都会跳出来抗议,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呢?
 
是的,以前的人十年磨一剑,往往用上一生的时间钻研一件事或者一个行业,大成之日,垂垂老矣而不悔。回顾过去20-30年的工作生涯,有谁如此专一,敢称“一代宗师”?一直做一件事情,可能因为方法不对-,做来做去都做不好。但是,专心钻研一件事情,可不是叫你一成不变,而是一直认真改进,让自己进步,多年下来,必然驾轻就熟,游刃有余。那么多久才算够长的时间呢?
 
专家说,如果你花一万小时专心做好一件事,过了一段长时间,必将成为这件事的专家,这叫“一万小时的磨练”。我们尝试把一万小时分开,就可以知道要用多少时间来完成这个修炼。如果你矣天花2小时去学习,持之有恒,一万小时需要5千个日子,以一年300天(其余65天当作是休息吧)的努力,大约17年可以完成你的“修炼”。
 
太久了?那么,你把时间放长,每天花4小时来学习,那么,不用十年可以有所成就。世界上在事业最幸福的人,是可以让兴趣成为职业,每天朝九晚五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天8小时,1万小时需要1250天,即差不多4年可以小登科了。原来,要在一个领域有所成就,天赋、正确方法非常重要,但是,不可以忽略了恒心和毅力。
 
如果有5年到10年的时间不间断的锻炼自己,不可能做到不好。如果要更好,唯有更勤力。有了这个领悟和实践以后,世间唯一可以打败你的,只有“运气”。“运气”,处于虚无缥缈之间,既能让你失败,也可以让你成功。我们无须担心无法掌握的运气,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问心无愧。
 
讲回先前两位友人的忠告:不要心急。把目标设定,把方向摆好,不要走入歪道,不要奢望捷径,一步一步走下去,路必定越走越宽。一代做不来,也要为下一代做个好榜样,这样才有机会栽培和自己一样理想的接班人,把良好的品德传承下去。
 
听了他们的劝告,我发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检讨自己如何达到理想了。也许自己还在做着喜欢的事业,但是更多时候在“盲忙”。我们一直要做得更好,不过往往忽略了过程才更重要。所以,为了走得更远,或许自己要把脚步放慢,而不是拼命跑,却没有命到终点。
 
同时,我也要重新挑战自己,设定新的投资条例,务必做得更好。其中一个很有挑战性的,是希望投资在一些股票,达到双赢的境界,而不是“零和定律”(即有一方赢必有另一方输)。这一个目标讨论起来比较长,将是另一个篇幅,容后再谈。
 
本周组合的一些股票表现不错,回酬提高到13%以上。我们买入2万股沙布拉能源凭单(SAPNRG-WA,每股11.5仙)。
 
1.      SAPNRG-WA5218WA- 2万股0.115令吉,价值2316.41令吉
2.      622 - 协德债券股息4986.4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614日;刊号:44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