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9

黄金10年-449-戒贪和惧


黄金10-449-戒贪和惧

 

最近在看两部剧集,对剧情的大胆揭发邪教以以宗教名义煽惑民心的举止感到不寒而慄,也对深受迷惑的人民沉迷之种难以自拔,甚至送上钱财、性命或者推亲人入火坑而感到不胜唏嘘。(注:因为涉及敏感课题,国内很少看到这类题材的剧集,唯有韩国某些专门制作惊悚影片的公司才让我们有机会一窥端倪,借以达到警惕世人之效)

 

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人不安居乐业,却要信仰邪教,导致家破人亡?从剧中大约可以了解,误入岐途的善良百姓,大多数是基于遇到一些人生的难题,无法跨越,这当中魔鬼一直躲在旁边,伺机趁虚而入。归根究底,人的贪念和惧念,一旦遇到有心人加以引发,往往越踩越深,坠入修罗海而执迷不悟。贪,不止于贪财,也包括了贪于安逸、贪于走捷径、贪于长寿,等等;惧,为恐惧未知的将来,不幸和病痛的缠身。总而言之,人无忧患,万邪不侵。

 

想到股市投资,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也是受到许多近似邪魔外道的诱惑。有道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对面的草原比较绿,每次做了一个投资,总是觉得别人的投资比较好‘回报比较快,这就是贪和惧的自然条件反射。而股市里一样有许多背着价值投资的身份,广收门徒,背地里却怂恿学徒短线炒作,走终南捷径的骗子。

 

黄金十年专栏是以散户/草民为出发点,尝试在股市里做一些高于定期存款的投资,或者尝试克服通膨率,以达到财务自立的生活。8年下来,虽然成绩比不上那些投资界的一代宗师,所幸也没有亏到血本无归。更踏实的是,过程中培养了一群相信价值投资的伙伴,大家风雨无阻,共同前进。我们也不止一次谢绝恶意的批评和挑衅,觉得把时间浪费在抹黑、破坏和漫骂当中,不如转而纠正我们的投资错误,改进我们的投资知识,以及推荐更多投资主意,大家一起赚钱。

 

同样的,近来制作一些录影,主要也是尝试教育大家认识投资,而非哗众取宠,或者自吹自擂。当然,过去几年的确也作出不少错误的投资决策,但是大体上还是从失败中学习到价值投资的意义,一步步走下去。如果读者认为一些投资不合心意,大可略过不投资,无伤大雅。至于一些假借“替天行道”之名来横加鞭挞之众,就敬谢不恭了,本栏不是投资大师,或者技术教父之栏,也从没抱着跟我者得救的绰头,只有抛砖引玉的心态。

 

不过,每周一次记录股市的动态,行之8年,到时养成了一种事事求证的习惯。股市里谣言太多,愿意投机的多,花时间研究的少。过了这许多年,我反而更喜欢后者,从慢慢的做研究和记录,进而教导后进认识投资、了解上市规条、以及各公司发生的轶事。当知识一直累积,形成经验,很多时候不自觉的成为说书人,自娱娱人,希望大家可以把阅读自己写的文章当成赏心乐事。

 

很快又到月尾,虽然股市在这个月比较软弱,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无惊无险。悄悄一探头,发现之前投资其附加股,但是只小赚就卖掉的字母股G3环球(G37184),已经脱胎换骨,飞上枝头!(給大家回忆一下:我们在20179月买入其附加股,当时附加股才卖20仙,我们的成本是95仙,不过随每4附加股送3免费凭单,转换价20仙。我们的持股是8000母股和6000凭单。结果一年后因为觉得局势不好,趁还能赚少少见好就收,我们把母股在20185月卖掉,凭单在201812月尾卖掉,总共只赚了几百令吉而已。如果等多7-12个月,今日G3股价2.90令吉,凭单2.80令吉,综合起来值得5令吉,涨了5倍!只能苦笑,怪自己意志不够坚定。)

 

本周股市回调,回酬再稍调低至16.4%

 

  1. 724 收到马面粉债券(MFLOUR-LA3662LA)利息25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726日;刊号:44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