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9

黄金10年-451-再一轮惊涛骇浪


黄金10-451-再一轮惊涛骇浪

 

美国的底牌几乎亮尽,很快就只能看中国如何除牌了。单止一项停止向美国购买农作物,我想贸易战赚到的关税都要拿来补贴美国的农夫了。何况,中国还掌控着调整汇率和利息的筹码。当然,支持美国的人可能不同意我的看法,而且我又不是专家,大家讨论一下就算了,无需把我的话全盘接纳。

 

话说美国这一重启贸易战,以及香港反送中的示威,大大干扰了股市。以大马为例,周内重新跌破1600点。不过,1600点是大马强有力的支持点,每次一跌破,股市就反弹,这次也不例外。到了周五,收在1615点。虽然市场扶持力依然脆弱,但是,因为周一是哈芝节休假,周五的买兴不高,能够撑得住已经很不错,等到多两天再看情况如何。

 

锦隆资源(KMLOONG5027)的3仙股息在88日除权。由于我继续看淡棕油前景,在目前阶段没有打算增持这只股票,而且这只股票的比重业占组合很小部分,于是决定止损,以1.12令吉卖掉3000股。虽然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已经成为组合比率最大的股票,我们看到它跌到28.5仙,还是忍不住买了1万股,目前占组合比率约16.8%。此外,成功置地(BJLAND4219)本周虽然继续下探到15仙,不过周二以后迅速反弹,到周五已经收ou17.5仙,这是不是好消息将来临的征兆?我们买入1万股(每股17.5仙)。

 

说到成功置地,在这个月有件事是引人深思的,那是公司在82日宣布,获得交易所的同意,准许公司的公众持股最少维持在15% (普通上市公司的公众持股最少要有75%),这勉强可以算是一个好消息吧。事缘大股东丹斯里陈志远多年来不断增持成功置地,至6月时持有近84.7%,也已经多年不符合公众持股,因此一直向交易所申请,延长期限来达到公众持股巴仙率(25%)的目标。这个批准无疑让成功置地无须一直向交易所报备或申请,可以说是让管理层少了一层向交易所交待的顾虑。未来,只要陈志远的不再增持,一切暂时无事,业无须向交易所报告它未来的公众持股动向。

 

可是,这边已批准,那边丹斯里陈志远又再增持股票,截至周五,其持股突破了85%,到底约85.022%。这可能让交易所感到不爽,因为才特别批准了公众持股条规,你们又来犯规,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惟一个大股东如果要一直增持股票,其实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一切又要重新向交易所报备了。到底这是不是陈志远私有化的前奏,我们还不敢说。不过,如果陈志远控制了90%的股权,他就可以要求公司停牌,甚至除牌。这对那些不喜欢持有非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是一大打击,尤其是那些买入价约是80仙到1.20令吉的投资者。

 

当大股东持股超过90%,在申请退场之余,大股可以出个离场价,让不愿意持下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有个脱售成功置地的机会。只是,还是那句话,如果成功置地的离场出价很低,那么小股东是卖,还是不愿放手,和大股东一起退场?

 

1.      BJLAND4219-1万股0.175令吉,价值1763.25令吉

2.      SAPNRG5218- 1万股0.285令吉,价值2866.58令吉

3.      KMLOONG5027-3千股1.13令吉,,价值3376.26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