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黄金10年-469-柏达纳优先股


黄金10-469-柏达纳优先股

 

逼近年尾,大家在谈着股市收官橱窗效应。大马股市在11月惨跌,看来12月收高是极有可能的,不过或许这不是我们的投资重心。我们打算在2020年再攀高峰,所以投资的方向可能有点改变,而不是聚焦在年尾的那几十点回升。步入第10年,希望可以恢复雄风,收复失地,来个圆满收官。至于第11年,我们应该会持续下去,不过也在考虑开始另一个新的投资组合,让大家可以比较这多年来,旧组合和新投资念头的改变。

 

从种种迹象看来,我们在2020年应该有所作为。这也印证了1369的破灭,其实未必是破灭,只是本地股市的周期在2014年的油价大跌以后推迟了一年。即,2016年的上涨延后至2017年才落实,而2019年的上涨也(可能)2020年才发生。如果这是真的,大家在2020年要做好准备了。

 

本周我们买进柏达纳优先股白表格(PERDANA-PR7108PR1万股(每股0.5仙)。我们没有放弃公司企业活动的原因是虽然后期动作有点落差,不过总的来说,企业活动如附加股者,还是为组合带来相当可观的回报;包括最近投资的WCE控股优先股(WCEHB-PA3565PA),回酬也不错。再看下去,近期的I公司(IBHD4251)和LOTUS LOTUS KFM8303,前为关丹面粉KFM)的附加股活动,投资者只要在白表格低价时买进(意即最后一天的收市价),都可以小赚离场。我们相信那些蒙受亏损的附加股投资,不是我们误闯市场炒家的禁区,就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这颠覆了我们以前的投资法则,即如果不小心选择,投资在许多公司的附加股活动是没有钱赚的。也许,目前这种价钱确实是最低,或者庄家不介意让勇敢进场支持的投资者小赚吧。

 

说到柏达纳优先股,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还其母公司(达洋企业,DAYANG5141)在之前借给它营运的债务。不管从什么角度看来,这两家公司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只有更好。达洋企业的股价已经起了5倍至2.40令吉,刚刚也完成了附加股建议,预料未来业绩会更好。而柏达纳也浴火重生,只等这个募集完成。

 

这里说说柏达纳的“近代史”。柏达纳和达洋企业的关系起于20157月。当时达洋企业收购了前者38.45%,因此须要向其余股东以1.55令吉全面献购。最后它成功收购了98%的股权。由于达洋想维持柏达纳的上市地位,因此它必须想办法减低对柏达纳的股权。不过,这时恰逢油气领域低迷,要配售柏达纳非常困难。最后,唯有建议把部分柏达纳股权以特别股息的方式派给达洋的股东(大约37.5%),从而减低持股至60.5%。这项建议在2017年底完成,达洋因此元气大伤,不过对于投资减值也近乎到了临界点。

 

柏达纳在符合公众持股要求以后,股票重新交易,股价也深受重挫,主要是自2015年收购以后,公司的业绩一落千丈,同时负债累累,没有破产已经偷笑。不过,风水轮流转,经过一年的养精蓄锐,达洋的业绩表现开始回升,股价也迅速回弹。当其股价去到1令吉以上时,柏达纳也开始重新受到投资者的注意。

 

这次的优先股建议,主要是整顿其萎靡的财政,预料整顿以后,财政健康,工程将陆续有来。而柏达纳最大的债券来自达洋的借贷,这次募资将偿还达洋4.55亿令吉,一举解决机构投资者的疑虑。其债务从4.88亿令吉将大减至1.32亿令吉,负债比例从1.08倍减至0.14倍,利息节省了3150万令吉。

 

不但如此,优先股十年为限,不派股息,也暂时不会冲淡公司盈利,如果公司未来表现转好,公司有权利以本金赎回优先股,避免盈利被冲淡。这种安排守中带攻,是很好的策略。我们现金不多,唯有投资少少,见机行动。

 

 

 

年尾的俱乐部业绩检讨,将为会员带来惊喜。我希望届时有足够的盈余来重新恢复停了一年的股息,不过目前还没有总结,会员们大家静候佳音吧。组合回酬至今是15.69%

 

本周投资记录:

1.      柏达纳优先股(PERDANA-PR7108PR-1万股0.005令吉,价值63.74令吉

2.      认购柏达纳优先股 每股0.325令吉,价值3265令吉*

3.      成荣集团(MUDAJYA5085- 100000.405令吉,价值4068.94令吉

4.      马国民再保险(MNRB)剩余股息0.12令吉

 

*由于TRICOR目前的电子认购附加股计划为5令吉手续费和印花税10令吉,因此我们的认购费用从之前的30令吉调低到15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1213日;刊号:4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