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20

黄金10年-478-3万点之遥


黄金10-478-3万点之遥

 

12年前的金融风暴,源起于房贷,名之为“次贷风暴”。但是,次贷只是点燃燎原的火种,真正的源头还是“贪婪”。在经济一片大好之下,许多投资专员禁不住其他同行(或者该说是竞争者)的急功近利,一直推出更多新款奇怪,风险奇高的金融产品,不但没有被市场惩罚,反而大赚其钱。于是大家一起铤而走险,希望(也相信)音乐永远不会停止。这当中,也有丝丝无奈,因为帮顾客赚钱如逆水行舟,稍微保守的投资顾问,不是停顿,而是被激流冲去下游啊;客户很容易就转向更大胆、更愿意冒险、承诺更高回酬的对手。

 

而崩溃总是无臭无味,来到就給予致命一击。那年9月的暴风眼,大家以为全球财政体系都将瓦解了,连财政稳健的一些国家也免不了遭受冲击。那年9月,如果有人对你说道琼斯指数会涨到3万点,人家觉得他是输到发疯了。但是,是2008年前后一年吧(2008年致股东信第18页),巴菲特开盘,和投资者对赌,若干(2019-2028年)年后,如果指数跌破当时的水平,他将赔偿一大笔钱!换句话说,长期他是不相信指数会下跌的。所以,当时他也是“疯”的!2009年,当道琼斯指数跌到6千多点时,分析员预测它会跌到3千点(2008年指数最高13000点)。肯定的是,当时相信三千点预测的人比3万点多,所以,他们都不是赢家,像巴菲特这种认真分析人性和未来经济的赢家,一个就足以横扫千军。

 

指数没有跌破6千点。过了12年,指数已经来到29400点。万里之路,始于足下,不知不觉中,我们朝3万点瞭望台已经走了12年。和巴菲特对赌的人,输了1年(2019年),还有9年的时光翻盘。别以为这个赌局是小赌(或许对巴菲特来说,是的),当时的赌盘是371亿美元,下注是49亿美元(保费),如果巴菲特赌输,他将赔上100亿美元。他在当时按市值算法先宣布亏损51亿美元,现在正是验收盈利的时刻。

 

周内大家(WHATSAPP组)热烈讨论合发吉星(CCB2925)的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Selective Capital RepaymentSCR),希望只是学术上的讨论,而不是投机性的行动。投机其实也无所谓,涉及者对输赢能够有理智的判断即可。像巴菲特那样,说他是投资嘛,他的确是与人对赌;说他投机嘛,有谁愿意做15年的投机活动,而且数目达到亿亿声?别忘了他是庄家,先不讲赢面,他先收的那4.9亿保费在15年内,以每年8%的复利成长,已经可以成长到155亿令吉,如果看错,赔了100亿,还是有55亿进账,如今看对,这个无本生意为他多赚了155亿令吉!这里不妨学他那样对未来作出预测,不过我没他那么渊博的智慧,只能粗略预测CCB未来三个月的走势:观察它的董事部和管理层的无能表现,我预测它业绩将恶化,股价慢慢滑落至1.30令吉或更低。三个月后我们再来多管闲事,八卦一番,看看预测结果如何。

 

2019年第4季我国经济成长大跌,看来2020年首季也应该很难看。在最糟糕(希望接下来可以看到曙光)的时期做投资,买对了股票,赚幅可是数倍到数十倍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像巴菲特的智慧和分析能力?

 

上周异军突起的绿驰通讯(GPACKET0082),在周五又再扬威,股价继续起至74仙,凭单也大有斩获至34.5仙。我们选择便宜者买进(注:凭单转换价为40仙,比较之下,价钱稍高),买入了1万股母股(每股74仙)。同时,我们也循序买入之前跌低的一些股票,希望在本月的季度报告有惊喜时卖出。我们买入了沙布拉能源1万股(SAPNRG5218,每股23.5仙)和4万股凭单(每股9.5仙);辉煌集团1万股(MUDAJYA5085,每股50仙)及柏达纳1万股(PERDANA7108,每股47仙)。组合回酬年头至今依然是亏了5.4%

 

本周投资记录:

1.      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1万股0.235令吉,价值2366.43令吉

2.      沙布拉能源凭单(SAPNRG-WA5218WA-4万股9.5仙,价值38175.86令吉

3.      辉煌集团(MUDAJYA5085-10万股0.50令吉,价值5014.22令吉

4.      绿驰通讯(GPACKET0082)买1万股0.74令吉,价值7414.94令吉

5.      柏达纳(PERDANA7108)买1万股0.47令吉,价值4714.13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214日;刊号:4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