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20

黄金10年-483-你还保持理性分析吗?


黄金10-483-你还保持理性分析吗?

 

320日,星期五,亚洲大反弹,美国黑色星期五。和上周亚洲股市纷纷倒地相反,这个周五上演了亚洲股市大反弹,区域股市大起5-8%,连保守的马来西亚股市也弹高83点(涨了6.8%),站上1303点。亚洲回春这带动了欧洲股市回弹,不过,到了美国,却不是那回事,指数在周五早市上涨一点点,之后延续跌势,闭市时道琼斯指数跌破2万点,收19173点,纳斯达克跌到6879点,标准普尔500跌到2304点,平均从最高点跌了三十多巴仙。亚洲和欧洲反弹的喜悦马上被美国重新大跌的担忧笼罩。在这个时刻,还有谁能够保持冷静,或者欢呼:机会来了?!

 

即使你早有准备,危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来临。而且,每一次的危机,都和上一次不一样,不然,大家早有对策了。上一次(2008年)的次贷风暴,大家还有印象吗?再上一次的1997亚洲金融风暴,还有多少人记得?每一次的风暴,因为时间和时代的不一样,都带给人们一次全新的体验。相同的是恐惧和无助的感觉。分析家告诉我们,这次的问题更大,更难解决,当然,经济是一直向前扩张的,2020年代和2000年代的经济数据相比,前者肯定是更巨大的,这不代表了人类一直在进步吗?如果您有参阅1929年经济大萧条数据,您会觉得那时的经济价值和此时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当时美国的GDP约是1千亿美元,201921万亿美元,大约是当时的210倍!)。不过,别忘了,那时的经济破坏力度,和此时比是不相上下的。以巴仙率来说,当时的大萧条导致三年GDP逊退15%,所以被称为“大萧条”,是名副其实的。我们回顾一下,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国GDP也只降了约2.5%(网络资料,虽然这价值比1929年美国GDP - 1千亿 - 的价值还要大),是不能和1929年相提并论的。

 

无论如何,2008年的问题,似乎没有全面解决,全球只是利用新时代的金融对策(例如:量化宽松),将问题移到未来的另一个时空。如今,危机卷土重来,用了不是金融对策可以解决的另一个方法,看全球怎样解决?

 

在这个愁云密布,恐惧满堂的时刻,怨天尤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有放下执念,团结一致,先度过难关,才谈别的。组合的投资继续下跌,开年至今已经跌了46%,这种以每周跌15%的速度下滑,还是首次,可见市场的惊慌和恶劣。当然,组合没有面都逼仓的问题,甚至可以向巴菲特那样,整个市场关门,我们的组合还是一样,没有迫切套现的问题。那些和我们的组合互动的读者,一起蒙受这种损失,非常抱歉,但是讲到只说不做的问责,那也不完全正确。我们还是有做投资的,读者的亏损,我们一样感受到和承受到,这个时机,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在1月时先套利,然后趁现在大展拳脚。不过,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吃的,所以,如何保住青山,日后有柴烧,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上周觉得组合没什么好卖的,但是周一至周四的下挫,以及周五的大反弹,让我觉得本地股市可能进入波动性很大的周期,逼仓的活动应该更活跃,因此,此刻保留多一些现金不失为一个好战略。而且,之前看好油气领域,如今随着沙地的低油贸易战开打,油价跌至约20年新低,看来今年的展望是不用看了。如此一来,我打算减少油气股,集中在沙布拉能源,希望它可以挨过这个严冬。于是,本周我们卖了绿驰通讯(GPACKET0082)和凭单,世界海事凭单(ALAM-WA5115WA),柏达纳(PERDANA7108),T7环球(T7GLOBAL7228),还要此时不会怎样影响组合的育式培控股凭单(EDUSPEC-WA0107WA)。这第一波脱售,为组合建立了约6万令吉的现金流。

 

之后,我们见机行事,会进一步精简化组合。有个朋友说,这一轮的抛售,管你是不是价值投资者,所投资的股票大多数缩水30-90%,显示了非常不理智的行动。但是,当羊群效应扩散,大家恐慌的争取将股票转为现金,那些按兵不动的价值投资者也遭受池鱼之殃,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手上的股票贬值。不信的话,看看基本面很强的大众银行(PBBANK1295),这三个星期从18令吉跌到最低12.58令吉,跌幅近50%,银行业绩可能在如此短期败坏到这个地步吗?理智的投资者不为之,但是不理智者或者逼仓的银行可管不了这么多。

 

我们这时脱售一些股票,或许不是好时机,但是,没有人知道未来三个与情况会好转或许更糟糕,所以,抱着迟到好过没到的心情,含泪脱售,总比之后来泪也没有的情形好(别担心市场好转,买不回股票,市场如果真的好转,我们的组合还要许多股票,而且,我们不怕市场变好,只怕市场继续坏下去)。

 

这轮伤害最轻的反而是技术投资者,当图表一出现卖出的讯号,坚守卖了才打算的技术分析员,可以在3月初输少当赢离场,避开了大屠杀。那些利用技术分析又不遵从的投资者,此时吃了大亏,怪不得人家,只怪自己功夫不够深湛。

 

最后,由于我们还看不到市场是否见底,而且预料未来三个月是关键性的时刻,这时纵有许多股票浮现投资的价值,我们还是按捺住,不敢轻举妄动。本周累积亏损到达-46%

 

本周投资记录:

1.      世界海事凭单(ALAM-WA5115WA)卖20万股0.02令吉,价值3982.08令吉

2.      绿驰通讯(GPACKET0082)卖600000.455令吉,价值27262.87令吉

3.      绿驰通讯凭单(GPACKET-WC0082WC)卖12万股0.13令吉,价值15562.78令吉

4.      柏达纳(PERDANA7108)卖2万股0.14仙,价值2786.44令吉

5.      T7环球(T7GLOBAL7228)卖4万股0.295令吉,价值11783.74令吉

6.      育式培控股凭单(EDUSPEC-WA0107WA)卖5万股0.005令吉,价值236.2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320日;刊号:4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