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20

黄金10年-501-配售狂潮


黄金10-501-配售狂潮

 

最近的一股募资狂热,让我有点怀疑我们是不是真的处于COVID-19期间的艰难经济。一轮又一轮的公司纷纷宣布私下配售股票,雇员认股计划,同时获得热烈的反应,也带动了股价向上扬升,这种参与者皆赚钱的情形,已经很久没有在大马股市出现了。过去几年的印象是,公司一旦宣布配售股票或者雇员认股计划,股价将会下跌,因为投资者或者雇员都希望以低价来买入。而且,股价向上攀,代表认购股票的成本也将上升,购买的人(即使是雇员)很担心是有心人在造市,当钱投入公司以后,就不理股价了,等到股票到这些新买家的手上,已经跌破认购价,来不及买出赚快钱了。

 

不但如此,一般上公司的雇员认购股票是介以10-20%市价折扣决定参考价,因此在账目上将产生一些亏损(虽然公司是得到注入现金),那些奖励雇员表现的免费股票更须要记录更多的亏损来抵消发行成本,因此。这些新股发行的季度里,更是业绩表现难免较差,导致股价向下的风险增加。普遍上这些新股上市后,我们反而可以用更便宜的价钱买到该股。

 

不过,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情况开始不同。我们看到的,更像是公司的管理层利用时势的剧变来为自己制造有利的投资环境,一些公司的私下配售以1-2仙进行,之后股价炒到10-20仙,认购新股的一群人发了大财。另外,一些配售虽然是以市价折扣10-20%进行,不过公司选在最糟糕的情况(3月期间)完成,随后股价恢复正常,起了50-100%,那些配售者捡了便宜货,如今悠哉闲哉,待价而沽,一些更是因此转而牢控公司管理权。

 

MCO逐渐松绑,市场慢慢恢复正常,更是股价也回去之前的水平时,在最低价买入的投资者,通常赚了大钱,但是,无论如何不比当时的私下配售更低或更大量,因为,在公开市场买入的低价股票,往往要占公司1%都很难,不像配售那样动辄10-30%。(同样的,这期间的附加股计划也让投资者大赚,但是,毕竟那只能让我们投资手上股权的同样比例,而非无中生有)。

 

我们在去年8-9月投资的一些附加股计划,如今也跑了彩头出来。我们在去年8月买入MNC-PA附加股(MNC-PA, 0103PA),成本约是4仙,之后我们把它转换成母股,再买入新的MNC-PA(买入价2仙),当时所发生的就是本期第一段的情形,募资以后,不理股价(附加股进行时母股曾去到12仙,即优先股等于6仙),MNC-PA掉到1仙也没人要(!)。事隔一年,情况不同了,其股价竟然大热,涨到6仙,MNC-PA也顺势来到3仙,我们决定先卖掉MNC-PA(每股3仙),赚个50%,保留母股等下一个高峰。

 

几乎同一时期(去年9月),我们买入MYSCM-PA0041PA)附加股,成本约5.5仙。果然,认购了之后股价一样面临下跌没有要的窘态,我们没有追加买进。如今股价异动,一个不留神,竟然(从4仙)涨到15仙,既然这么好价,不买实在可惜,我们决定以13.5仙套利离场,赚了143%,略差于手套股表现。

 

这两个投资,印证了时势的转变。之前的附加股现金流形态,已经从只为现金流入公司(之后不理投资者死活)变成买得低不急没人要(上升空间无限大)的情形。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组合今年买入的AGES-PA(也是附加股,成本约1.5仙),至今企稳在3.5-4仙,大涨了近200%,之前还涨到6仙(400%),不会输给手套股。总而言之,套一句老话:“再优质的股票,价值太贵就不值得买;再平常的股票,当价钱太烂,也值得出手,先决条件是公司(或股票)不会倒闭(除牌),等待下去,总有回春之日。”说到除牌,我们谈谈几年前下市的侨丰产业(被母公司以2令吉全购),近来听说母公司正咨询还手握除牌股票的小股东,愿意以多少钱出让,据说开价已经到了每股10令吉,看来,收藏除牌的好公司不一定是坏主意。

 

组合股票年头至今回酬是-11.8%。我们增加手持的现金,以应付即将到来的一些附加股计划。

 

本周投资记录:

1.      MNC-PA(0103PA,卖20万股0.03令吉,价值5979.48令吉

2.      MYSCM-PA(0041PA,卖10万股0.135令吉,价值13467.64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724日;刊号:5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