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23

黄金 10 年-639-115-严阵

 黄金 10 -639-115-严阵

 

欧美国家第一次春雷,被严阵以待的政府以雷厉风行的手法驱散了即将下降的暴雨,暂时没事。前后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美国对已经、即将倒下的银行接管和抢救,所有存款得到保证,迅速稳下了人心,惊慌情绪受到控制,问题暂告一段落。在欧洲,问题最大的瑞士信贷也被国家抢救,宣布借贷540亿瑞士法郎,暂时得以存活。初步看来,问题当然没有解决,接管或借贷,始终是用他人的钱来解决问题,总是要还。倒闭的银行也不必思考怎样还了,因为接管的另一手(不管是政府还是买方银行)已经承担所有负债,保护了乌龟的存户;至于借贷,总是要还,政府当然希望瑞士信贷能够起死回生,转亏为盈,毕竟这是母子之间的关系。

 

但是,这也问到了问题的重心。接下来,是雨过(还没下雨)天青,还是乌云继续密布?一些悲观主义者言简意赅,不管政府怎样想方设法,只要利率不跌,风暴总有一天会来临。这一点我非常同意。2008年的风暴起源于利率由低走高,那些投资在低利率的热钱,一旦要抽走,银行或投资机构立刻面对资不抵债的问题。借贷来的钱,一旦赎回,一块本钱还要加上利息,可是用它来买资产,不管是债券还是股票,却面对低于成本,或者是无人问津的窘态,怎样用来还给存户呢?更别说当初以为利息低而借贷的债务了。

 

我们这些小市民,借个十或百万,利息从0%起到5%,每年要还的利息从零变成5千或5万,吓不吓人?这些银行,当年因资本过多,以零利率成本去投资一个1亿(100mil)的1.5%债券,一切维持不变的话,手头上每年就多了150万闲钱来作再投资;但是如今利息起到5%150万利息金主,却要付500万的借贷利息,亏了大本。更重要的是,利率可能涨到6%或者更高,活得下去吗?想要卖掉债券,却发现债券的价钱已经跌到6千万,一卖,马上就要报亏4千万,去哪里找这笔钱来亏呀?

 

据说在冠病前,经济活跃时,一家银行的资本可以从20亿美元大增至150亿美元(存户赚了钱,存款大增),所以它投资在保本且“保险”的债券(1.5%那种),可能超过了原本可以负担的资本(比如,原本的净资产是2亿美元,对比20亿存款,现在变成了150亿美元对比2亿股东资本),一旦存户在这两年投资亏钱,开始赎回存款时,比如说赎回50亿美元,他们就要面对无法以现金兑现,必须变卖债券的状况,偏偏这是债券的价值跌了40%,哪里有足够的钱来应付越来越多的赎回要求?

 

所以,欧美国家经历了15年,新的一代没有从08年的风暴吸取教训,反而是美国政府/联储局或欧洲国家深知借贷过度的问题,必须马上灭火,重新恢复群众信心。但是信心这回事,一旦受到冲击,要回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历这个紧张的一星期,富有的投资者三思之下,应该是先把这15年来赚到的钱移出来,再作打算。而近两三年进场的“穷户”,走的刚好是另一条相反的路,希望市场恢复上涨,将自己的亏损减少。这里卖个关子,让你们自己猜,结果是什么?我在会员通讯录将进一步剖析这个问题。有兴趣者不妨考虑参与会员,电邮至cjq333@yahoo.com询问。会员费不高,不过,不舍出钱的话,不参也无所谓,因为这个会员籍还剩4年,会员费却和6年以前一样;如果不舍得花钱换知识的话,不必浪费,只阅读这个专栏也可。

 

本周指数继续滑落,组合回酬调整到0.75%。原本以为这个星期股市下跌,可以收购便宜货,但是看来调整过于迅速,在周五已经回弹,我们就再忍耐一下吧。

 

免责声明

本周投资记录: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 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 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3 317日;刊号:6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