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17

黄金10年-367-恒源猛冲


黄金10-367-恒源猛冲

先说说明年美国股市的热点。是的,股市不可能一直冲天,总有一天会掉下来;问题是几时而已。美国道琼斯指数今年已经逼近25000点,如果动力持续,多年前专家在讨论的30000点似乎不是发梦,很有可能在2018年成为事实。那么,以此类推,标准普尔的挑战是3000点(目前2700点),纳斯达克指数的挑战是10000点(目前7000点),都是前无古人的历史记录。所有悲天悯人的话语已经失去意义,因为从美国市场反弹在2009年起,而2012年起,市场从来没有乐观过,大家觉得这次的牛市太不真实,用尽了所有原因来说明它站不住脚。但是,市场从来不是你有理就可以说服的,现实摆在眼前,这大概是近年来美国最长的牛市了。所有指数已经创下新高,当新高一直被突破,唯有与天比高,或者遭到天谴,才会败下阵来。

 

不过,这几年我国的指数,只是在三百点内移动(1500-1800点),别说3000点,连2000点也无法突破,到底明年的大选,是否成为突破的契机?我想,大家别猜测了,大马的30指数股,已经成为最不可靠的经济指标,而指数,也无法对市场作出什么代表性的贡献,充其量是官联牵制市场的一个工具而已。不是吗?如果市场真如小市民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么,今时的指数应该比2008年还不如;如果经济真如政府宣布的成长率有所成长,那么,指数至少也应该与其同步,十年下来,至少也比当时的情形好上50-100%,指数早已突破2000点。

 

但是,指数就只是停在中间摆动,证明了各自的可能性都存在,所以指数双方不得罪,两面不讨好。这点相当有趣,因为许多政客善于讲不负责任的话,但是还没有一个敢大口气讲我国股市指数处于非常不合理的言论;同样的,许多散户不看好这市场,说它太假,但内心里也不希望它真的大跌。说股市,真是情绪化多过理智分析。(97年前首相马哈迪的股市被低估,呼吁大家一起入场救市的行动,至今仍令许多人笑话,说明股市不是凭一人或几个人的力量来推动的)

 

我买入恒源(HENGYUAN),当时股价已经在10令吉以上,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在一只股票起了5倍以后才行动,似乎很不理智,也有读者摇头说太迟了;不过两个星期,其股价已经起了40%,而动力毫没减弱,看来我又好像买太少了。无论如何,一朝没套利,说买对了还言之过早,不过,如果不受到之前的股价影响,纯以盈利考量,买入它绝对没错。这一点,在以前的合成统一(HAPSENG)可以看到,现在的齐力(PMETAL)也可以看到。公司的成长动力,在于它不断提升的营业额和盈利,而不是股价,股价只是反映其成长的工具,有时跑前,有时落后。我只愿意买能够跑前,或者目前落后,不过有机会跑前的股票;对于那些一直落后,或者没有落后,但是公司没有成长,只有亏损的公司,我们应该避开。

 

我只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当时我是卖掉REACH能源来换恒源的,说到股价,REACH能源确实已经是最低,但是,在一个油价复苏的过程,它不但无法从中汲取最大利益,反而还要亏钱,说明了官理层的差劲,而恒源的盈利一直在变好,两者一比,何优何劣,不言而喻。这样下去,我迟早把全部REACH能源换去恒源,因为:以低价钱换高价钱无需惧,最怕是高价值换来低价值的股票

 

本周是2017年最后一周,要重温归零计划,也要为一些对组合影响不大的股票作出取舍,因为我已制定了一个三年作战计划,希望未来三年可以做得更好。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将进入第三年,里边的(真实)投资组合将作出一项调整,希望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尽快在本周行动,欲知详情,请电邮cjq333@yahoo.com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71222日;刊号:36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