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8

黄金10年-381-启动止损


黄金10-381-启动止损
近来马股市出现两极化的局势加剧。我说的是,指数股的股价维持得很好,甚至有些还创新高,可是许多中小型股票的股价出现很大的误差,表现好的非常好,超级好;表现差的却一直沉沦,股市在等创历史新高时,它已经跌落3-50%,惨不忍睹。
 
上周我决定启动止损的计划。我在2015年设计这项止损指令时,至今没有机会用上,心理上和千千万万个散户一样,希望永远不要派上用场。不过,该来的还是要来,上周组合回酬跌破15%,总要有个交待,所以,还是开始卖了。
 
平时我卖,多数是赚钱套利或者转换股票,行动上不一定要即刻做完;这次我卖的原因不一样,才发现原来止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有些股票流动量不多,不一定卖到心里想要的价钱,或者是硬硬要卖的话,所卖的价可能和之前(一天)的闭市价差距很大,有些回到几十巴仙之巨!很有经验的股票经纪可能不以为然,心里认为要卖怎会卖不出,找诸多借口。我当然不能和他们比啦,我只是个草根,卖得太低了,心中还是会痛到下不了手。
 
写到这里,油然对基金经理感到佩服。他们的基金规模可以大到以亿来计算,虽然管理的是人家的钱(Other People’s Money,OPM),可是在脱售的决策中面不改色,而且可以达到脱售的目标,不像我们,才拿着个十万百万的数目,感觉上已经大过天,要卖也卖不出了!
 
组合投资虽然是虚构,事实上的确面对卖不出的困难。不过,我还是尽量去卖。这里记录下来:
 
我把世纪软件(CENSOF)和世纪软件凭单(CENSOF-WB)各自卖掉3万股(每股21.5仙)和20万股(每股6.5仙)。这不是我厚此薄彼,而是母股交投淡静,卖不到这么多。经此一卖,手上的凭单已经全部买完,少了一个担心跌到零的股票。
 
我也把REACH能源(REACH)和凭单(REACH-WA)各自卖掉5万股(每股29.5仙)和10万股(每股8仙)。这同样不是我不想卖,而且面对买者数量太少之故。由于我必须参考周五收市价来决定买卖数额和价钱,我不想和现实差距太远,读者如果有去参考当天交易量和值,应该会明白我的为难之处。
 
我把6000EG工业(EG)全部卖掉(每股54仙);EG工业优先股完全没有交易,卖不到。
 
而新上市的免费大红花石油凭单(HIBISCS-WC,共有22000股,我也在价钱收31仙时全部卖掉。
 
最后,要谈谈依海城市(IWCITY)。329日的依克伟士(EKOVEST)特大,收购建议得不到股东的祝福,宣布取消。我的依海城市投资经年,数次有赚钱的机会都没卖,只因我相信股价最少有1.50令吉。如今差1.59令吉只是一步值遥,却败下阵来,很不甘心。但是不甘心又有什么用,败军之将,何足言勇?经过这个最后的努力告吹以后,大股东预料短期之内不再有什么动作,权宜之计,唯有把它(3万股)全部卖掉。在周五卖时,股价已经跌到1.07令吉;进行收购计划而大亏25%,在我的投资生涯,是比较少见的。有位经验丰富的朋友在特大前一定以1.29令吉卖掉,虽然他的卖价比我高,但是亏损巴仙比我小,经一事,长一智,我得向他学习怎样趋吉避凶。
 
这一轮脱售,虽然限于买卖之间的撮合欠奉,无法卖得更多,但是也把现金从3000令吉提高到超过8万令吉。我将在来周继续紧盯市场,适时脱售,提高现金。上周我继续买入恒源(HENGYUAN500股(每股7.65令吉),原因是我相信它的股价不应该在10令吉以下,虽然这种“相信”纯属感觉,甚至可以说是可笑的猜想,希望我没有猜错!
 
 
本周回酬继续下跌至-15.5%
 
本期买卖:
  1. CENSOF – 300000.215令吉,价值6428.22令吉;
  2. CENSOF-WB – 2000000.065令吉,价值12969.-08令吉;
  3. REACH – 500000.295令吉,价值14729.67令吉;
  4. REACH-WA – 1000000.08令吉,价值7976.73令吉;
  5. EG – 60000.54令吉,价值3226.24令吉;
  6. HIBISCS-WC – 220000.31令吉,价值6798.11令吉;
  7. IWCITY– 300001.07令吉,价值32055.76令吉;
  8. HENGYUAN;买5007.65令吉,价值-3842.94令吉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330日;刊号:3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