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8

黄金10年-380-寻找北上的路


黄金10-380-寻找北上的路

美国股市近来动荡得激烈,原因是总统特朗普的动向摇摆不定,颇有把整个国家的经济押在赌桌上,看有谁敢挑战之意。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者似乎对他的不按牌理出牌开始感到厌倦,因此,他做的一些新宣布让投资者退场观望,以免自己太快反应反而被将一军,同时也看他是否能从一而终,或者能够得到国会大多数人的支持。当然,反复无常向来是兵家大忌,就算你多狂妄自大,也不能和全球资金市场对着干,真有如此,恐怕也没有任何专家愿意做你的参谋,以免日后成为历史罪人。所以,我觉得这是做秀嘛,特朗普在咨询民意之后,未来应该会有所收敛。

 

一名读者询问,再这样亏下去,我打算怎么样?2018年刚要过一季,我的组合就已经面临“沽清”的压力。这是我在2015年尾重新设定止损策略时决定的。当时我认为如果赚不到7%,反而要倒亏15%,那么一定是自己的投资选项出了问题,需要回到原点(增加现金状况),看清未来,才重新起步。当然,一些具有保证性回酬或者回酬大于7%的股项,可以避免人头落地。(详情可阅当时商报刊登的201512月第265期)

 

那么,既然有沽清的意思,不如大方点,把想要卖掉的股票先说出来,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在我心里,排队要卖的股票包括世纪软件(CENSOF)母子、EG工业/优先股(EG/EG-PA)和凭单、G3母子、联和(LIENHOE)、MMAG母子、大众控股(PDZ)、REACH能源母子,等等。一旦事态紧急,看来我还是可以把现金情况增加到20万令吉左右,组合应该可以恢复稳定。如果情况再恶劣下去,我会再考虑第二批要沽清的股项。

 

有些读者觉得我这人怎么这样胆小,股市正在起着,但我却好像面对崩盘了!那些正在赚着钱的投资者,这里我恭喜他们了,至于我,账面上我在亏着钱呢!有过2015-2016的不愉快经历(亏钱)之后,就算是好景在望,我无时无刻都在警惕自己,不要让组合面对太大的危机。过于轻举妄动的决定,让我尝到了苦果,其中一个是恒源(HENGYUAN)。

 

我不排除恒源也是我斩仓的选择之一。投资至今还不到3个月,已经亏了43%,账面损失3万令吉!这让我有点奇怪,一个一年赚9亿令吉,每股盈利3令吉,股价从19令吉退至7.8令吉,本益比2.6倍的公司,股息0.25%,外表业绩这么好,为什么投资者好像中了邪一样,避之犹恐不及?大家在追逐的雀巢(NESTLE),去年赚6.45亿令吉,每股盈利2.75令吉,但是股价从80令吉涨至150令吉,,本益比54倍,股息1.8%;业务虽然完全不同,何以受到股民的欢迎/唾弃程度差距那么大?

 

如果散户易为眼前乱象所迷惑,那么机构投资者呢?机构投资者不是在找公司本质好,获利高,价钱低的股票吗?他们为什么不选恒源呢?不要以为只有我们聪明,别人是傻的;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或基金经理,他们掌握的讯息肯定比我们有利得多,到了这个时候还不出手,或者我们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找出自己看漏的地方,从中了解他们不投资的理由。

 

我们转换的DGB母股姗姗来迟,上周进来时,股价已经滑落到14.5仙,没什么“肉”吃了。不过,我们还是照样把它卖掉(每股14.5仙),赚了一点小钱,然后把卖掉的钱再用来买入DGB凭单(5万股,每股0.5仙),再将它转换(每股11仙),进行了一个小型的无风险套利。DGB凭单的停牌指示已经出来,看来我们只可以做多这一次,还要面对短期股价继续滑落的风险,所以就此打住不再提了。至于本周,我们看中的是美德再也(MITRA)的附加股交易,大家也跟着留意了。

 

本周回酬继续下跌至-13.4%

 

本期买卖:

  1. DGB-WA – 500000.005令吉,价值-263.80令吉;
  2. DGB – 500000.145令吉,价值7226.97令吉;
  3. 转换DGB-WA500000.11令吉,价值-5526.50令吉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323日;刊号:380

1 comment:

  1. 我个人对HENGYUAN的浅见是,HENGYUAN具备一向来红筹股是主要因素。虽然赚了每股RM3+,可是却只是派出2仙股息。大家对于账目上的赚钱是真的实际上有赚吗有所疑问?账目可以做到很美,如果真的要从实际盈利上派钱给小股东的话,没有真正的现金流,再美的数据也只是数字。当然也不是要他们把全数所赚用来派息,但至少10-20%算是不过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