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8

黄金10年-396-惊弓之鸟


黄金10-396-惊弓之鸟
 
科技发达,带来的是资讯充斥市场,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仔细阅读或研究文章或评论。不但如此,许多作者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不惜哗众取宠,用尽夸张字眼或语气来让读者多停留一秒钟。日前和一位杂志书籍贩卖商闲聊,大家慨叹现在杂志和报章销量每况愈下,要找份华文杂志或报章不是那么容易了。以前我在自己住的地区(蒲种)还可以找到我要找的杂志,现在往往要跑到八打粦再也才找到了。让我惊讶的,同样一份杂志,马来文版的却到处可得,这是我们华人年轻一辈减少阅读(或者都用手机/电脑阅读),还是有阅读习惯的华人越来越少?也许两者皆有之。
 
谈到后者(手机/电脑阅读),好处是资讯又快又无所不在,坏处是如我开头所言,太多没有过滤的资讯,值得一读的并不多,真正的讯息也得一再求证。此外,由于资讯垂手可得,许多读者都不珍惜,也不细心推敲。由于不入脑,到需要用的时候才来“书到用时方恨少”,要做研究或发表意见的只能人云亦云,无法引经据典,真是悲哀。
 
上周五是十三日星期五,还好这次不是黑色星期五,不管是我国或是美国股市都有所斩获,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或纳斯达克指数更是逼近历史的新高(道琼斯指数也不遑多让)。从数据看来,即使美国再加息两次,也抑制不到稳健上市的股市,而且,大家还没有感觉到美国股市过热。至于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股市摇摆不定,不过也没有迹象显示大调整来临,个人反觉得它在累积能力以作大爆发,所以许多基金经理的投资重点依然在中国或香港股市。
 
大选过后表现失色的我国,终于在上周做出反弹,股市一举返回1700点以上,收在1721点。虽然如此,我们的组合依然是负21.9%。这样的表现,不禁有读者怀疑,我还敢在这儿招收会员,难道不知羞耻吗?这让我想起不久前读过的一份2018年信托基金表现报告(可惜的是,我没有马上把该报告存档起来,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大意是投资本地股市的信托基金今年回酬也不是很标青,大约在负回酬10-25%左右。我是散户,当然不能和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比,不过这只是诠释本地股市的难以预料之处而已。
 
观察我国指数表现,代表三十大的综合指数还好,只是微跌4-7%,不过,一般中小资本的股项,不说政治影响也罢,有时可要看时机和运气。如果时机不对,业绩平平,股价可能旁落。如果我们为保不失,转而投资高股息股,那么,回酬可能持稳在4-6%,不过,当股市反弹,高股息股未必水涨船高,反而表现会比反应快速的成长股逊色,这是得失取舍的问题。
 
就比如上周,原本表现出色的顶级手套(TOPLGLOV)曝出收购(ASPION)企业出价过高的问题,股价马上大跌。根据其索赔的700亿令吉,大约是市值的7%,但是股价却一度大跌30%,可见投资者的反应是多么的不理智和过度激烈。我国股市处于多事之秋,利好的消息会被淡化,而坏消息却被无限放大,大家不小心误中地雷,有时不是身体上的受伤有多严重,而是心理上的惊慌把自己拖垮了。这比如“惊弓之鸟”,无需下网,只要虚晃一招,受惊的鸟儿已经心胆俱裂,扑地而亡。
 
话虽如此,顶级手套过于心急要扩充业务,导致“被骗”的案例,在竞争激烈的手套也里无疑留下不良的印象,让强劲对手贺特佳(HARTA)有机会进一步抛离它的追赶,巩固龙头地位。下来顶级手套如何反败为胜,或者是紧跟着贺特佳不放,继续马拉松赛跑,很考其管理层的功力。
 
我们的投资回酬依然在负21.9%,所选的股项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激励,才能有所表现。无论如何,上周五我们继续买入沙布拉能源(SAPNRG,每股59.5仙)5000股。同时,EG工业-PA在除权以后股价反弹,我们决定将之全部脱售(每股52仙),进一步精简化组合。周内迎来多美包装的股息225令吉。另外,前周有买入依克伟士凭单1万股(每股21仙),没有记录在案,在此纠正。
 
本期买卖:
  1. EG-PA – 60000.52令吉,价值3103.06令吉;
  2. SAPNRG -50000.595令吉,价值-2990.90令吉;
  3. TOMYPAK- 股息225令吉。
     
    76日买入EKOVEST-WB 10000股,价值-2115.63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713日;刊号:3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