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8

黄金10年-414-马面粉(MFLOUR)


黄金10-414-马面粉(MFLOUR

上周买入的M股,是马面粉(MFLOUR3662)。这只股票近年来表现不过不失,喜欢高回酬的投资者不会选择它。如果想在大马股市选择和它的业务一样,但是表现较好的,印象中只有联邦面粉(FFM3093)。不过联邦面粉在2004年已经被PPB集团(PPG4065)私有化,徒留下投资者许多难忘的回忆;而PPG集团是郭鹤年在大马具有代表性的财团公司,多年来的表现都很出色。这意思是说,如要买马面粉,不如买PPG集团。只是,为什么我还是要买马面粉呢?

其实也没什么的,马面粉的表现(感觉上)虽不如联邦面粉,但是也不会太差,要在马股市寻找一个专注面粉业务的,还只有它(注:粮食公司里,我之前的首选大马稻米(BERNAS),不过它是被私有化了;至于关丹面粉(KFM)长期亏损,受困重组,还不是我的买入选择)。

那么,这次引起我对马面粉的兴趣,是它的附加股计划。它这个附加股计划主要是筹募最高约2.75亿令吉以做为公司扩充业务的计划。在这之前,我们回去看看它之前的募资计划。公司在2012年进行过一次大型的企业活动,那是股票一拆二,派发特别股息62仙,以及分拆以后22附加股(每股售价93仙),每2附加股送1红股及1凭单。(如果不是这个重大的企业活动,马面粉的股价其实可以比美联邦面粉)

那时马面粉的股价是4-8令吉左右,我们以通告发出时的股价6.70令吉为准,分拆以后是3.35令吉。经附加股/红股/免费凭单除权以后的价钱约是1.73令吉。当时的附加股目的是募集大约2亿令吉,充作扩充红土坎和巴西古当工厂用途。没想到一眨眼,已经过了6年,连当时的免费凭单也已经逾期作废。我们投资在当时的附加股并不多,而且董事部相当吝啬,超额申请配给的股票不但部多,还很多的散股,造成许多投资者获配多3-5股,没有作为。附加股建议之后,公司股价随着业绩起落,好时在2令吉以上,坏时则掉到1.20令吉左右(和2011年也进行附加股的合成统一(HAPSENG)真有天渊之别,合成统一在附加股(配售1.05令吉)以后,股价可是平步青云,直上到今日的10令吉!)。

这一次进行附加股,其配股的复杂我也不多说(得等到除权日期出来才叙述,因为配额很乱),只说说这次的募资和用途。公司计划进行配售1.65亿令吉可赎回可转换债券,每两张债券送1红股和1凭单;另外,公司也配售附加股达1.1亿令吉,附加股有送红股和凭单,配额有待决定(计划是61红股和51凭单,红股和凭单为什么不是1样的比例,奇怪吧?)。从通告来看,股东每持100股,大约要掏出50令吉来认购自己的份额。

公司募集这笔资金,主要是用来扩充霹雳州实兆远和红土坎的厂房和码头措施。在经济艰难的情况之下,反方向扩充业务,在将来经济转好的时候收成,未尝不是勇敢的尝试。过去五年,公司还是表现中规中矩,不太苛刻的话,每年赚12-14.5仙(除了2015年只赚3.8仙),派有8-13仙股息,是只交得到差的股票。而且,公司的营业额相当稳定,维持在25-25亿令吉,唯一要挑剔的大概是它有没有大突破。如今这个扩充加上募资,正是大股东进一步增持公司股票的好机会,虽然比例没有确定,不过大致上每股要价才30仙;是大幅度调低股东成本价以及增加票额的好机会。无论如何,风险是股票多了,从现今的5.5亿股,最高可增至17.7亿股,每股股息的派发应该相对的减少。不过,如果以公司1.20令吉股价对比股息8-13仙,周息率是7%-11%,预料这个比率可以维持下去。

唯一让我不大安心的是,公司的负债正在增加,现金在减少(两亿令吉现金对12亿令吉负责,负责比约1.3倍),这有点像沙布拉能源(SAPNRG)面对的问题。幸亏马面粉已经先一步行动,打算把负责比拉低到1倍以下,这点它比沙布拉能源敏感很多。

上周组合回酬跌到25.78%,如果情况再恶化,是减少一些股票的时候了。

本期买卖:
1.      1122日锦隆资源股息将收到90令吉。

11月尾笔者有事外游多日,不想过于牵挂股市,所以决定在1123日告假,415期顺延到1130日才继续,在此事先声明,希望莫怪。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1116日;刊号:4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