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9

黄金10年-419-散户心态


黄金10-419-散户心态

全世界的股市一周内经历了激烈波动,虽然熊影憧憧,不过在最后两天,看来橱窗效应稍占上风,下周一(1231日)可有惊无险的为2018收市。至于大马,最后一天我们看看有没有神奇的一手把股市推上1700点。整体上大马股市在最后一个月表现狼狈,不过还好,2019来了,大家要向前看,告别令人伤心的2018.

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马面粉的白表格上市。2018年一路走来,市场的资金买少见少,剩下的更不轻易离手。因此,这个时候募资,确实是非常困难。马面粉的附加股白表格也不例外,首日面市遭到抛售,最后以1.5仙(马面粉债券LR, MFLOUR-LR)和1(马面粉附加股OR MFLOUR-OR)收市。从交易所的估值,周五当天两个白表格各自是跌了27仙和13仙,可见感性如何战胜了理性。

这样的市场,散户完全居于下风,那些买来获得白表格的散户(包括我在内),账面上亏了大本(马面粉从1令吉以上跌到周五的闭市价49仙)。散户一贯的作风是亏了就不卖,但是,也不大乐意再拿钱出来认购附加股,怕再买再亏,亏得更厉害。而其白表格,一些散户在以上是价位卖出,当是得回一点小小的股息。

其实,以白表格目前的交易价和马面粉的价钱对比,卖掉马面粉去换回白表格,很有利可图。按照马面粉(MFLOUR3662)的股价49仙,如果小股东卖掉1000股,再以1仙买回股马面粉ORMFLOUR-OR3662OR1000股,然后以50仙认购,那么,表面上是亏了2仙。但是,每4附加股将获送1红股和1凭单,意思是我们手上多了250股的马面粉和马面粉新凭单。不说凭单,单单是马面粉,我们的平均价41仙(51x4/5),已经赚了8仙。手上有母股的散户,这只是简单的套利数学,降低手上股票成本。说来容易做来难,许多散户可能觉得麻烦而不行动呢!

于是,我们把手上的6000股马面粉全部以49仙卖掉,再买入57600股马面粉OR(每股1仙),和手上母股除权所获的2400股(以52的比例,我们的权益是6000x2/5)凑成6万股。由于附加股售价是50仙,因此我们将花费3万令吉来认购。

至于马面粉LR (MFLOUR-LR3662LR),我们除权获得的有1800股(我们有6000股,以103的比例,获1800股),我们决定买入8200股(每股1.5仙),凑成1万股,用1万令吉来认购。

这和我们当初打算专注火力组合购买一种白表格(当时是打算买债券白表格)有了不同的决策,主要是我们相中的附加股投资中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里稍作解释。原本我们的主力是要攻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的,不过,在沙布拉能源除权以后,其股价滑落到28.5仙,已经不那么吸引人了。如果市场可以用28.5仙买到,以沙布拉能源的附加股售价30仙来说,我们何必舍近求远,买一个更贵的产品?对了,有人说,附加股有101凭单。那么,我们来计算一下凭单的价钱。如果我们以28.5仙买到母股,意思是说其附加股(30仙)溢价1.5仙,那就是凭单的成本,而十张母股的溢价累积成为15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认购附加股,我们是以15仙的成本来投资在凭单。这个价钱,就算不归纳为高,也仅能列为合理,不可以说是便宜。因此,我们应该放弃沙布拉能源的附加股,如果还要买的话,应该转为买入母股。所以,我们先买入2万股(每股28.5仙)。

于是,我们把原本要投资沙布拉能源附加股的钱,挪一部分(3万令吉)出来放在看来更有利可图的马面粉OR,希望可以在马面粉的投资反亏为盈。而马面粉债券的投资,则照原定计划进行。

此外,G3-WA的股价上涨至75仙,我们决定把所有6000股卖掉,亏了少许(1仙)却增加了现金流。2018年组合临尾的表现约亏36%

本期买卖:
1.      MFLOUR-OR 3662OR576000.01令吉,价值589.18令吉
2.      MFLOUR-LR 3662LR82000.015令吉,价值136.04令吉
3.      MFLOUR-OR 认购600000.50令吉,价值30030令吉
4.      MFLOUR-LR 认购100001.00令吉,价值10030令吉
5.      SAPNRG – 200000.285令吉,价值5719.71令吉
6.      MFLOUR 3662 60000.49令吉,价值2927.11令吉
7.      G3-WA – 60000.75令吉,价值4481.65令吉
8.      协德债券利息 收到4986.4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1228日;刊号:4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