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黄金10年-421-乾坤大挪移


黄金10-421-乾坤大挪移

和前几年一样,2019年的开局是不错的,指数有所回升,我们的组合回酬页不错,但是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一整年的波动如何,所以,还需小心。股市变化瞬息万变,有时在一刹那间反应不来,机运已经走远,这点相信长期持有或短期套利的投资者都有同感。归根究底,投资的目的就是要赚钱,懂得在那一刹那抓住机会赚到钱,就是赢家。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组合投资决策的限制性,有时眼看机会白白走掉,相当可惜。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组合的一只股票在周一大起,周二和周三也跟着起,已经起到我们可以套利的价钱,但是周四开始转跌,到了周五跌到比我们成本价还低,因此我们从要卖转成不卖,等下一个机会,只是五天、一周的交易日而已。除非我们是每天更新我们的投资买卖动作,不然,我们还是沿用已经设定的规则,尽量减少作假的嫌疑。这里不妨岔开讲讲别的。

话说本专栏自从刊在互联网,由于真实反映投资行动和回酬,自然无法避免投资错误导致亏损。网上一些读者对本栏的真实反映正负回酬, 褒贬不一,有些人觉得勇气可嘉,也有些人觉得何必献丑。经过这许多年,笔者已经以平常心看待,赞我者给我动力,继续做得更好;骂我者固然是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若是觉得我的表现太过不堪,可以把这专栏越过不看。又或者,阁下另起炉灶,设定一个投资规模(如10万令吉),诚实的报导每次买卖动作。学无长幼,达者为先,我说过这是抛砖引玉的拙作,而非唯我独尊的专栏。如果您做得比我好,那您行,我向您看齐。当然,一些投资网站也有类似的号召,参与者众,不过,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的把投资决策记录在案,十年以后看回来,自有一番意思。希望一些读者把花在冷嘲热讽的时间化为行动,如果觉得自己好,就为社会作出一些有意义的贡献。

其实2018年我对俱乐部的贡献是少了一点,没有努力去招收更多会员,让公众(成为会员以后)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在推广价值投资的努力,转而支持我们的行动。今年我会时时提醒自己,广招会员,因为我觉得2019年开始,将是播种等收成的时候。俱乐部的目的是要在20年里得到20倍回酬,有时大势不容许我们发挥,就必须忍耐;但是当市要逆转了,也要大胆的行动。

我们做完了马面粉(MFLOUR3662)的附加股投资,在周四-周五,我们看到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股价反弹。沙布拉能源的好消息陆续有来,上周又宣布获得7.86亿令吉的合约,将订单价值推高到210亿令吉。另外,公司也将在128日召开股东特大,以安排脱售其50%上游业务,进一步减低债务。经过一轮挣扎,股价最后重新站上30仙以上,收在31仙。由于附加谷白表格已经停止交易,我们也志不在此,只是看看有没有机会从中套取一些小利润。正如之前所言,如果股价在30仙以下,我们买母股比买白表格好。反过来说,如果母股站在30仙以上,我们卖掉母股,换回附加股,也更值得,于是我们做了一个“乾坤大挪移”,卖母股而认购白表格。其实周五那天母股最高是32仙,卖31.5仙是可以达到的,不过我们还是忠于自己设下的规矩;我们把所有22万股全部卖掉(每股31仙),然后决定认购手上(本来打算任由作废的)白表格(每股30仙,我们有30万股)的22万股。由于这只附加股可以通过网上(大众银行或艾芬银行)付钱,只须4令吉,因此在认购费用上省了不少钱,总费用是66004令吉。我们希望手上有钱又有闲、有母股和附加股白表格的会员/读者也做同样的行动,只要能够应付佣金,这是一单卖高卖低的无风险套利行动。

达业集团(TATGIAP)优先股转换的母股还没有回来,其股价已经从30仙大跌至18仙,看来我们的投资可能是一场游戏一场空。不过,周五的公司文告显示,新大股东把手上的优先股全部转换,股权一举增加到29.5%,虽然这对股价不一定有帮助,却可解读为大股东的信心加持。

我们把大红花石油(HIBISCS)的最后一批1万股凭单(每股52仙),原因是对炒股大亨的加入有所保留,还是见好就收。我们也趁顶级手套(TOPGLOV7113)股价大跌时增持500股(每股4.80令吉)。今年回酬至今涨9.7%

本期买卖:
1.      SAPNRG-OR5218OR- 认购22万股,价值66004.00令吉
2.      TOPGLOV7113 -认购500股,价值2415.72令吉
3.      HIBISCS-WC 5199WC 100000.52令吉,价值5180.44令吉
4.      SAPNRG 521822万股0.31令吉,价值68042.34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111日;刊号:4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