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0, 2019

黄金10年-464-公牛开跑?


黄金10-464-公牛开跑?

 

没错没错,不是你眼花,不是我没修改题目,也不是我发错文章。虽然有时我会犯上一些人为的错误,比如打错字,忘记删除或修改上期的文字(因为一般是我是打开上期的文件,然后一字打进去,再删除之前的文字),不过,这次没错,本期的题目和上一期一样,也不是我偷懒。为了显示和上期的题目有点分别,本期我加了一个问号“?”。

 

有人说,第一个作出和市场背道而驰的预测的分析员,是个笨蛋。看来确实不错。市场在1997年金融风暴、1999年科技泡沫、2008年次贷风暴时,就算你觉得市场不对劲了,也不敢大声呼吁投资者退场,而是走一步算一步,等音乐跳针停顿。2014年油价起到破100美元时,也没有人敢讲三年后油价将跌破30美元。而油价真的在2017年跌到25美元时,更没有人敢说这是底了。总而言之,先飞的是笨鸟,很可能被猎枪轰了下来。

 

其实我不是那个勇敢的人,上星期也不是为了冷对千夫指而拼匹夫之勇。不过,一年下来的投资,觉得那种2009-2011的股市动力好像在累积之中,而又看到I32019年股市竞赛成绩非常标青,截至今年1031日,首五名的回酬都在60%以上(见https://klse.i3investor.com/blogs/stock_pick_2019/),比我这个黄金十年强得多了,因此有感而发,牛市,是不是回来了?不来也能有这么高的回酬,这些网民太高杆了!

 

他们一年只有5-7个选项,而且是在11日决定,那种成功的或然率太牛了!黄金十年的投资和这些投资组合比较起来,显得太松弛了。我们可以随性更改组合,投资错了也可以卖掉重来,但是有时投资对了也可惜卖掉太早。去年是股市黯淡的一年,我们不妨看看他们的表现如何(https://klse.i3investor.com/blogs/stock_pick_2018/188377.jsp)。结果,没有一位获得正回酬。不过,在股市波动那么激烈,加上509改朝换代和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之下,首五名的失误只在6%以下,的确是尽全力保本了。2018年,我们的组合惨亏36%

 

不过,我们如果再比较下去,2018年防守得好的参与者,2019年好像是10甲不入;而2019年的获利高手,在2018年也输得很惨。原来,防守型的投资者和进击型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真有不同的表现。检讨一番,黄金十年的投资取向属于进击型,所以在2019年果然是有所作为。只不过,我们已退休的老友叶树根给了一个公道的评论,我们的能力在这些高手只能得个“C”,不至于“肥老”,但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2018年和2019年,我们都排在30名左右)。我们的组合和I3不同的是,I3的友谊赛允许参与者在每一年头都重新开始,之前的亏损归零;而我们的组合一旦亏损,是不允许归零的。

 

行文至此,即使有人怀疑“牛市”是否是我们在发梦?至今组合还是无法转亏为盈,如是这样,就让我们继续发梦吧。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有赚有亏,有得有失,但是从来没有离开市场,我们累积了不少实战经验,也知道虽然一些投资是必须回避的,一些投资如果我们错过,以后一定会后悔的。而组合也秉承我们热爱和平的性格:如果错了,我们选择安静的离开,因为我们的力量不能跟大股东对抗,在股票投资搞对抗,也不是一个好方法。因此,我们也觉得,如果一些表现更好的投资者/读者,可以选择不参考我们的投资组合,不跟踪我们的专栏。赢了我们,不见得你表现特别好;去寻找更值得你表现的地方。但是,和我们一起成长,甚至一起犯错的读者朋友,以及进而成为俱乐部会员,大家还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梦想,使用股票投资来帮助个人经济独立,如有进之,则是为社会,为我们的后代尽一份力,实践价值投资的真谛,而不是为了争一时口舌之快。

 

本周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上扬了一些,有份推高组合回酬至21.96%。趁11月初始,大家检讨一下自己的私人组合,有没有“公牛回来”的感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118日;刊号:46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