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9

黄金10年-466-成荣集团


黄金10-466-成荣集团
 
道琼斯指数站上28000点之后,没有大调整,后市可期。我们这里还是跌跌撞撞,也许政治上的因素影响了投资情绪。周内和一些会员读者谈论专栏的现状,他们觉得组合的买卖情况过于频密,因为资金的有限而投资机会的无限,以致常常出现没钱投资的情形。这里要说明一点:《黄金十年》的设定是以一名草根为主,不会像许多基金经理那样有丰富的研究资源,很多研究是源自大马交易所网站以及各股票行分析员,不敢说是独成一家。
 
至于在投资方面,我们和散户一样,面对许多股市的诱惑,无法自拔。秉着价值投资的学习方向,我们希望能够带领散户脱离鼠逐(rat race)的现象,朝向财务自由的道路迈进。过程当中的不完美,其实是自然,也是必然。但是,一位读者指出,如果一开始就跟随组合的人,可以一起体会里面的历练,但是对于一些半途加入的读者,可能会觉得格格不入或者跟不到节奏,因此放弃了,这不是设立专栏的初衷。此外,对于一些初学者,文中的一些投资技巧或知识,他们可能不了解,因而失去读下去的兴趣。这一点说来有道理。我要想想怎样加强推广知识这一块。
 
至于说文中买卖频繁,这点似乎见仁见智。严格来说,每个星期的报道,每个周五才有买卖,很多时候是以平均价格的方式循序买进或者卖出,并不是交易频繁。当然,谁都希望像巴菲特那样买了以后收几十年不卖(专栏开始一年买了也可以收档了,大家十年后再见),不过请记清楚,股神只有一位,散户不是股神。与其说买卖频繁,不如说这是散户,也是市场的最佳写照,每天都有机会,人生才有希望。奉劝大家,机会天天有,但是不是每个都要去抢,自己决定属于自己最佳的机会,抓错了与人无尤,更无须羡慕他人总是财神敲门。问题不在财神有没有敲你的门(一定有),而在你有没有迎接到对的财神。我常常说,《黄金十年》是虚构的剧情,大家无需过于如系戏,虽然如此,戏如人生,很多时候里面反映的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家对于那种每次出手绝不空回的例子固然更为喜欢,但是其真实性却存疑(肯定有这种人,但是有几何出现在散户的生活圈里)。我们的日子每天都在对或错的决定中度过“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对吗?
 
会员们尤其担心一些读者“乱”跟我的组合,导致有所损失。这点我也担心。在2014-15年的投资失误,让我觉得“公众效应”的杀伤力。这之后我划地自限,希望不要让自己天马行空的幻想破坏了别人(读者)的投资梦想。也许近两年才看专栏的读者一无所知。不过今期篇幅太长,将在下期补叙。  至于真正的投资组合,出现在读者俱乐部里,投资股项不多,买卖也很少,一年还不到五次(或许是资金太少吧)。俱乐部的通讯录三个月一次,与其花时间在讲买什么股票,不如花在怎样筛选好股票。《黄金十年》和俱乐部通讯录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周记,记录每周笔者在股市看到的机遇,有些笔者觉得不错,可以在专栏中写出来,但是现实生活里笔者和许多读者一样资金有限,不宜定要行动,这是一篇寻找机会的奇想。后者几乎有所有真实投资的缩影,人是真的,钱是真的,投资是真的,理想宗旨也是真的。要证明梦想有多伟大,在这里。所以,要向所有参与我的梦想的会员征收一个象征性的费用,成功以后,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一起走更远的路。
 
本期肯定是送大包了,因为还没有开始股票专题,已经用了整期的篇幅。不过,我希望能够在它业绩出炉前先写,所以还是要写,大家读得辛苦一点了。我把之前买的纳音控股(NAIM5073)押后,先谈这个M ---成荣集团(MUDAJYA5085)。
 
08年金融风暴前后,这只股票崛起,10年之内成为大马股市一只强势的建筑股。可是,当公司雄心勃勃的进军电力领域,投资印度的发电厂,却面对了最恶劣的挑战,成为一场噩梦;希望,这个梦魇,能在2020年醒来,成为历史。要跨越两个时代(2009-2019),我就偷懒一点,不在自己制作图表,而选择采用公司年报的财政焦点来和大家说个故事。
 
故事一开始是很美满的。成荣集团在2004年上市,开始了平步青云之路。当时新古股售价1.28令吉,股额1.36亿(面值50仙)。当时大股东是Dataran Sentral (32.94%)、另一家上市公司马化国际(MULPHA3905,控制了20.97%)和United Flagship(16.69%),三大股东牢牢控制了70.6%
 
2004-2009财政焦点(摘录自2009年报):

 
2004年自2009年,公司发展迅速,税后盈利从1232万令吉大增至1.2亿令吉,成长了10倍。公司在20087月完成股票2分拆成5的活动(面值成为20仙)。2009年股价也扶摇直上至4.97令吉,如果计算回分拆前,股价则是12.42令吉,加上5年股息,涨幅超过10倍!
 
故事没有就此结束,成荣集团的神话在08金融风暴后继续,公司攀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从2009年至2012年,公司税后盈利从1.2亿令吉继续冲到最高峰2.37亿令吉。公司在20117月完成了31红股。
 

 
其实,成荣集团的电力业务不止是在印度而已,其建筑工程也遍布在大马,还有远至印尼和菲律宾等。至于产业发展和其他建筑领域,成荣集团也做得有声有色。不过,与此同时,公司的债务也在增加。2005年,公司债务只有6千万令吉,到了2009年,已是2.55亿令吉;到2012年,增加到5.4亿令吉。当然,公司的资产和股东基金也持续增加,看来没甚么大碍。
 
不过,公司业绩在2013年开始走下坡,而且下得很快,几乎是滚下去的。投资者一般上享受于之前9年的高成长高会酬,以为2013年只是一个业绩的调整期,而且还有不错的盈利,没有察觉到这是恶梦的开始。
 
到了2014年,公司突然蒙受7千万令吉亏损,此时反应已迟,公司股价腰斩50%,跌倒1.45令吉。说了是恶梦,哪里有这么快醒来?接下来公司接连亏损,尝到了过度扩充,业务反噬的苦果。最糟糕的是,公司亏钱,债务却直线上升,一路增加到2018年的13.5亿令吉;而股东基金大减至2.45亿令吉。
 
不幸中的大幸是,虽然持续亏损,但是公司的工程不曾短缺,同时能持续保住毛盈利,只是倒在资产减值的手上。

 
 
公司还有一个丑闻,是没有长期跟踪的投资者不知道的。公司正在起诉前雇员蔡氏在执行任务时盗用公司资金7200万令吉,至今案件还在审讯中。(详见公司文告及以下新闻:https://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E6%88%90%E8%8D%A3%E9%9B%86%E5%9B%A2%E9%99%B7%E5%85%A5%E6%AD%A3%E4%B9%89%E4%B9%8B%E6%88%98
该违规行为影响了公司财务状况,涉及的项目也印次蒙受近亿令吉 的亏损。
 
2019上半年公司持续亏损,财政继续恶化,股价也跌到18.5仙。其中一个值得留意的是其 在印度的RKM投资已经完全减值到零,未来无须再减值了。另外,印度的4个发电单位已经全部完工,可以投入生产,卖电赚钱。而公司正在洽谈脱售其中26%7.07%以减轻债务。这些,算是好消息吗?
 
11月,公司发文告宣布,大股东(Dataran Sentral)脱售所有股权给台湾商人郭仁豪(译音,Kuo Jen-HaoJerry Kuo),退出成荣集团。而郭氏和目前的领导层:集团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James Wong和负责财务事宜的执行董事李英良,(以90%10%)联合收购了27.52%,每股收购价38.66仙。换句话说,这不是敌意收购,新股东保留 了前管理层,甚至还邀请他们入股,共组新的领导层。
 
目前价钱在32仙左右筑底,价钱比大股东的价位还低了16%。我抢在第三季度业绩出炉之前买入,是相信业绩如果大跃进的话,股价很快就会突破40仙。但是,如果业绩不好或更差呢?反正业绩肯定在来周宣布,对于慎重的投资者,无须像我这样“冲动”,应该谋定而后动。我套利CARIMIN石油(CARIMIN5257,卖6000股,每股1.43令吉),然后买入成荣集团3万股,每股32仙。周一 WCE控股优先股上市,可以为组合带来进一步捷报。
 
周五组合的许多股票价钱下跌,把回酬压至18.7%
 
本周投资记录:
1.      成荣集团(MUDAJYA5085- 3万股0.32令吉,价值9625.60令吉
2.      CARIMIN石油(CARIMIN5527- 60001.43令吉,价值8555.7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1122日;刊号:46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