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20

黄金10年-473-2020和2010的不同


黄金10-473-20202010的不同

上期谈了许多往事和前瞻,篇幅相当长。接下来,我需要花点时间来谈谈我们的投资规则。在2010年刚开始的阶段,我们只是简单的用每年基本回酬指标为7%,刚开始的资本为10万令吉,如果每年达标,那么下一年的资本将会增加10万令吉。可是,如果没有达标,那么下一年将没有增加资本。然后,我们也设定一种叫做投资归零的方式,即,如果本年度回酬为正数(即有盈利),在下一年的开始,我们将把所有回酬归零,而盈利为再投资资本。换句话说,如果第一年本钱是10万令吉,年尾结账赚了1万令吉(10%),那么第二年我们的资本将成为110万令吉,再加上增加的10万令吉,总成本为210万令吉,而第二年回酬将除以210万为准。

 

当时我们觉得获得正面回酬,而且是7%回酬,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也许有些人觉得很容易,不妨从现在开始试试看,别说10万令吉,把数额缩小成1万令吉也可。经过这9年的磨练,我们发现重点不在于如何赚钱,或如何超越每年7%,而是在于如何维持每年7%。往往前面4年的顺风顺水,可以栽在第五年的不顺利路上。假设每年赚10%,到了第4年,已经是接近50%赚幅,(而且,每年的资本增加100%),第5年如果跌了个30%,马上打回原形,原地踏步。啊不,不是原地踏步,而是白费了5年心机。

 

我们在第5年的最后一个月,为自己的投资作出一些调整,希望可以保护自己的投资。我们把它们记录下来,和读者一起学习。(详见201512月的263-266期)

 

可是,即使用了一些新方法,到了第6年,投资组合面对首次负回酬,必须使尽九牛二虎之力,用了两年的时间,才能转亏为盈。我们觉得投资的方法出现缺陷,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其中,我们在风险管理那边不够严谨,必须多加注意。根据我们的新规则,我们除了保持每年回酬目标是7%以外,更加注意公司的管理层,财政状况,还有一些企业活动。无可否认,参与企业活动如附加股投资等是我们的强项,这方面帮我们赚了不少钱。不过,在公司财政变坏,或者公司业绩将要大好之前提早发现,我们在这里还需要多加磨练。如果对公司的这些变化可以早些察觉,往往可以趋凶化吉。

 

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虽然设定了15%止损的规则,不过没有严格遵守。也因为这样,在2018年的投资,我们没有止损二吃尽了苦头。风险管理这一点,至于另一个把关要点是在衍生产品,尤其是凭单的管理。为了不让我们的资金因为凭单到期不到价而化为乌有,我们设定了一些规则,比如投资凭单不得超过总投资的40%;将要到期(少于1年)的凭单,除非是到价而且有意思要转换,否则不得购买或者必须减少至零,等等。这一点我们控制得还好,凭单投资至今很少超过总投资的10%

 

现在回顾起来,2018年的股市,其实和2008年相当相似。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能股票财政状况没有大改变,但是股价却大跌30-40%。也许2008年的股市由盛而衰,而且世界好像要末日了,大家感受更强烈;反观2018年,美国等股市还欣欣向荣,唯独我国憔悴,说他们相似有点不大逻辑。但是,认真看来,在我国,2018年是延续2014年以后的慢慢滑落,然后因为改朝换代而加剧。五年下来,一些股项跌了90%,非常凄惨无奈(我们的组合没有经历2008年的惨境,反而在2010年,股市开始复苏时成立,直到2018年,才发现什么叫做无能为力,能力不足!)。还好,过了2018年的严冬,春天又再来临,2020年的今天,那些很惨的股项,有些已经开始复苏,给了我们反败为胜的契机。

 

最后要说的是,2020年和2010年的不同,在于资讯流通更方便,更多人利用科技的管道对投资进行交流,而交易的涨落周期也更为紧凑。此外,更多投资者勇敢的站出来,向普罗大众解说他们的投资,希望得到共鸣;提供股票分析或投资目标,已经不再是基金经理或分析员的专利。话虽如此,投机活动也更加活跃,有时我们没办法分清楚这是一个纯投资建议或是炒股集团引人上钩的谣言。总结是,市场唯一不变的是贪婪和恐惧;十年来这两位从来没有离开过市场,只是常常换一种形式和大家见面。

 

 

本周没有进行投资。2020年开年至今,组合投资回酬稍调,小涨1.1%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110日;刊号:4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