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黄金十年的未来制作


专栏收到停刊的指示只有两个星期,的确很仓促,心想如果是裁退员工也会给1-2个月的通知。不过我也不致于反应激烈,因为我并不是报馆的员工,也没有和他们签合同。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不想写下去了,我也可以一纸通知就撒手不干。我在筹备读者俱乐部时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在2016年正式推出。虽然如此,我也没有大力鼓吹读者参与我的计划,因为不想南洋商报认为我趁专栏之便打广告敛财。如今回顾起来,倒觉得这是过去几年做得比较有意义的事情。

 

既然米已成炊,我只有面对现实。不过,我觉得还是有很多读者希望我写下去,毕竟大家相处了6年半,感情有了,突然停了,好像是某位相熟的亲友突然去世,有点错愕,有点不舍。所以,只要大家不嫌弃,我决定写下去。写了这许多年,如果不是因为兴趣,区区稿费应该不是我风雨不改的动力。只要有读者要看,我会写下去。

 

既然没在报章刊登,那么在形式上自然有点改变。和俱乐部的文讯一样,在后期(刊登前)美工方面,我相信会比较逊色,因为我没有报馆现成的资料库来应景。不过,我想了想,觉得要从读者要看的是什么那边去探讨。

 

在现今科技发达,免费资讯比比皆是,甚至可以说是泛滥的时代,一篇稿(先不说要付钱),如何才能吸引读者阅读?与众不同,却又和读者声息相通,同时言之有物,我想,这是我要走的方向。

 

读者,有了,从e-南洋的点击记录看来,我的电子读者有几千位,加上实体报纸的读者,这专栏在全国的读者,有上万位也不过分。只要是公众人物,或者文章有在媒体发表,那么,一定会有喜欢你(支持你)和讨厌你的读者。支持你的读者是善意的,讨厌或反对你的读者有些是恶意,有些却不一定。撇开恶意者不谈(或者可以用不遭人嫉是庸才来自我安慰),一些反对你的群众可能是认为你做得不够好(他比较好),但是他也乐于看你改进,因为“无敌太寂寞”了。只有言之有物,彼此立场不同,却可以英雄惺惺相惜。

 

所以,之前成为我的会员者,如果一年后的现在认为可以继续支持,那么我会更努力写下去,以及继续负起成就大家价值投资的责任;如果不那么想了,那么我也很抱歉,上了我的贼船,付了过路费,短期没得退回了。接下来我会尝试以部落格的形式发表《黄金十年》的刊位,不过所有成为我的会员或订购者,可以在星期日先收到,而部落格会在星期一晚上才上载,各位意下如何?由于我不熟悉部落格的制作,因此下来一个月可能要花很多时间在犯错、学习、改正,希望大家稍微忍耐。

 

理论上这个专栏需要人气,该不该收费我想了很久,因为很多读者习惯了免费物品,一旦要钱,可能就不会那么激动到想联络我,询问如何追看得到了。不过,我本着自己一贯的作风,有价值的东西不该免费,即使象征式也该收少少费用,那么出了钱的人,才会希望从中获益。您读了免费的文章,得不到益处也无所谓,因为你只付出了时间;如果您甘愿付出金钱,那么,其中一定有值得付出的原因。我之所以提议收费,也是希望读者支持,同时收了钱,自然不想乱写一些浪费大家资源和时间的东西。不过,说来容易,执行却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一直都没有读者愿意付费,我是不是不写了?想分享的心,不应折翼于金钱的铁腕之下;就学姜太公钓鱼吧,愿付费者就当作乐捐,辅助价值投资大业吧。本栏开创期,不收费。

 

谈了这许多,该回来专栏的内容了。我还是和之前一样,会继续报道一周自己观察所得,或者有话要说的事项,至于组合投资,我们继续采用之前的策略。不过,因为没有版位的限制,我计划每周都把组合放上来,让读者更容易跟进投资的表现。此外,我在计划把投资成本更详细的记录在案,这点我会在以后详细解释。另外,我会更精简组合投资,同时加入每个股票的季度分析,也希望一些实力强的读者不吝于指教,大家互动。

 

组合的石油股上周继续探低,受专栏停刊的影响,我暂停买卖,等我适应了以新的方式呈现专栏时,再继续投资。不过,由于REACH能源的股价跌跌不休,我在盘算要不要脱售一些止损,避免它进一步打击组合的标青表现。组合回酬依然处于25.4%

 

《黄金十年》201777日;刊号:343

4 comments:

  1. 《黄金十年》是一个很好的专栏,我从中获益不浅,希望栏主能写下去,加油!

    ReplyDelete
  2. 我很喜欢看你写的文章,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