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18

黄金10年-371-划地自限


黄金10-371-划地自限

上周我们的组合终于吃到自己设下的条例的苦果。我们的组合在买卖股票有个规矩,即以周五的闭市价为准。上周的恒源(HENGYUAN)股价上下如同坐过山车,我们想买但是不能买,好生着急。话说我们前周五买了1000股,每股16.88令吉,因为看来股价自19令吉滑下来,已经跌了不少,似乎回稳。结果上周一开始恒源继续大跌,一度跌到11.32令吉;我对自己没有耐心等多一星期满后悔和自责的,原本我在16.30令吉卖掉,就打算在15令吉以下买回,但是股价在2018年企稳,让我找不到下手的机会。没想到一买了以后,股价不久即破16令吉,急速跳水。而跌到15令吉以下后,我想买,却不能买,一直等到上周五,股价已经强劲反弹。最后我只能在收市时买入1000股(每股14.30令吉),这和心目中的12令吉相差很远。

 

虽然如此,我觉得这个规矩还是要遵守,因为减少对股票价差的操纵。因为事后孔明,谁都会找对自己好的结果来炫耀,唯有把行动记录在案,事后回顾,才知道当时的决定是对或错。例如,我之前想在15令吉以下就买入,可是在一周的过程中,股价跌到12令吉以下。也许我真有买的权力时,可能还是在14令吉或更高买入了,然后在周六写专栏时,可能会后悔,捏造成在12令吉买入。唯有限定自己不作弊,那么,买卖的记录才有意义。

 

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划地自限,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无异放弃机会。这未必正确。我这专栏已经延续了七年,还是可以获得不错的利润。我还常开玩笑说,看了我的专栏才买的读者,虽然迟进场,回酬可能比我还好。一些著名的投资家如巴菲特,只是专注于阅读报告,根本无暇去追踪每天或每分钟的起落。

 

老老实实啦,既然说开头,就把话说白了。每个人都有机会做股神,但是人面对紧接关头是,很容易对自己妥协,如果没有一套方法限制自己,很容易原谅自己失败的决定。举例来说,你决定要做一个投资组合,1万令吉也好,10万令吉也好,那么,你的初心是什么?赚钱?还是做出一个惊天动地,绝佳回酬的组合?不管是前者或后者,你都应该好好做记录。

 

相信我,你一开始时一定会面对一些难题。例如,投资错误,一开始就亏了,怎么办?像橡皮擦那样把它擦掉了?重新再来?还是开始1万令吉,不过被套住了,怎么办,再加1万令吉?加到没钱为止?下来是把它束之高阁,希望有朝一日它风生水起,咸鱼翻生,或者至少可以损益两平离场?但是,有没有算到这等待时期的机会成本?如果我们不能面对自己的投资回酬率,那么,如何去想像赚大钱?

 

人在胜利时,很容易自我膨胀;不过在失败时,往往选择不愿面对。唯有认真的看待自己的投资对错,我们才能成长,这是在股市制胜的硬道理。

 

本期就讲这么多,如有得罪,多多包涵。

 

本周还是做了不少投资,买入记录如下:

 

本期买卖:

  1. 恒源 100014.30令吉,价值-14334.30令吉;
  2. 绿驰通讯(GPACKET100000.555令吉,价值-5570.50令吉;
  3. 协德凭单(HIAPTEK-WB);买200000.185令吉,价值-3717.9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