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黄金10年-406-马国民再保险MNRB


黄金10-406-马国民再保险MNRB

马国民再保险(MNRB6459)在913日举行了股东大会和特大,通过了其建议的附加股计划。不过,由于MNRB的股价近几个月来一直下跌,因此其附加股的建议价也随着向下调整。基于其打算要通过附加股筹募的资金不变,即4亿令吉,经过会议批准后,公司最后决定将附加股定价为90仙,同时比例是转为57。这和之前的预订价1.57令吉,比例54的差异是很大的。从之前沙布拉能源(SAPNRG)所建议的低附加股价,看来未来公司募资趋势走低价路线的倾向蔚然成型。

由于公司将在928日除权,我们在它宣布附加股时没有及时卖掉股票已经失去先机,未来唯有认购附加股,减低成本,为长期投资打算。幸运的是,这是一只我很不愿意脱售的股票,因为它所涉及的业务太吸引人了,所以借机买多一点,也不过分。(虽然如此,股价一直下跌确实也让我持股持得很不高兴)

在除权之前,让我们检讨一下公司的业绩。MNRB是一只时运不济的股票。公司有独特的业务,同时赚钱的本领也很强,不过股价偏偏不争气,钱赚越多,股价越低。或许,世事很多是不能用逻辑来思考的。我们看看它近来的业绩:

MNRB/令吉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3个月
营业额
23.8亿
23.8亿
25.2亿
25.3亿
24.7亿
5.44亿
净利
1.56亿
1.39亿
-3883
7117
1.41亿
2828
股票数额
2.13亿
2.13亿
2.13亿
3.196亿
3.196亿
3.196亿
每股盈利
73.2
65.3
-18.2
27.6
44.1
8.8
每股资产
5.74令吉
6.33令吉
6.24令吉
4.44令吉
4.81令吉
5.06令吉
股息
16.5
-
-
-
-
-
MNRB的财政年是331日。

我们发现MNRB的保险业务是个资本密集的行业,在2015年以后,由于国家银行对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Capital Adequacy Ratio)更加严谨,一些保险公司不被允许将盈利派发为股息,其中深受影响的包括MNRB和马化资本(MPHBCAP5237)等。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公司年年赚钱(偶有亏钱也是小数目),但是股东盼长了颈,却等不到股息。比较糟糕的是,MNRB08年金融风暴前才制定了股息政策,之后的股息却没跟着政策(似乎是40%盈利派发)一致,直到2015年,索性不派息了,让投资者非常失望。

不过,虽然股东感到失望,对它的业绩还是充满信心,2016年的亏损是基于一些海外的天然灾害所致,大致上公司是很赚钱的。到了2016年尾,公司以21红股来回馈无法得到现金股息的股东们。但是,由于很多股东对无法分享到股息感到很不满意,而新投资者也因此而却步,因此公司股价长时期低于净资产,这在保险公司里是很少见到的,尤其是MNRB持有我国唯一的再保险执照,是垄断市场的执照。这只股票如果落在股神巴菲特的手上,肯定是如鱼得水,鱼跃龙门;不过在马来西亚,竟然落得无人问津的下场,也算是价值投资的悲哀。

当初我们买进,抱的意念是一直坚守下去,好的东西总有一天价值会浮现,没想到有时好是东西也会面对大平卖的。大平买就在它宣布附加股建议开始,股价至今已经跌到1.47令吉,和其净资产(5.06令吉)比,非常不合理。而除权后股价可能只有1.15令吉,让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怎么这样不识货?也因为如此,其两大股东国民投资公司(PNB)和人民信托公司(ARB)除了完全认购其股权以外,不惜自荐包销部分附加股。当然,MNRB的这次募资,完全是为了扩充业务,未来只有更好的前景,难怪大股东见猎心喜。

本周股价回扬,投资组合回酬负21.4%,我们要开始筹钱来认购附加股,所以卖了1万股大红花石油凭单(每股40.5仙),没有买入股票。

本期买卖:
1.      HIBISCS-WC (5199WB) –100000.405令吉,价值4033.78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921日;刊号:4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