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8

黄金10年-410-绿驰通讯


黄金10-410-绿驰通讯

上期一时气愤,绕圈子去谈了一些政府政策,弃组合检讨而不言,本期回复正常,再来讨论组合中的一些股项。这期要谈的是绿驰通讯(GPACKET0082)。绿驰通讯在20055月上市于MESDAQ市场,当时发售价是55仙,经新股扩充后股额3.67亿,市值是两亿令吉左右。那时正是创业股初盛行的时候,绿驰通讯一炮而红,和万通科技(MTOUCHE)、侨丰创投(OSKVI)三大大马自动报价科技股合称为GMO,一度远赴伦敦交易所替代投资市场上市,绿驰通讯股价曾超过5令吉,风行一时。在2007年,公司建议21红股以符合申请转去主要板的资格,不过,同时又把股票整合21,结果是小股东的股权虽然没变,股额实际是少了(注:213股,3股整合成1.5=1股,1股则变成零股,意即所有少于4股的会面对股票被“取消”的情况)。

不过,2008年进入风暴来袭,绿驰通讯过度扩充,开始蒙受亏损,这一亏,竟然亏了10年(除了2016-这也是因为资产重估的关系),之后的心头最爱变成票房毒药,而总执行长潘振祥(PUAN CHAN CHEONG)每次对公司反亏为盈的预测也一再成了空头支票。

公司在20099月进行21附加股(每股售50仙)及每附加股送1凭单,从附加股的售价可见其股价和两年前(2006-2007年)全盛时期的差距。而船过水无痕,GMO也在2009年黯然从伦敦替代投资交易所除牌退市。

(上述是绿驰通讯2005-2014年的简史,由于年代久远,笔者当时也没持有该股票,一切资料从网络上寻得,如有错误,敬请莫怪)

到了2014年,绿驰通讯的PACKET ONE S/B (55%子公司,简称PON)得到马电讯(TM)的注资,获得一笔资金来还债和继续营业。不过,这也代表之后马电讯将成为PON的主要股东(当一切权益转换以后,马电讯将控制PON68-74%的股权),而绿驰通讯的股权冲淡至1.7-9.9% (视各种情况而定)。换句话说,绿驰通讯这一着可说是弃车保帅,要争取继续营运下去的希望,必须忍痛割舍重要资产。

而在2018年,绿驰通讯看来想开始新的作为。首先,公司在8月通过了资本削减,把所有股票溢价用来抵消累积亏损。这是一项账目清理过程,抵消了累积亏损,公司可以轻装上路,同时股额没有更改(在零面值的法令下,股票溢价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其次,公司也通过了雇员认股计划,以目前的低价,如果公司业绩转好,雇员认购股票将是一笔额外的奖励。

接下来是进行附加股计划。以51附加股,每股售价40仙,公司最高可筹得6千万令吉,充当未来购买器材以及扩充业务用途。当然,这各计划里,每附加股将送3张免费凭单,而凭单的转换价也定在40仙。换句话说,这个凭单和附加股售价一样,更像是延期附加股,如果即刻向股东要钱,股东可能拿不出,也不愿拿出这么多钱来支持公司。但是,把这三张附加股的行使期限延长至5年,股东可以慢慢观察,如果未来的业绩越来越好,股东可以慢慢转换也不迟。而且,

说到公司业绩,绿驰通讯除了在1月宣布获得一项价值2.72亿令吉的合约, 需期两年完成以外,至今许多仍是处于初步洽谈的阶段,尚未有进一步敲定合约。2018年的半年业绩继续亏损,加上之前其总执行长开的空头支票太多了,小股东对是否要大力注资于这家公司,多数有所保留,让时间来说明一切吧。

上周组合回酬还是负21.5%,我们买进了FINTEC-PA 5万股(每股2.5仙);沙布拉能源1万股(SAPNRG,每股33.5仙)和依克伟士凭单(EKOVEST-WB),以及卖掉剩余的大红花石油凭单2万股(HIBISCS-WC,每股61仙),和REACH能源凭单2万股(REACH-WA,每股11.5仙)。

本期买卖:
1.      HIBISCS-WC (5199WC) –200000.61令吉,价值12165.04令吉
2.      REACH-WA (5256WA) –200000.115令吉,价值2284.31令吉
3.      EKOVEST-WB (8877WB) –100000.165令吉,价值1664.50令吉
4.      SAPNRG (5218) –100000.335令吉,价值3367.01令吉
5.      FINTEC-PA0150PA- 500000.025令吉,价值1264.38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1019日;刊号:4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