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9

黄金10年-433-联邦国际控股(FIHB)


黄金10-433-联邦国际控股(FIHB

 

本周五去了一趟清明,忙完了周六又有一项重要的家庭聚会,所以没什么时间写稿。幸好今期要写的公司,已有专家代为研究,所以我倒不必花很多时间去找资料,就地取材即可。这家公司是联邦国际控股(FIHB8605),前身联邦家私(FFHB)。

 

不过,虽然分析报告已经相当齐全,我也不想全盘抄写,那样看来太容易了,我想从我认识它时写起。我认识它时大约在2006年,它还叫做联邦家私,是家亏损累累的公司。那时恰逢它进行削资大重组,连带个附加股建议,主要除了要符合第二板的缴足资本4千万令吉条规以外,还计划一次过资本化其债务,以脱离PN17行列。

 

重组的股东特大在蔡福安大厦(以联邦家私大股东兼主席蔡福安为名)进行,时间是下午三时。我还记得当时特大议案一通过,这位老人家大大的舒了一口气的样子。重组之后,公司财务正常化,许多银行债主也转为公司的股东(以股还债),他们在这些年来都陆陆续续脱售股票以赎回之前所借出去的款项,至今已经没有银行持有公司股票了。

 

由于觉得公司的营业额和盈利平平无奇,也担心公司重组之后是否能走上正轨,我之后没有深入研究其前景,只保留少许股票,做为收取年报的本钱。偶尔看看公司的业绩。事实也真的如此,公司之后过了平静的10年,虽然没有亏损,业务表现也不错,但是吸引不到我。

话虽如此,一家公司在重组之后,能够年年保持盈利,管理层确实已经从之前的亏损得到教训,也不想重返以前的困境。

 

到了2016年,公司建议以3300万令吉收购大股东的一家公司Pembinaan Masteron S/B PMSB)的60%股权,其中6百万是现金付款,另外2700万以发行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每股10仙, 转换价是76仙)来进行。一般上这种大股东将资产注入公司的作法,不大受小股东欢迎,因为大家担心其中买卖的价钱有利于大股东。不过这个交易中涉及现金只有6百万,大部分是以交换股票进行,而优先股在首三年也不能赎回,短期内对公司营业额和盈利(注:这家子公司的业务比联邦家私还要庞大)大有帮助,却不至于失去许多现金流;况且PMSB还提供2016-2018财政年盈利保证2千万令吉。

 

也许是基于这个建议带动,公司股价大起,之前被套牢,或者06年买了其附加股的投资者终于可以套利离场,倒也不是一件坏事。

 

镜头很快转去2018年。公司这次决定以2700万令吉把PMSB剩余40%股权全部收购,其中1千万是现金付给,另外1700万令吉是以发行新的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B(每股10仙,转换价50仙)进行,这次PMSB也提供2018-2019财政年的1600万令吉盈利保证。公司同时建议改名为联邦国际控股(FIHB)。

 

我忽略的是,收购了这家公司,联邦家私确实是业绩大跃进,其营业额可从以前的5-6千万令吉激增到1.5亿令吉左右。同时,其业务也多元化至建筑业,超越了之前的制造和出口家私、贸易和零售等,公司还有另外一个部门是室内设计和装潢。我得以改变自己对该公司的看法,完全是拜公司聘请的一家投资公关,将公司推荐给散户所赐。以公司目前市值约5300万(股额1.09亿),要寻找基金经理大事投资则显得资本太小,不如退而求其次,寻找市场上的散户支持,同时管理层给予公司最新发展及未来展望,或能与小股东并肩共进。

 

阅读其财政表现(下图),近三年来盈利企稳于6-7百万令吉,如没意外,2019年(财政年为630日)业是如此。至于营业额,公司未来两年将入账的合约大约是2.3亿令吉,非常符合前几年每年约1.5亿令吉营业额是目标,目前正在竞标的工程价值则有8亿令吉以上。在建筑领域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至少未来两年的工作不必担忧。
 

我们在40仙买入联邦国际控股,目前股价在50仙左右,未来会否进一步上涨,主要在于其业绩是否稳定以及股息是否持续。不过,由于这只股票的优先股大多数掌握在大股东手里,如果公司股价涨到一个程度,大股东可能转换部分优先股再脱售,这将稀释盈利表现及导致股票上涨受限,必须小心。同时,这只股票交易量不大,买多了要卖也不容易,切记。

 

我们持续买入沙布拉能源1万股(SAPNRG5218,每股35.5仙),凭单2万股(每股14仙)。我们也卖出大红花石油1万股(HIBISCS,每股1.13令吉)。组合回酬涨至22.9%,反观大市跌了3%

 

1.      SAPNRG5218- 1万股0.355令吉,价值3567.79令吉

2.      SAPNRG-WB5218WB- 2万股0.14令吉,价值2816.56令吉

3.      HIBISCS5199 - 卖一万股1.13令吉,价值11284.63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45日;刊号:4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