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9

黄金10年-444-善与恶


黄金10-444-善与恶

 

美国经过一轮急跌以后,恢复涨势,现在又开始挑战历史新高了。道琼斯在去年12月最低的21792点已经涨到26719点,23%的涨幅绝对可以证明2019是个好年。同期标准普尔从2350点到2950点(25.5%3000点只是些许距离);那斯达克指数从6192点到历史最高的8031点(30%!),都大大的刮了悲观主义者一巴掌。纯粹学术讨论是不要紧的,因为没有金钱上的输赢,如果是一名基金经理规划手上资金,那么,看错市场很容易会被竞争者淘汰出局。这个10年(20092019),的确是美国股市的黄金十年!

 

这个六月很快来,也很快走。剩下的一个星期,我可是忙得透不过气来。刚刚才完成个人的税收报表(需要在630日呈交,不然会罚款)和其他工作,手头上未完成的工作还有这篇稿和6月俱乐部的通讯录。虽然通讯录已经打好腹稿,不过还没有动笔。除了一贯的好股剖析,心里实际上想给会员更多的资讯和知识,能不能达到,可要看自己最后的冲刺了。

 

说这个,和今期的主题有关。大家相信世界上是善(好)人多还是恶(坏)人多呢?我本身是相信善人多的,如果恶人多,那么,善人很快就被恶人害到走投无路,绝种了。按照8020的比例,一个人作恶,可破坏四个(或者更多)善人所行的善事。俗话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就是这样。人性是不完美的,所以我们往往会忍不住恶的诱惑而做出错事;但是,人的天性也倾向追寻真善美的光辉,所以,我们才要通过教育来知晓和奉行道德观。

 

这是在说教吗?是的。如果觉得自己的道德观念够强了,可以不看,如果只是拜金,觉得这里讲的没什么意思,那么各走各的路,也无需在此呛声。我只希望让刚学投资的年轻人在涉及更深时,先学好自己的投资价值观,再谈其他,不同意的无所谓。

 

上期说到,要掌握一个技能,无法快速成功,“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这句话不会错。如果别人比你快成功,那么,他必有你不懂的技巧或者努力。努力下去,日后可能你的成就会更大。这是我们这一派:价值派,相信的道理。

 

说回大马股市,拜美国一连串的大起,本地的股市也相应回稳,已经上回1683点,不过依然比年初稍低。股市回春,最明显的是新股上市升温。近期排档上市的公司有5-6家之多,属于罕见。另外,洋灰股接连两个收购,显然建筑材料股重新洗牌,要对未来的经济起飞做好准备。分析员越发悲观之际,越容易找到超级低估的股项,买了不要卖,两三年必有所得。现在担心外围股市太高,多几年又担心外围股市崩溃(或者跌入熊市),只是观望,手上资金都被通膨给贬了,自己想想。

 

当畏前惧后,往往陷入智商迷区。希望自己智商比其他人高,买入的股票得以卖给智商低的后来者,然后沾沾自喜。大家都不愿意花时间来持有股票,别忘了,一山还有一山高,总有比你高招的人。做这类投资的人,要有心理准备,必须长期(十年八年)做同样的事情,才能“学”有所成,因为你面对的对手(或者炒家)都是长期在这个领域“揾食”(讨生活)的人,你一个初生之犊,业余选手,可以在职业赛中取得长期胜利吗?

 

如果像巴菲特那样,小心选择,用心研究,大多数时候在向投资说“NO”,而选中的投资可能持有5年十年,那么,一直做研究之下,到时(5-10年)已经是个“PRO”(职业选手),水到渠成了。

 

本周组合的表现不错持稳,回酬138%。我们买入1万股沙布拉能源(SAPNRG,每股30.5仙)。

 

1.      SAPNRG5218- 1万股0.305令吉,价值3067.64令吉

2.      622 - 协德债券股息4986.4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621日;刊号:4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