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9

黄金10年-448-大稳附加股


黄金10-448-大稳附加股

 

我其实很喜欢投资附加股,多年来的经验,碰钉子的不是没有,不过大多数的结果是令我满意的,例如最近进行的马面粉(MFLOUR3662),让投资者赚翻了。当然,也有不甚成功的,例如前为达业集团(TATGIAP5178),现已改名DYNACIA(其实这家公司华文名叫鼎实,不过不懂为什么华文报章只是用其英文简称,可能是记者太忙,没空去核实这种芝麻绿豆小事吧)。这家公司的股价操作者机关算尽,连半仙都不要让你赚,许多投资附加股的坐困愁城,看到公司一直宣布“好”消息,等了半年,股价还是毫无起色。眼看股价继续横摆,我决定将之脱售,换一个新的附加股投资。

 

这家公司叫做大稳控股(TAWIN7097),从事铜线/铜条制造业务,目前正在进行附加股建议。它建议每1股配售3附加股(售价10仙)和6优先股(售价2.5仙),附送2凭单(行使价是20仙),以募资3582万令吉。这和之前马面粉的建议有点类似。不过,马面粉是进行附加股和债券(大稳是附加股和优先股),而两者是分拆配售的;即马面粉的股东可以选择认购附加股,或债券,或两者兼购。反观大稳的附加股和优先股是连在一起,不能分拆的。换句话说,股东必须选择同时认购附加股和优先股,不能二者选其一。

 

虽然如此,股东如果同时认购,其实本钱也不大,即每100股的股票需掏出成本45令吉(30令吉购股价股,15令吉购优先股)而已。让我有点意外的是,大股东承诺认购自己份额不在话下,再多加认购也可以理解(总共认购29.1%),剩余的却由三家股票行(Mercury Securities, IPS, SJ Secutrities)联合认购(70.9%)。股票行的投资触觉向来比投资银行更加灵敏,鸟不生蛋的地方别想他们放钱进去,更何况是这三家小型的股票行?

 

阅读其附加股说明书后,了解这笔资金主要是用来采购两条新生产线的原料,产能高达每月1200吨,将在20198月全面投入生产。更令人感兴趣的是,新生产线已经获得购买合约,即有顾客愿意购买新生产线的产品。回顾公司在2016年报的业务报告,提到当时公司脱售了中国工厂,以致产能下降至每月900吨(2016年报第25页)。不过2017年公司小量提升其漆包铜线(enamelled copper wire)产能,从每月200吨增加到400吨(2017年报第25页),在2018年第三季完成。这次进一步提升产能,回到2016年前的生产量,也许是铜制品随铜价回温的反应。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价交易在2016年触底(约每公吨4500美元),如今反弹至6000美元以上,公司是不是可以扩充产能以后,降低成本,增加赚幅,以致一举把盈利大幅提高,有待观察。

 

由于大稳把财政年从20181231日改去2019630日,2018年没有全年报告,而2019年的18个月报告将在8月才出炉。最新的第5季报告(2019630日),公司依然蒙受亏损,15个月累积亏损为-706万令吉。公司过去10年的业绩表现漂浮不定,深受铜价影响,大体上铜价上扬的周期公司将获利,所以未来三年如果铜价走势向上,公司扩充产能将从中获益不浅。

 

我们把DYNACIA10万股卖掉(每股9仙);再卖掉绿驰通讯(GPACKET00821万股(每股46仙)和联和(LIENHOE35731万股(每股28.5仙),转而买入大稳控股白表格(TAWIN-OR7097OR6万股(每股9.5仙),认购其附加股。

 

本周回酬再稍调高至18.7%

 

1.      TAWIN-OR7097OR- 6万股0.095令吉,价值5720.43令吉

2.      认购TAWIN-OR -6万股0.15令吉,价值9030令吉

3.      DYNACIA5178),卖10万股0.09令吉,价值8975.31令吉

4.      GPACKET0082),卖1万股0.46令吉,价值4585.90令吉

5.      LIENHOE3573),卖1万股0.285令吉,价值2834.42令吉

6.      716 顶级手套(TOPGLOV)股息105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719日;刊号:4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