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20

黄金10年-514-股市和经济

 

黄金10-514-股市和经济

 

目前国内政治乱七八糟,群?乱舞(注:说他们是“雄”,却觉得这些政客担当不起英雄这个词;说他们是“魔”,却又似过度批评),个个要争位子来做,而其七老八十的,不但不能成为年轻人典范,还落了国家的面子,让全世界人取笑了。将在116日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会否难产,犹未可知。不过,国内经济在疫情反扑之下一团糟,执政国家的政府如果无能带领人民度过这一难关,人民的选票和委托是白搭了,再选一次恐怕也是一样的结果,浪费了人民的金钱。

 

股市目前徘徊在1500点,从左右综指的30家公司看来,接下来的3个月,指数变动不会太大,因为属于重量级股票的银行股(马银行、大众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大体上已经调整到一个比较稳定的价位,应该不会大跌,但是,也没有什么因素能刺激它们大起。而“风华正茂”的手套股(顶级手套和贺特佳),已经隐隐然要坐上龙头宝座,股价也许可以继续冲刺,但是,许多投资者已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只等疫苗出世或者在疫苗差不多出世的情形之下见好就收,以免大热倒灶。再看外围因素,美国疫情严峻,但是股市依然在历史最高阶段徘徊,总统选择将在113日揭晓,许多基金经理唯有在3日过后才决定新的投资策略,不管是攻或守,都是2021年的事了。所以说,2021年的财政预算,非常重要。如果政府想要忽悠过关,那么,对人民或私人企业的打击将非常大。

 

那么股市表现不错,是否代表经济未来将转好?我想未必。我国在过去10年,股市经历了综指(其实是银行股)主导行情的时代,一旦经济向好(比如政府推出转型计划、油价大起),有大型工程进行(轻快铁、捷运等),股市一般表现不错;当经济呆滞,股市也跟着横摆或下滑。股市中大部分股票跟着大队跑,涨一起涨,跌一起跌,基本上没有分歧的现象。直到2020年冠病的出现,才出现一个分水岭。

 

冠病期间,我们看到一些股票的表现和经济现况南辕北辙,例如手套公司。整体上经济衰退得很严重,但是,由于需求激增,手套股却表现火红。此外,,一些医疗器材公司的股价表现也非常标青。这个时候,很多投资者追逐的是短期的股价上涨,不去考虑到底是不是已经超估,或者万一回调该怎么办。而股市呈现的是一种分歧(divergence)现象,表现好的一直起,表现不好的一直跌,和过去的全股一起进退大相径庭。或许这是一个新的投资纪元,我们必须更小心筛选股票,而不是跟大队一起走了。

 

心里更戚然的是受到冠病打击的经济。和我们生活非常接近的经济几乎被冠病打得抬不起头来,到处可见关闭的商店,失业的人潮;触景伤情,大家也不自主的束紧腰带,节省度日。诚然,手套公司大赚钱,但是,效应主要在出口,和我们日常生活隔了一层,没有让我们开门见“旺”,也难感觉到手头有所松动。

 

组合表现起起伏伏,年头至今回酬是负9.5%。本周依然没有买卖。这个月有一些股息(侨丰控股1仙;贺特佳2.1仙和马国民再保险3仙)进账。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1023日;刊号:5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