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黄金10年-358-小心栽筋斗




10月的股市对大马原来是一个大挑战。不知不觉,综合指数已经滑到年初开市以下,上半年的英勇不见了!上周综合指数以1740点挂收,比年头的1761点差,反观全球股市正冲向新高,美国道琼斯指数已经强势跨过23000点,涨势似乎未衰呢!我们的股市,发生了什么问题?

 

我们做的一些附加股开始回笼。其中G3EG工业的表现不错,为组合投资加分不过,合顺油气在附加股上市前,股价滑落到28仙,为后市蒙上一抹阴影。幸亏有免费凭单,可能可以将功补过。我在上周提到自己一时技痒,买了一只A股,经过了一周,发觉股市投资,可以有技巧,但是不可以技痒,因为现实里没有经过周详考虑而采取行动,往往没什么好结果。

 

这只股票亚洲生物能源(ASIABIO),在前周急起,我怕拖得越久起得越高,就得放弃,于是赶紧买入2万股(每股23仙),没料到它在上周就来个大热倒灶,周一创了新高以后急退,跌到周五的17.5仙,还未知跌够没有。这种仙股,大起大落,如果以赌博而言,要用赚得快走得快的战略,可是我每周五才出门买卖,的确是很输人。

 

其实我是看中它的附加股建议。之前我也看中另一只股,不过还没动手,股价已经从20仙起到30仙了,因此很难买下手。这个亚洲生物能源,和我看中的那只股一样,大家都是削资整合,也是将要募资来做将来的发展用途,所以不敢买那个股,就买这个啰,没想到还是栽了个筋斗,前周五买和上周五,股价大不相同。既然如此,我也趁低再买入了3万股,每股18.5

 

话说这个亚洲生物能源,在2008年上市可说是标新立异,上市价43仙,不过上市时32红股,所以经调整后股价是25.8仙,股额250亿股。和许多创业板的股市一样,上市后开始亏损,业务可说是一塌糊涂,亏钱亏到傻,2011年亏到20163月,毫不手软,每股股东基金从12仙减到4.6仙,惨!公司在2014年曾经进行11附加股,筹集了4200万令吉,每附加股售价10仙,送1凭单。

 

如今回顾那时的附加股,原来是用来作为科技栽培基金,即将资金投入一些科技公司,希望这些公司研发成功而赚钱,也属于风险创投基金的一种。不过,我向来觉得如亚洲生物能源这种公司,投资风险很高,一不小心不止钱赚不到,分分钟钟血本无归,所以避之则吉。在第一次利用附加股筹钱成功,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好运,公司亏损累累,最后在2016年建议把10仙面值削资5仙,然后才进行私下配股8667万股(卖5仙),当时股价只有4仙。奇怪的是,2016年的雇员认股计划,每股也是售价5仙,居然可以完成了1.6亿股配售额。

 

不过,到了20174月,公司突然建议整合股票31,令人惊讶。不但如此,这个整合计划有备而来,从建议到完成,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到了6月,公司的股额已经三变一,从11.1亿缩减成约3.71亿股。而其凭单转换价也从10仙增至30仙,雇员认股的价钱从5仙变成15仙。另一边厢,公司历年来用科技栽培基金收购其他上市/非上市公司的股票,因为近来上市公司的价面上涨,造成其投资价值也水涨船高,由于股票数额缩减,导致每股资产激增。单单在今年6月的第一季度报告,账面已经是涨了9仙,从最糟变成最好,同样让人惊讶。

 

故事还没说完,因版位关系先打住,我下期再介绍它突然加速,将在1031日除权的附加股计划。

 

此外,大红花石油的最近私下配售完毕,配售价69.5仙,消息一出,股价顿时回软,一度还跌到68仙。幸好收市起回70仙,我先卖掉1万股套利,然后进入进可攻退可守的状况。组合回酬还是34.5%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71020日;刊号:3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