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8

黄金10年-397-SAPNRG引起众怒


黄金10-397-引起众怒

 

沙布拉能源(SAPNRG)总裁丹斯里沙里尔的5500万令吉花红,对应公司去年的差劣业绩,让许多小股东和不小的机构股东(如公积金局和退休基金等)大为不满,尤其是总裁兼大股东的不愿让步,更是激火(是,激火,不是激活,我没打错字)大家一起投下反对票。在这一刻,我们充分的看到和大股东对抗的结果。所有议程被硬硬通过,丹斯里沙里尔赢了选票,输了风度;而独立董事更是要在他大股东的遮荫之下得以过关连任,还说什么独立呢!

 

好了,回来现实,丹斯里说他如果不是为了公司,大可以在股价高达4令吉时卖掉,获得可观的利润。这个说法一体两面。第一,如果他卖掉,可能迎来更好的大股东,股价不滑落,还带领公司迈向另一个高峰;又或者,股价真的跌了,小股东争相脱售,在3令吉以上卖掉,固然没他赚得多,也不至于像目前60仙那么惨。

 

第二,如果他敢卖,之后未必买得回,因为我们都知道,大股东的股权累积来不易,如果不是十万火急的情况或者令他满意的价钱,没有大股东愿意离场。而且,离场容易回场难,再买回来,谁愿意把控制权拱手让回給他?所以,4令吉也罢,60仙也罢,不符合一些条件的话,大股东不可能卖,说那种话,是逗不懂股票的人开心,一开心,5500万就进账了。因此,5500万令吉反对有理,即使力量还不够强大,不然,真被沙里尔看扁了。

 

接下来,我们看看目前股价。由于这次股东会议为公司带来负面的形象,一些注重企业监管的机构投资者在情在理需要脱售股票,导致股价低迷不振,跌回60仙以下。但是,如果你和散户闲聊,你会发现他们在反对议程和抢购股票是行动是反差的。就是说,公司治理不对的他们自然反对到底,但是,他们也认为此时的股价是低了,所以,一边反对,一边买入,希望将来公司业绩转好时,赚回之前的亏损。

 

所以我说,人类是复杂的动物,不喜欢公司的管理层,但是又觉得股价已经到底了,所以买了自己讨厌的股票,这叫不要和钱过不去。这让我想起以前的一个情形。国阵执政的时候,在2013年大选前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把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可扣税金额从3千令吉提高到6千令吉,当时许多家庭固然不满政府,但是还是想尽办法筹足12千令吉(两夫妻),乖乖存上,这是不要与钱过不去的最佳例子(12千令吉,依照高税率,可以省下3千令吉了)。

 

所以,大家固然不满沙布拉能源的企业管理表现,但是,既然已经投下反对票,意思非常明显,如果管理层收到领会到,那么下来一两年应该拼死也要在业绩上让股东满意,股价应该会越来越好吧,除非--,除非大股东有意思增持股票或全购公司,那么他们自然希望股价跌得更低。目前的情况看来,大股东还没有这种想法,到时释放公司价值,减低公司债务似乎是他们的目标,这样看来股价向好,才是比较可能的事。所以我们再买入沙布拉能源5000股(每股58.5仙)。

 

顶级手套(TOPLGLOV)的情况似乎也雷同,不过管理层犯错而勇于承担,迅速行动及发出文告灭火,使投资者恢复信心,短短一星期,股价已经回升到10令吉以上,处变不惊的投资者,如有买进,先赚一笔。由于新政府的政策反复无常,一些政治因素比较敏感的公司,也跟着起伏。上周投资者看到国内建筑工程有希望重启,一些股票如马资源(MRCB)、依克伟士(EKOVEST)和依海城市(IWCITY)领头大起,为沉闷的股市带来一点生气,我们乘机把依克伟士凭单B卖掉1万股(每股31仙)。

 

由于大市回扬,我们的投资回酬表现稍微好一点,在负20.8%,而综合指数已经回弹至1754点,只比年初稍跌2.3%。看来我们的股票回弹能力有待加强。上周收到顶级手套的7仙股息。

 

本期买卖:

  1. EKOVEST-WB – 100000.31令吉,价值3083.07令吉;
  2. SAPNRG -50000.585令吉,价值-2940.88令吉;
  3. TOPGLOV- 股息7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8年进入第三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8720日;刊号:3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