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9

黄金10年-429-价值投资和时间期限


黄金10-429-价值投资和时间期限

 

上期说了好一些想当年,大概跟随《黄金十年》专栏很久的读者会有代入感,至于新的读者(从2017-2018年)可能印象不会太深刻。所以,的确是启动新的“黄金十年”的时刻了,让2010年的旧读者温故知新,也让2018-2020年的新读者和大家一起成长。当然,这几年时代变迁很大,感觉上新科技和新知识如光速般的成长、更换。如果要像从前那样一期一期的话说天南地北,未免有点辜负了科技的进步。因此,我们要勤力一点,每星期多写一些,多读一些,有机会也和读者多点互动,互相学习。

 

上一期登出以后,收到一位读者的回应:为什么我说我是价值投资者,却买了这些炒股?

 

炒股这个定义,很广;广得就像价值股一样。要如何诠释一只股票是炒股,或者是价值股,因人而异。不过,如果99%的人都觉得这是炒股,或者这是价值好股,那么,它多半就是了;犹是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摒除那1%的异声。

 

由于读者没有说哪一只是他认为的炒股,我从近几期的买股,再选出新的股票,那么他大概认为威铖(VS6963)、CARIMIN石油(CARIMIN 5257)和阿末查基(AZRB7078)是炒股。那么,炒股的定义在于近期交易量很高的股票。

 

我没有意思开个论坛来辩论炒股和价值的关系。这里我只是要指出,每个投资者买股,自有他的理由,而且,作为一个散户,很多时候都看错市场,所以,作出投资的决定,往往是自求多福。那么,一些股票在一些时候突然异动,自然有它的原因,比如机构投资者看中它的价值,悄悄收购;或者一些知情或有研究的人士知道公司业绩很好,买了起来希望日后赚很多;也有一些跟随技术投资的信徒看到“买入”的讯号,入场部署。当股价异动不过是向下,也不外是同样的道理。

 

我们身为散户,往往后知后觉(太早知道也未必一定好*,等到公司股价起了,才去研究,才发现这可能的日后的一只好股。那么,股价已经起了,我们是不是变成盲目跟风,不再符合价值投资,买低估股票的方式?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大可不必花时间阅读基金经理的分析报告,而只是单纯的买股价(暂时)不波动,或者自己花心思找到的绝世好股?有种说法叫做借力。别人做研究,我们取而阅之,去芜存菁,这是最好的活用资讯。马股市有1000家公司,任何一只股票都要自己启动全新的研究,似乎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为什么太早知道未免好?一些股票属于价值陷阱型,参阅公司资产或现金状况都很好,但是股价却偏低。如果发现了这些股,先别急着买入,反而要花更多时间来研究,因为,很有可能它低价了许多年,股价也不起甚至“永远”不会起,我们会因而损失了时间成本的优势。所以,别以为您早发现宝藏,事实上公司的股价定位,往往有它的原因)

 

不把话题扯远,回来说价值投资。炒股是不是代表没有投资的价值,这点是蛮争论性的。此外,是否非要像巴菲特那样,买了不卖,或一生人只买10只股,才叫价值投资,也未必个个同意。如果把投资因时间上的限制而设定不同的价值观或目标,那么,我们可以因短中长期而部署不同的价值投资。

 

我认识一位投资者,我常称他大收购家,因为他每次出手都很大手笔,从10万到百万令吉不等,观乎市场的供需要求。和一般出手如此大的其他投资者相比,他说他是短线投资者。他从不看长线,只要求手上投资达到每年平均8%的回酬。认识他至今,很少看到他的投资持股超过6个月。所以,单以投资期限来判定,他确实不属于价值投资者。但是,他十多年的投资,却又实实在在的为他带来每年平均回酬8%的目标。他怎样做到的?说来话长,这里只透露一些他的“心法”,毕竟每个人的投资方式,有如少林武当,招式不一样,邯郸学步,可能画虎类犬。他特别喜欢全面收购计划,往往一个收购只用3-6个月,他估计有赚幅达到2-4%,就可以进场。如果见势不对,他亏少少即时止损,得以十多年来立不倒。

 

个人觉得,他虽然从来不是长期投资者,他却比许多号称价值投资者的行动更近似价值投资者。谁说短线投资一定是投机,或者炒股?

 

做为价值投资者,至少该制定一个长期计划(时间多长,资本几大),然后在短、中、长期不停的检讨和调整,逐渐建立自己成功的一套。过程中只要是没有乖离最终目标的,不要太在意别人怎样诠释您的投资方法,毕竟您赚了钱,也不会分给他。例如,黄金十年的每年回酬目标是7% (这么少?),确实是比许多价值投资的标准回酬(12-18%)少了许多,不过行之有年,倒也甘之如贻。我们的投资组合每个月刊登出来,已经有8年多了,不敢说成就惊人,至少真诚相对读者,毫无造作,比一些沽名钓誉,号称投资股神的来得接地气。

 

好,回说CARIMIN石油和阿末查基。本来这期要说说投资它们的原因,但是上面一轮谈话下来,篇幅已经所剩无几,所以下周再续吧。本周我们继续买入CARIMIN 5000股(每股82仙)和AZRB 1万股(每股47.5仙)。我们也买入两只新股F1万股(每股40仙)和H股, 1千股(每股4.99令吉)。

 

此外,我决定把加护手套(CAREPLS016310万股全部脱售(每股17仙),和EG工业WC8907WC10万股也全部脱售(每股13.5仙)。这是配合我们部分组合重组,打算重点投资油气股的过程。我们买入了沙布拉能源1万股(SAPNRG5218, 每股31仙);凭单4万股(SAPNRG-WA,每股10仙),马国民再保险3千股(MNRB6459,每股1.01令吉),FINTEC-PA 10万股(0150PA,每股2.5仙),还有顶级手套500股(TOPGLOV7113,每股4.59令吉)。组合回酬维持14.8%

 

1.      SAPNRG5218- 1万股0.31令吉,价值3117.65令吉

2.      SAPNRG-WB5218WB- 4万股0.10令吉,价值4017.72令吉

3.      FINTEC-PA 0150PA 1000000.025令吉,价值2516.47令吉

4.      MNRB6459 30001.01令吉,价值3043.63令吉 (注:上周MNRB3000股的正确成本为3137.66令吉,在此更正)

5.      CARIMIN5257-50000.82令吉,价值4118.95令吉

6.      AZRB7078-1万股0.475令吉,价值4768.15令吉

7.      TOPGLOV7113 -5004.59令吉,价值2308.41令吉

8.      F-1万股0.40令吉,价值4017.92令吉

9.      H-1千股4.99令吉,价值5002.22令吉

10.  CAREPLS 016310万股0.17令吉,价值16959.88令吉

11.  EG-WC 8907WC-10万股0.135令吉,价值13467.64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38日;刊号:4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