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9

黄金10年-430-和时代同步


黄金10-430-和时代同步

 

这个星期我很忙,忙到没什么头绪。还好没有头绪的不是投资方向,那个嘛,大致上已经确定了,只要随着东方移动就可以了。那么,我忙的是什么呢?是一些年轻一代觉得很简单,但是我这个半百老人觉得很困难的事情。今期讲的都是题外话,只想读股票的可以略去,但是如果要和我在未来的心路历程一起成长的读者们,不妨当作一篇日志看看。

 

为了和大家更贴切的接近,我必须学习一些现时很简单的一些技术。我打算在31日就开始,但是还是拖到311日才行动,原因是那是我不熟悉的领域这比叫我设立一个5年或10年的投资组合还困难!别笑我,我花了一些时间去了解面子书(FACEBOOK),然后觉得用回2016年设立的那个户口,而不是设立一个新的。然后,发现面子书有一些规定,即是否开放给大众,对朋友要发出邀请,或者朋友要加入我的面子书组织,也要发出邀请等。

 

摸索了一会,也就小有心得了,大致上那边上载文章或者交流一些即时文章应该没有问题。之后一位朋友建议我如果要做录影或直播,可以和优管(YOUTUBE)同步,在两边都上载我的录影,那样接触观众/读者的层次会更广。至于能否在面书或优管赚钱,那还不是我这种小学程度的人所能想象的。

 

好了,说到录影,要怎样录呢?一个方法是用手机录好,然后连接或上载去所要去的地方。使用电脑的话,自然可以用网络相机(WEBCAM)。我从昨晚就开始尝试用我的电脑制作一些录影。但是自己愚钝,走歪了路,一直开不到相机。然后我自作聪明的去网络下载了一些录影软件,用的时候才发现有些是录视屏(SCREEN RECORD),有些是剪辑录影(VIDEO EDIT),并不是我想要的录影(VIDEO RECORDING)。由于我不喜欢把没有用的的软件存档在我的电脑,于是就发生了安装(INSTALL/卸件(UNINSTALL)的重复过程,花了我好一段时间(不然,这篇文章早就写好了)。最后问了几位专家朋友,才在这周六下午有了头绪。

 

希望接下来会有良好的进展。这也让我了解的学习的困难。许多6-70岁的前辈在使用智能电话是感到困难,如今我也在学习使用一些网络工具面对同样的困难。而2-30岁的年轻人却驾轻就熟。

 

本周股市继续活络,指数继续横摆。其中CARIMIN石油(CARIMIN 5257)和阿末查基(AZRB7078)也站稳脚步。另外,预料中这个月会上演好戏的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果然没让我失望,股价热起,闭市是已经是36.5仙,是近期的高点。比起达洋企业(DAYANG5141)等,虽然这几仙涨幅是小儿科(达洋用1个月半的时间,从60仙起到1.70令吉),不过,预料的事发生了,还是很高兴。我们继续买入1万股沙布拉能源和4万股凭单(每股36.5仙和13.5仙)。

 

我须要跳去讲一讲CARIMIN石油的业绩表现。其实这家股市表现非常好,从去年9月的最低点20.5仙大涨到周五的93仙,起了约350%,比达洋的涨幅还惊人。公司在201411月上市,当时股价是1.10令吉。之后油价崩溃,股价一路向南,直到2017年,跌到30仙左右。公司在2018630日财政年的亏损加剧,全年亏了2540万令吉(每股10.86仙)。所幸公司资产和负债还算健康,在2019财政年业务也逐渐回扬,首季(2018930日)赚了1171万令吉(每股5仙);刚刚2月宣布的第二季也赚了526万令吉(每股2.25仙),现金流也转为正面。不过,由于投资者期望太高,它在第二季度报告出炉以后遭到失望的投资者沽售,股价下挫,稍微破坏了上升的轨道。

 

个人认为,以首季赚5仙就全年化成20仙,然后在第二季(半年)赚7仙有全年化成14仙,是过于数学化赚幅。CARIMIN不是成熟的制造业,每季赚幅不会一成不变的推进。投资公司,不能以1x2=22x2=4的简单数学逻辑来预测(类似的数学逻辑运用在阿末查基第4季业绩也错得离谱)。不过,我倒喜欢另一种推算,即如果CARIMIN突破1.20令吉,那时历史新高。当公司业绩在转强,股价创新高后,有可能在业绩越来越强的时刻,股价屡创新高,唯有天空才是它的极限(SKY is the limit)。所以,我让投资它的赚益继续滚大。

 

上周买入的F股是联邦国际(前名为联邦家私,FIHB8605);H股是贺特佳(HARTA5168)。我们来周有机会才讨论这两只股和阿末查基。

 

感谢沙布拉能源不负所望,组合回酬一举推高到21.75%

 

1.      SAPNRG5218- 1万股0.365令吉,价值3667.82令吉

2.      SAPNRG-WB5218WB- 4万股0.135令吉,价值5420.34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315日;刊号:4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