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20

黄金10年-481-我欠你们一个道歉


黄金10-481-我欠你们一个道歉

 

COVID-19从中国出发,如今全球跑透透,到者披靡,众人无不闻风倒地,股市业跟着死翘翘。没人想到其感染力有这么强大,连股市沾到了也要辛苦14天,才看是否痊愈。在我国,目前正流行“道歉”这个字眼,有人说人民欠敦马一个道歉,但是也有人反过来认为敦马才欠人民一个道歉。道歉一词传开,许多谁认为谁应该道歉的话语立刻满天飞。本周看到股市的惨况,其实心里也很不好受,觉得自己欠读者一个道歉。

 

去年好不容易才扶回来的组合,在今年首季一个不小心,就被流行病和政治动荡打个落花流水。黄金十年进行了十年,我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看出不对劲的地方,紧急应变。可我却行动缓慢,以致(组合)疫情已发作,转眼已经跌了18%2019年的努力付诸流水,可恨呀!所以,组合投资失利,经理应该负起责任,在这里向大家道歉了。

 

那么,接下来要怎样改变策略,迎战更艰巨的未来几个月呢?我希望能够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之后才作出行动。首先,当然是COVID-19的疫情。如今中国的疫情已经受到控制,缓和下来。但是,第二波的疫情正在新的地方扩散,例如韩国、意大利、美国等。由于到目前为止,特效药还没有研发出来,一旦惹上了,只有用隔离的方法。问题是病毒的潜伏性出奇的难以预测,一不小心就中招,例如我国,在开始时稳定的预防和隔离,成功把确诊数目控制二十来单,同时全体痊愈,获得赞赏。但是当第二波疫情爆发时,转眼感染的个案已经超过80单,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恐慌笼罩,连学校教堂也关闭了,纯属不幸。

 

如果依照中国的案例,那么全球扩散将在3月中达到最高峰,然后在3月尾4月初告一段落。是否还要第三波,胥视全球各国如何小心抗病。不过,这样一来,3月的股市行情可以说初期惨跌,后期惨淡,没戏。

 

上面说到我国第二波疫情爆发,“纯属不幸”;更不幸的是政治翻波希盟倒台。如今慕尤丁任相,国会到5月中才开会,或许没有对股市作出进一步的打击,但是,伤害已经造成,股市去年底的动力已经失序,引擎熄火,要再发动,似乎需要更多的时间了。好处是,指数似乎也没什么要跌了,道琼斯指数跌3千点,我们这里还可以起一点点。不过,大家对于今年首季不看好,所以,5月业绩出炉时,是否会继续下挫,没人敢说。

 

分析了里外的因素,有什么结论?股市已经先一步反映出未来三个月的趋势。其中油价重新下跌,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重挫,股价已经比我们的成本跌了50%更多。从30仙的附加股售价至今一年,原来还真的可以跌50%(到16仙)!看来之前的VELESTO能源在附加股完成后一年,跌了50%,真是吾道不孤呢!怎么办,买更多吗?

 

此外,我们倚赖高股息收入的协德债券(HIAPTEK-LA5072LA)也从40仙的高峰跌到19仙,以每年利息2.5仙来计算,回酬有13%了!不过,多两年债券到期,将自动转为母股,如果股价没有复苏,到头来赢了股息输了股价,没什么好炫耀的。

 

近期买入的一些股项,刚开始还表现不错,如今在“政”“毒”双管交迫之下,纷纷打回原形,辉煌集团(MUDAJYA5085),柏达纳(PERDANA7108)和世界海事(ALAM5115),皆光环尽失,拖累了组合表现。连刚刚起跑的绿驰通讯(GPACKET0082)也紧急刹车,打回原形。这个时候,组合唯一闪亮的只有手套股 顶级手套(TOPGLOV7113)和贺特佳(HARTA5168),大涨超过20%。这,当然是拜COVID-19所赐。我们是否应该把资金转入手套股以避险,有没有人能够我中肯的意见?

 

美国剧烈的拉锯战,一涨一跌有1千点之多,看到许多投资者心惊肉跳,但是也有许多人对之无感。看来本周美国股市的拉锯战还没落幕,牛熊交战,将延续到下周。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36日;刊号:481
 
P/S - 9-mar 吉隆坡综合指数大跌50点,本文资讯已经落后,读者必须更小心处理手上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