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20

黄金10年-487-是“V”型了吗?


黄金10-487-是“V”型了吗?

 

还有约10天,行动管制令(MCO)第三阶段就要告一段落。不过,看来在下周五(24日),首相将宣布是否延长多两个星期,进入第四阶段的MCO。如果每天确诊案件还是在几十单或百多单的情况,相信MCO没这么快解除,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防疫围墙,大家都不愿轻易毁于一旦。但是,经过了两星期又两星期再两星期,很多人已经想念自由想念到要疯了,很多人已经在思考什么是存在主义了,再多两星期?进入斋戒月,大多数人没有事做,“没有钱花”,或者钱没有地方花,心理上和生理上是否更加面对压力?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经历过死亡就在眼前,没有经历过人吃人的世界,要挨两个月与世隔绝的生活,已经是一大惨剧了。

 

但是,股市可没那样,即使是封城,或者封国,股市一直没有和人类隔离,通过科技,人们也可以轻易的和股市亲密接触。我们居于家中,一样可以每天看到股市的“live show”。看报章报导,一个月来我国开股票户口的人大增,看来没有得出外溜达,许多人反而转去股市买“菜”了。一个笑话在流传:那些因MCO不能开工,闷在家里的人们,转去股票买卖,竟然赚了不少,从此不想做工了。看看我们的股市,从近1200低点,一个月内反弹到1400点以上,有谁敢说这段期间的“投资”(投机?)不赚钱?(许多股票在319-23日的低点反弹,已经起了100%

 

那么,我们之前听到的“V”型,“U”型,“L”型,“W”型或钩型,已经确定是“V”型复苏了吗?在经济上还不能做出一个结论时,股市最少看来是这样。一位网络知名的股市投资老师就觉得不是,他经历过2008年的股市崩溃,觉得这一次只像是熊市反弹。但是,太多人希望在6月捞底,那个“底”,是不是就不要到来,或者已经过去?三月的大跌,是大家没有预料到的,连上两期谈到的官老先生也中招(根据他说,他失去了90%的财富)。而6月的崩盘,是大家心中希望会发生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股市的走势如果都照大多数的意愿,那就不是股市了。到了6月,如果股市坚守在1300-1450点,那么,要买的人,很多可能不会行动了。换个角度,如果6月不跌还好,真的崩跌,那么,或许是比三月的情形更糟,更令人想象不到。

 

有些投资者认为,随着国家银行降低利率和储备率,交易所推出许多措施来救市,大体上我国的股市好像已经打了几枝预防针,要像三月的那种跌幅,不是那么容易出现。其中,最重要的是限制了卖空和按金逼仓。股市崩跌,往往不是我们这些小户所为,而是大户在银行逼仓之下做出的不理性抛售行为。你看达洋企业(DAYANG5141),在官老宣布完全脱售以后,股价依然不跌(或者只跌少许),就知道许多以按金来投资的中大户已经稳住阵脚,不受影响。问题是,交易所放宽中央管制,将按金户口的准则交给股票行自行衡量和管理,也许可以解决局部的问题,但是,接下来如果没有新的资金引进来,股票缺少大起的活力,那么,困住其中的按金交易者还是没法解围,他们又没有像各国中央银行那样有印钞票的本事,所以,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以后,当交易所决定取回中央管制权力,新的一轮平仓调整,势必在所难免。

 

除了现金,相信所谓的使用其他抵押品来追加保证金的措施,知易行难,股票行目的在于取回保证金融资,不是以抵押品来取代贷款,所以,目前这个阶段,或者可以暂时顶住,不过,始终股票行都是要将贷款比例提升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而非增加一些难以出售的抵押品),不然,官老也不必如此急于出售,以解决按金贷款的问题。

 

过去一个月半,我的生活是简单了许多,其中读报章,看网上(财经)新闻,阅读报告,阅读书籍,在股市中找低估的股票(最好买了就永远不要卖,哈!),写文章,还有追看一些电影或电视剧,日子就这样过了。也许少掉的是阅读年报(因为许多注册公司暂时关闭,无法寄出报告)和出席股东大会。此外,我让自己去重新激活之前在新加坡开的股票户口,还有银行网上转账(新加坡户口)。花了一点时间,终于准备妥当。回想当年在新加坡开户口,目的是希望踏上新币增值的列车,如今事隔十年才开始,似乎太迟了。汇率涨了50%,但是还好股价却回去大略十年前,算是一个大幸。至于另一个我要探讨的市场,是美国。或许这是一个危机转为机会的时期。记得十几年前友人以2-30美元买下的苹果(APPLE),如今已经变成280美元(还要乘7 - 因为股票一拆七 - 已经是接近1960美元,大赚了近70倍!)。

 

看看下面的马股,像“V”型吗?(如果之后转跌,可能较像“W”型)

 

美国道琼斯指数(下图)同一时期,也呈现“V”型反弹的现像。

 


 

在股市站上1420点以后,本周组合亏损减少到32.6%。虽然沙地等国减产,但是油价在需求大跌之下,一直下行,所以我们没有进行任何油气股买卖;沙布拉能源近期似乎有好坏参半的消息,我们还是忍住不买。不过,我们继续将协德债券(HIAPTEK-LA5072LA)减持,卖掉了5万股,每股20仙。开源的讨论,似乎又要顺延一个星期了。

 

本周投资记录:

1.        协德债券(HIAPTEK-LA5072LA)卖5万股0.20令吉,价值9976.4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417日;刊号:4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