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20

黄金10年-517-脱售FINTEC环球

 黄金10-517-脱售FINTEC环球

 

美国大选云淡风清,特朗普大势已去,市场开始探讨拜登任职总统的好处,股市继续朝历史最高点前进;而接下来的疯狂72天(特朗普卸任前72天,他仍然可以执行总统的权力),我们就看特朗普继续玩什么把戏。在本地,预算案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是也不至于非常糟糕,市场也随即反弹,迅速的回到1600点,周五收于1589.69点。其中罪恶股因为没有加重税收之故,也纷纷大力反弹。虽然如此,市场欠缺巨大的正面讯息,手套股更因为疫苗研发就快成功而遭到套利下跌,以致反弹趋势在逼近1600点之后开始放缓。

 

本周趁市场有点起色将FINTEC环球-PAFINTEC-PA0150PA)全部卖了,小获利5千令吉。说起这个FINTEC环球-PA,之前错失了高处脱售的良机(两个月前曾经做到9.5仙的高点),这次脱售,只比本钱5仙略高,对于一只守了三年的股票,不是很好的表现。脱售的原因是它将要进行一项附加股计划,而在这计划中没有涉及优先股,所以是整个企业活动中被冷落的股项。

 

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在94日,FINTEC环球宣布将进行55附加股(送4凭单),这也是其股价创下近期最高的时候。惟公司建议的附加股价钱只有8仙,是那时股价19仙的很大折扣,因此股价自那时起就开始走下坡,一直跌到8仙才停止。之后股价保持稳定直到附加股建议批准,以及宣布除权日期。

 

我犯了一个错误,即持有的是优先股,不是母股。在这个附加股活动中,优先股没有获得配额,所以整个过程它无法从中得益,除非将它全部转换。由于优先股转换比例是21,因此当股价在8仙时,优先股的价钱也只有4仙左右。所幸这次反弹,母股上涨,带动优先股至小有盈利,于是决定套利离场。至于附加股设定在8仙,还附送新凭单,确实是非常具有吸引力。不过公司近来“努力扩展”控制上市公司的版图,让很多人不喜欢,原因是它洒钱所投资的公司,许多是亏损连连的,董事部的眼光不知道在哪里?此外,公司进行附加股是为了进军手套业务,与此同时,其投资的一家公司宜鼎系统(AT0072)也一样进军手套业务,我不是说它们不能一起涉及手套业,只是这种一窝蜂的意见一致,却又各自为政,不大合理。

 

公司持股中,最大市值的应该是富科斯(FOCUS0116)。富科斯刚刚完成13股票,股价从2.68令吉调整到90仙,之后又进行优先股除权,股价进一步调整到74仙。该优先股计划是每6股配售2不可赎回科转换优先股(每优先股价钱5.5仙,可用10张或等值现金换一张母股),每2张优先股送3张凭单(行使价80仙)。这家市值高达44亿令吉的公司,年年亏损,每股净资产只有2仙,几年前的股价从只有2仙翻了上百倍至今,也算是大马股市的一个“传奇”。

 

不把话题扯远了,说到FINTEH环球持有这家从事餐饮的富科斯25%,意味着市值约11亿令吉,几乎占了公司市值(17亿令吉)的65%,但是,富科斯没有派股息,也不见得FINTEC环球舍得套利;作为富科斯的控股公司,FINTEC环球空具高资产(每股55仙),股东无可奈何的掉入了一个价值陷阱,现在还要掏腰包来购买其附加股。

 

FINTEC环球将在1124日除权,到时我们才考虑要不要买回来吧。

 

本周回酬是负4.5%

 

本周投资记录:

1.      FINTEC环球-PA0150PA),买1百万股0.055令吉,价值54886.7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0年进入第五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1113日;刊号:5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