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21

黄金10年-539-015-此消彼长

 黄金10-539-015-此消彼长

 

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闭市于34200点,标准普尔则是4185点,都是历史新高。Dejavu?好像上个星期也说过这样的话。不止不止,连纳斯达克指数也已经逼近高点,很有可能再创新高。周五该指数收于14052点,和2月的历史高点14175点很接近了,而其他指数表现如此强劲,看来破纪录只是时间问题。马来西亚近来的天气,有时热到半死,有时又来一场大雨,正好印证了股市“晴来无风偶阵雨”的现象。分析员说交易量渐低,可能是股市要喘息的时候了。和美国相比,我们的牛隐市多年,甫一露面跑没几里路就已经气喘吁吁,正老牛一只,很像政坛上许多老而不休的领袖,虽然廉颇“尚能战矣”,但也只能固守边陲,无法开疆立业。

 

国内没什么大事,只有这一轮的手套股涨潮,似乎努力抛离之前的大跌势,重新建立一个向上的走势。从9令吉跌到4.5令吉,固然是跌了50%,但是,那些在4.5令吉进场的新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到了7令吉,可已经赚超过50%,到了9令吉,已经赚100%。坐看钓鱼台,非常开心。所以,股市就是这样,此消彼长,买在高位亏得很惨,地位买进却坐观盈利一起增加。问题只在于你是低买高卖,还是买得高,卖得低而已。

 

至于近来当局频频出动,调查一些仙股是否有人在幕后操纵,或者涉及洗黑钱的罪行,以致低价股的炒风渐遏,炒家按兵不动,观望未来情况发展。我们买入的一些仙股也受到波及,跌至近来新低。其中FINTEC环球(FINTEC0150)的股价跌到5仙,比附加股时候(8仙)跌了近40%,另外DGB DGB0152)更惨,周五跌到6.5仙收市,比附加股的时候(121)跌了近50%。如果这些公司当真涉及不法行为,我们当然应该止损。不过,我们也不能因为传言而贸贸然脱售,毕竟我们在附加股时段买进,价钱已经是当时较公允的了。现在脱售,一旦证实只是传言,公司依然运作,我们岂不是变成轻信谣言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FINTEC环球大部分的资产价值由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撑托,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富科斯(FOCUS)。这家公司股额有63亿,一月的时候市值是约38亿令吉(股价约60仙),这一轮的仙股跌价风波,股价大跌至15仙,市值萎缩到9亿令吉。FINTEC环球控制了富科斯25%股权,没有套现的话,可说是纸上财富。富科斯从以前的几仙起到2.5令吉,FINTEC环球的资产也跟着水涨船高,可是它没有套利。于是,如今富科斯市值大跌,FINTEC环球在来季也必须调整其资产价值。依照现在的9亿令吉,FINTEC环球的资产减值大约是(38-9x25% = 6.75亿令吉,相等于每股20仙(FITNEC股额约34.5亿)。所投资的公司股价高时,为什么不套利?这是每当FINTEC旗下公司股价大跌,股东心里浮现的问题。

 

本周,我们的组合在仙股下跌,但是手套股领跑的情形之下,回酬持平7.2%。和之前的计划一样,我们将继续增持赚益良好的手套股,以及一些复苏或高回酬率的股票,让组合在未来5年表现越来越好。(注:手套股占了组合的17.5%,仙股组合占了约8%)本周买入成功置地1万股(每股32仙)。

 

本周投资记录:

1.  成功置地(BJLAND4219),1万股0.32令吉,价值3217.68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1年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416日;刊号:5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