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21

黄金10年-540-016-科技股的估值

 黄金10-540-016-科技股的估值

 

上周美国股市维持动力,探低再爬起,周五道琼斯指数依然收在34000点以上,另外,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也成功站在14000点以上。至于大马综合指数,一周来倒没有什么变动,维持在1600点以上。坦白来说,大马综合指数在冠病危机上作出了不经意的平衡风险,如果冠病危机趋平,那么,占了指数重要比例的银行股将带领指数复苏;反之,如果冠病威胁仍然严峻,那么指数中的手套股将反转向上,抵消银行股的下行风险。如今冠病威胁卷土重来,外资纷纷买入已经很便宜的手套股,掀开手套股下一波的序幕,也支撑住指数不至于大跌。

 

另一方面,顶级手套(TOPGLOV7113)减少在香港上市的发行量也广为投资大众接受,引导公司股价继续上涨,其他手套股当然不落人后。顶级手套一举收复两个月的失地,回弹到5.73令吉。至于速柏玛(SUPERMX7106),相信下周可能宣布更出色的业绩,股价也重新超越顶级手套,周五收于5.95令吉。

 

本周《The Edge》杂志制作了一篇关于(便宜的)手套股和(昂贵的)科技股的比较专文,应该值得一读(刚刚买了,还没读)。同样的,我们的通讯录里介绍了很多篇手套公司,并在最新一期开始胆粗粗谈论科技公司,也许有会员置疑现在才讲科技是否太迟了呢?好的东西,永远不怕分享。

 

记得刚开始分享手套股的时候,大家都不很确定,未来是否国内的手套公司是否能够保持竞争优势。这一方面,似乎注重自动化及研发的贺特佳(HARTA5168)做得最好,因此市值也长居于龙头地位。不过,当时的手套股估值全处于本益比30倍,股息1-2%左右的高价,我们买入的意愿确实不强。市场的变化往往出乎意料之外,几年以内,大家根本没有想到手套需求竟然如此疯狂,但是估值却大大调低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而科技股却在近半年内偷步走高,本益比也涨到疯狂的地步,比当年的手套股,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些科技股,当时的本益比约在3-50倍,如今已经来到60-100倍,大家疯狂的预测(和接受)未来的盈利成长,当然也甚多忍不住买贵,希望买高卖更高的短线投资者。在赚到钱的时候,大家不计较給的钱是多少,只要可以在短期套利就行。

 

这也让我想到2010-2013年的产业市场,以及2012-2014年的油价飞涨,和今日的科技股大涨情形类似。到底市场会不会见顶呢?2011-2012那时的产业,连笔者也后悔为什么没有投资一些赖试试;而原油价起到每桶140美元时,大家在预测多久就会到200美元。顶峰,是一个很难评估的高度,甚至有时你已经到顶,却以为自己还在半山。

 

目前很多专家对我们说,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世界越来越依赖科技,晶圆和芯片供不应求,价钱只要上涨的份儿。这说得也对。有一个预测盈利的笑话不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去年,当手套需求和价钱高涨的时候,一个投资专家说,某公司如果这季的盈利是20仙,根据盈利成长的走势,下季将翻倍成为40仙,再下来是80仙和1.60令吉,哗,全年盈利是3令吉!如果以之前(全年20仙)来算,10倍本益比的价钱(2令吉对20仙)将成长到30令吉(对比3令吉)。所以,大家要在股价低时全力买进。

 

过了一季,每股盈利果然是40仙,似乎印证了他的预测,相信未来是如此简单的散户当然大力买进。不过,到了第3-4季,盈利依然成长,却大约只有60-80仙,幅度减弱了。这时专家换一种说法,及如果加下了的盈利持平(两季盈利1.40令吉),全年盈利2.80令吉依然非常可观(虽然已经比每季1.60令吉乘4大为减少)。这种以成长为主的计算法,一旦遇到瓶颈,或者盈利下挫,对股价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所以,科技股面对的是这种情形。如果盈利继续成长,股价当然在未来会变得便宜,但是,如果盈利产生负成长,目前的股价就显得贵了。

我们不敢说科技股成长会受到遏制,因为目前全球科技需求殷切,成长似乎永无尽头,不过,一、两年后会否出现像年初手套股那种估值偏低的情形,没人敢说。本周手套股转强,投资回酬稍起至9.7%

 

本周投资记录: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1年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423日;刊号:5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