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21

黄金10年-547-023-人品

 黄金10-547-023-人品

 

本期和大家谈谈人品。在世界这么乱,大家努力挣钱也不够用,更在病毒威胁下朝不保夕的情况之下,还谈什么人品?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人品,不说表现给现在看的,而是留给后世瞻仰。万世书表,听过吗?人生,可以短暂和漫长来分别。短暂的,近在眼前的,紧急的,很多时候必须马上解决,但是,未必是重要的。例如,这个月的生活费,一些手停口停的日光族,一遇到FMCO就完了,收入全断,如何生活(生存)下去?还有空探讨人品、人生、人文?漫长的人生的意义可就比较抽象。如果漫漫几十年,人生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吃,太没意义了,(所以有哲学家问:你是为了吃而活下去,还是为了活下去而吃),重复做一件事情,但是没有了火花,人生会变得沉闷枯燥。说到具体一些,有孩子的父母,希望孩子未来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希望孩子重蹈自己犯过的错误,同时,也希望自己日后可在孩子的心中和回忆中留下一席之地。那么,给孩子留下好的人品和人格,重要吗?

 

就此打住。再说下去,就要讨论马斯洛的人生五层次需求了。

 

昨晚和弟通了一个长电话。大多数在讨论我们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投资目标。我们常常发现,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停的改变投资目标。一些希望投资5年或10年的公司,买了以后却因为股价一直跌而感到担忧,怀疑世间是否有买了不要卖的傻投资。有些时候,看见朋友分享,短期冲进冲出,赚了不少钱,自己也心痒痒的,希望可以做些短期投资,赚一点钱就走,“增加收入”。不过,很多时候一投资下去,股价却不如预期,局势好像变坏了,本来要赚小钱却输了钱。这时之好安慰自己,明天会更好,明天没有变更好的话,安慰安慰之下变成了长期投资。

 

投资界里有很多师父或老师不吝于传授知识或技巧,但是我们都是成年人,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所幸,决定是自己做的,推翻了,也不至于处罚自己。所以,大多数的普通人,允许自己草率做决定,再草率推翻,日常投资就在短期变长期,长期变短期的决定中游走。反正错了,也就自己输了钱而已。

 

不过,夜阑人静,有时不免扪心自问,为什么“棋局”总不是自己预算的走法?(答案:所以你才是凡人一名,不然早已成为投资大师啦!)

 

不说投资,就说赌博。有人说,赌博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人品。有赌品者,认赌服输;输也好赢也好,离场时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没有赌品者,赢钱不松手,输了不认账,赖在赌桌不走,希望时间能够带来好运。事实上,投资也是一样,最艰难的决定,就是下决定。最容易的决定,就是跟着别人(或者市场)做决定,自我安慰着—-万一错看局势,不是自己的错,是大家/大局的错。原来,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

 

知道为什么楚霸王乌江自刎,明明输给了刘邦,为什么历史仍然给他极高的评价?如果当时追随项羽的将领,为了活命而选择脱逃,事后他可以多活数十年光阴,他身边的亲人也可能记得他几十年,但是往后的历史,肯定没有这一号人物,短暂和长久的光辉,就在于此。

 

所以,赢家或输家都可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是,凡人无法成为英雄,只能努力的争取每一寸春晖。还有一种没品的,就是躲在角落,随时向赢家靠拢的骑墙一派,好像蝙蝠的寓言那样。最可悲的是这些无品之徒,可常常以大师露相,披着国王的新衣到处接受凡人的膜拜。

 

本期篇幅所限,下期再谈短/长期目标的投资。周内顶级手套宣布业绩,虽依然亮丽,不过不再耀眼,本季股息也相对的减少,所以股价稍起即跌,牵累其他手套股也下跌。我们继续购入手套公司。组合回酬处于正2.1%

 

本周投资记录:

1.  高产柅品工业KOSSAN7153),买1千股3.61令吉,价值3627.81令吉;

2.  顶级手套(TOPGLOV7113),2千股4.72令吉,价值9643.14令吉;

3.  速柏玛(SUPERMX7106),1千股3.71令吉,价值3727.84令吉。

4.  速柏玛股息131300令吉。

5.  贺特佳(HARTA5168)股息17.7– 177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1年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611日;刊号:5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