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21

黄金10年-568-044-惩勤奖惰的逆向行驶

 黄金10-568-044-惩勤奖惰的逆向行驶

 

繁荣税的冲击,加上印花税的调涨,马上为我国股市带来不小的冲击。分析员也纷纷调低2021年尾的目标,没有人再说1700点了,甚至保住1600也有问题。一些评论家抨击政府的短视,为了眼前不顾未来;只有短期稳定却缺少长期成长,过去三年,所有的建设停顿了,向后退了。

 

一名评论员的意见尤其一针见血。他认为繁荣税是对“天道酬勤”的大不韪,惩罚了勤劳奋斗的结果,也让卓越企业家思考企业成功的定义,并颠倒了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的经济操作。最近全球首富马斯克(Elon Musk)被呼吁捐献其财富以救济穷人的新闻显示,贫富悬殊的问题已经席卷全球,越来越多人妒忌富者的财富,而吃瓜一族也乐于推波助澜。中国人民往往在地方灾害后批评娱乐界名人的慈善乐捐,对明星造成一定的压力(其实,钱不是自己的看有钱一族受到道德良心的绑架和拷问,很多人感到心凉)。不过,出动到政府来迫使富者就范,确实过分了,因为企业的生意规划,是根据各国的政策来做出应对之道,如果政府胡乱更改游戏规则,可能促使企业和相关者的利益受到损害,不能轻易以为了救国或救济危难者一言概之,毕竟许多企业赚钱之余,履行纳税的责任以外,在慈善、救灾或ESG方面也出钱出力,无须政府来硬插上一手。

 

不但如此,政府的这个措施,让我想到政府对人民的利益分配,也是大同小异,将部分努力奋发民族的成果抹杀,简单的将国家财富分配给主要族群,原因是他们需要扶助,这种情形只会让懒惰的人更懒惰,而努力的人觉得勤奋没有意义。这个趋势,似乎已经开始渗透入企业界了,鼓励这种念头(对赚得多的企业征高税,对主宰国家选票的群众采取怀柔及许以特权),是个不良的家长示范。

 

我们看看邻国,有哪一国是如此思维的?大家都在奖励创新,鼓励勤奋,以在国外扬名为荣,这里却一切以种族宗教为主,对所有正面的回馈(扬名、创新、增加国家收入、制造就业机会、提升生产力)视而不见,所有的议程在于如何巩固政府地位,以致于本末倒置也在所不惜。政府的行动被民粹、人民、宗教道义绑架了,走下去,肯定因小失大!

 

所以,股市在周一一开就大跌。后来几天虽然反弹,不过颓势已成,无法跟随全球大市起舞。组合回酬跌至近期的最低,下挫了19%

 

本周投资记录:

1.  收到成功机构债券(BJCORP-LD3395LD)利息2.5仙,价值500令吉。

 

 

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115日;刊号:5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