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22

黄金10年-578-054-望向世界巅峰

 黄金10-578-054-望向世界巅峰

 

上一次生病已经不记得时间了,或许是十年以前吧。这一次病倒,真的很辛苦。医生诊断是食物中毒,好整以暇的叫我多休息。说来倒也是,已经很久没有躺在床上,什么也不(能)做,连看书或拿电话搜寻资料也不能。将脑袋放空,休息就是了。

 

然后会想到许多还没完成的事情。偶尔也会胡思乱想。最先想到的是今时的成功人士。巴菲特,一个在2000年代开始认识的价值大师,名字如雷贯耳,至今名声依然不坠,还是许多投资者学习的模范。我美国朋友告诉我的一位新资深基金经理,市场捧她为女版巴菲特,名字是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听过吗?人称“木头姐”的她,投资理念基本上和巴菲特不同。巴菲特奉行价值投资,而她执行的是“破坏性投资”(Disruptive Innovation)。

 

什么是“破坏性投资”?大意是改变世界的运作方式,利用更低的价钱或成本达到更好的效果。举例来说,特斯拉(TESLA)的电动车概念是一种破坏性投资,一但电动车普及化,将对非常依赖石油的世界带来极大的改变。

 

“木头姐”的成绩如何?她2014年创办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近年来跑赢大市,尤其是在2020年旗下许多指数基金(ETF)回酬皆超过100%。在2020年预测5年复合增长率为20%以后,她在2021年进一步提高预测到每年40%回酬。不过,2021年她的回酬转为逊色,基金平均跌了约20%,令人大跌眼镜。她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320亿美元,个人资产约4亿美元,以66岁的年龄对比巴菲特的91岁,还有很长一段路好走。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55岁时资产已经达到10亿美元,目前资产约有1160亿美元,胜凯瑟琳不止一个马鼻。

 

至于近来锋头最劲的,莫过于狂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作为特斯拉的总裁,其资产已经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其狂态甚至还到了要求其粉丝在推特投票,已决定他是否应该出售特斯拉股票。事因他手上只有股票,所以如果要他缴税,他必须出售股票。投票结果是58%赞成他出售股票,结果他遵守诺言,脱售了约50亿美元的股票。此外,关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的一项声明说,马斯克只要花2%的财富就可以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他傲气回应说,只要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能清楚说明,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他就愿意捐钱

 

马斯克2021年的个人资产达到2780亿美元,时年50岁。至于另一位巨贾,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57岁),紧跟其后,资产也达到2000亿美元。

 

这是病中睡醒,起来完成这篇文章之间的资料阅读。对于许多只会耍嘴皮的投资人,还是多做事,少批评别人。笔者不敢自诩为投资大师,只是草民一位,连与大师提书包的资格也欠奉。诸位读者要在新的一年立定新志向,应该以这些世界顶尖人物为楷模,纵然达到他们成就的百分之一,也足以傲视全球矣。

 

本周受到顶级手套股息180令吉,组合回酬0.4%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2114日;刊号:5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