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21

黄金10年-528-004-此起彼落

 黄金10-528-004-此起彼落

 

朋友告诉我,近来大马股市的一个怪现象。根据他的观察,每每综合指数起的时候,手套股是跌的;而综合指数跌时,手套股却上涨。到底这个观察准不准确,或者读者可以自己审视一番。不过,根据笔者的个人经验,股市交易的过程,不能用“结果论”来概括,因为股市的变化往往是随机的,不可以因为3重复发生了几次相似的结果就断定它永远是这样。而且,统计本身没有生命,只代表一组数字;只有分析统计数字的人才能给予它生命,那也关乎这个分析者是否有独到的见解,进而演变成理论。

 

举个例子来说,多年前听过敏源这个本地技术分析师父的演说,得到了一个“1369”的“神字”,这是他几十年来记录吉隆坡指数的发现:逢年份最后一个数字是这4个号码,指数必起。但是,随着年份变迁,这个发现在2010-2020年代已被推翻,如果笔者没有记错,20162019的年份,指数都是以负数封关(记错也无所谓,因为笔者并不以这个“发现”来投资)。另一个说法,是讲如果每年的一月(还是头一天交易日)收高,年尾则收低,反之亦是。同样的,不信者可认为是无稽之谈。

 

统计学的数据,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所以,收集的数字越多越好,但是,不代表收集多就会准,所以,统计越多,只能减少非系统性的错误,不能减少系统性的错误。非系统性通常是人为的,比如记录错误,等等。

 

参照上述两个例子,再回到朋友的观察和“发现”,就可以知道朋友的发现,是很不可靠的结果论。上两个例子经过了许多年的验证,尚且经不起时间(未来)的考验,何况是朋友只用了短短一、两个月来推测?有时候,刚好就是那个时候,一些事情巧合的一再发生,让你怀疑自己有了重大的发现,如此而已。许多做研究的学者,却是用了一生的时间来求证呐。

 

本期兜兜转转,谈了像是无关却有有关的推测和统计,只是告诉读者,统计和分析,不是我们单靠上了几个课程,看懂几个图表就可以成为专家,很多投资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还在学习中。不过,提到的系统性和非系统性是个有趣的研究,或许以后我们再探讨。

 

上周贺特佳(HARTA5168)和速柏玛(SUPERMX7106)纷纷发布业绩报告,也不负投资者所望,赚了大钱。其中贺特佳的营业额比上一季(20212Q:13.5亿令吉)增加了超过50%20203Q:21.3亿令吉),净利(20212Q:5.45亿令吉)则大增100%10亿令吉。公司本季每股盈利29.3仙(20212Q:16仙),三个季度每股盈利51.7仙,派息15.60仙(包括这次派息9.65仙)。如果下一季获利持平,每股盈利预测是82仙。以其往年的记录,派息超过45%盈利,预测本年度50-60%派息的话,最后一季的股息将有25-35仙,敬请期待。

 

而速柏玛本季度的营业额也增加了50% 20211Q:13.5亿令吉;20212Q:20亿令吉),但是净盈利只从上季7.9亿令吉(每股30.6仙)增加了25%10.6亿(每股41.1仙),在维持成本方面似乎没有贺特佳成功(之前一些投资者认为每股盈利是60仙,看来过于乐观)。公司派息记录向来没有贺特佳和顶级手套慷慨,所以这次只派息3.8仙,恰如本分,不过投资者可能会失望。

 

另一个比较,如果贺特佳每股盈利80仙,以目前的12令吉股价,本益比是15倍,周息率3-4%左右;反观速柏玛股价6.80令吉,半年每股盈利72仙,本益比少于5,或许不是高估前者,就是低估后者了。(贺特佳身为龙头股时,本益比确实比速柏玛有很大的差别)

 

无论如何,整体上手套公司盈利继续大增,加上散户进场扶持,市场酝酿着下一轮涨势。本周指数继续下跌,组合回酬维持在-0.9%

 

本周投资记录: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21年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0129日;刊号:5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