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21

黄金10年-555-031-高低互见

 黄金10-555-031-高低互见

 

周五美国股市又再收高,三大指数齐齐站在历史的最高点。其中道琼斯更是以历史新高35246.80点收市,让我们难以猜测这只蛮牛的冲劲何时到达巅峰,毕竟从2008年崩溃算起来,美国这牛市已经延烧超过十二年,整体指数起了大约6倍,我们在未来的年代,也许再也见不到这种荣景。反观我国,因为内在的因素,以及政府执行力的差异,股市的回升在2014年中止以后,逐渐和美国(甚至是全国)股市脱节,并在2020冠病袭击时遭到痛击。这之后,许多投资者寄望股市能够重新振作,但是,弱势的政府自顾不暇,股市只能勉强维持现状,无力反扑,开年至今已经跌了8.45,从去年尾的高度更是跌了12%,和全球股市比较,高低立见。

 

周内和移居美国的友人通电,了解到他们那边的情况也相当两级化,有钱的更有钱,但是一般平民的生活也很清苦。朋友结束了他的餐馆生意,转攻冰淇淋/雪糕生意。根据他说,雪糕生意虽然也不赚钱,但是那儿雪糕是个“舒适性”(Comfort)的食品,情绪好也吃,情绪不好也吃;夏天也吃,冬天也吃;饭前开胃,饭后甜品,一年四季,倒也不怕没有生意。不但如此,雪糕点就他们夫妻两,忙的时候多请个临时工人也应付得来,不像餐馆,经济一不景气,出外吃饭的人减少了,却还要兼顾店里员工的薪水。

 

不过,听他语气,还四五年前还是一样:别以为美国先进,股市蓬勃发展,许多人懂得投资;其实那边的平民对理财投资不大清楚,很多时候只听从投资专家的建议买共同基金,不过更多是辛苦赚钱,不思考如何在金融市场钱生钱。或许我们在这里听到大多的《穷爸爸富爸爸》和巴菲特了,真实的情况是许多家庭可能还停留在“穷爸爸”的情况,没什么改进。

 

不过我这朋友倒也乐天知命,他常说,在美国,机会是平等的,只要努力,总有出头天,不像他之前的“祖国”,总要把特定资源留给某些种族,导致社会的畸形发展。每个国家都无可避免发生贫富悬殊的情形,而每个政府都致力于扶弱济贫,但是,政策上未必能够公平的兼顾天下,反而在行政上的偏差或掌握权力的人拥权自重之下,助长了滥权和贪腐的现象。这种情形之下,清流反被污流逼得无路可去。一旦污流渗入,清流变色,还能是“清流”吗?

 

不过朋友在美国有买卖期权的兴趣,根据他的经验,期权的一种对他持有的股票护盘的一种方法,只要不贪心,赚些许零钱不是问题(在美国,认购和认沽期权可以买或卖,而且可对有持股或想要持股的投资者,可以护盘或对冲,等于买卖保险来保护自己的资产)。反观马来西亚,我们的认购凭单/认沽凭单都是单行道,不能裸卖;而供应商(即推出这类凭单的投资银行)占尽了主场优势,有时甚至是以本伤人,这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常常仗势凌人是一样的。这也道尽了为什么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情形一再发生。如果还不明白的话,当前平民开档谋生却受罚,官员聚集吃榴梿却无事,是很真实的写照吧。

 

本周组合回酬再跌至11%,我们趁低买入VC集团-PA0060PA10万股,每股2.5仙。

 

本周投资记录:

1.  VC集团PAVC-PA0060PA),10万股0.025令吉,价值2516.47令吉;

2.  注:2021321日马面粉股息1仙没有记录在案,在此纠正。

 

 

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86日;刊号:55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