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21

黄金10年-557-033-政治动荡

 

黄金10-557-033-政治动荡

 

我国再次面临政治动荡,在许多人还来不及反应之际,慕尤丁已经辞职,成为“前首相”,而迅速接位的则是他自己也想不到的伊斯迈沙比利;我们的第九任首相,就这样诞生了。一届大选为5年,没想到在三年之内,我国已经换了3位首相,距离下一届大选还有大约两年的时间,会不会一换再换呢?很难说。从悲观的角度来看,更换首相太频密,显示政治很不稳定,因此经济也相对的趋于负面;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说,我国经历了60年一党独大的垄断情形,目前正进入民心所向的新局面,人民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而之前的独大党派正部署卷土重来,再次掌握垄断大权,所以,民主之路还远着呢!

 

无论如何,我国股市也经历了激烈动荡的一周,所幸这一次不像去年那样政府倒台恰逢冠病疫情双重冲击,大家一回生二回熟,已经有心理准备,所以对股市的打击没有去年那么严重。不但如此,这次技术上不是换政府,只是换了最高领导而已,相信政策上改变不大,所以投资者保持淡定,观望下一步进展。这一点,可以从股市的指数或者我们组合的投资表现看出来。

 

新首相人选确定以后,他是之前的副首相,也是和国盟慕尤丁时间密切合作的巫统领袖,相信很快可以重新投入工作,继续抗疫任务。我们关心他如何处理巫统官司派,其实,源自于同党,相信他不至于倒戈相向(连慕尤丁也没有快速“解决”官司一派,甚至在任时一些巫统领袖成功洗脱了罪名),不过,拉拢党内比较“清白”的领袖,同时和官司派“协商”,让他们安心退出,这可能是比较可行的安排;政治是什么都可能发生的地方。

 

首相之争落寞,接下来9月国会重开,如果沙比利通过信任议程,他接下来的任务首要是压下冠病,然后很快的就是提呈财政预算案。理论上他应该重新委任前财长东姑扎夫鲁,因为这位财长身份中立,为国盟各党接受,没有为己党捞油水之嫌。至于反对党希望明年7月大选,可能要失望了,因为那是慕尤丁的邀敌合作献议,不是沙比利。

 

进入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业绩报告将接连发布,我们关注的手套股继续迎来亮丽的业绩,不过股价却继续探低,相当考价值投资者的忍耐力。另一方面,科技股经过一轮小调整以后,重新恢复动力,继续向上冲刺。虽然有一些“理智”的投资师傅警告大家小心为上,因为这些股票估值偏高,同时中国当局施压以后,当地和香港科技股面临巨大调整,已经进入短期下调的趋势。不过纵观马来西亚,除了科技股还有一股牛气以外,其他领域似乎不是横摆就是下跌。即使是在种植股方面,棕油价钱一步步攀高,但是比较去年,种植股并没有非常特出的表现,一些股价还下跌了。金属产品的公司也是一样,在等待下一个催化因素才能酝酿新的涨潮。

 

话说回来,这半年来除了半导体领域因为供应短缺,国内科技公司需求大增,以致公司股价不跌,长守在支持线以上。而政治恶斗不息,冠病疫情越来越严重,什么经济方向都走了样,什么工厂都可能面对停工的问题,种植业也同样面对管理和停业的问题,因此股价要有表现也不容易。如果有调查询问国家未来6个月或2年的展望,相信很多人都表示不乐观。

组合投资回酬依然横摆在负9.5%左右。

 

本周投资记录:

 

 

进入第六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1820日;刊号:5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