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22

黄金10年-590-066-外国投资

 黄金10-590-066-外国投资

个人觉得,国内股市和美国股市发生了脱线的情形,是近期比较罕见的情形。这一个月下来,国内的投资情形好像有所好转,一些股票蓄劲待发,而炒股优质蠢蠢欲动。美国股市呢,大起大落的情况还没有好转,道琼斯指数得到扶持,虽然动辄跌几百点,但是跌深反弹,至今还是在35千点左右徘徊。代表科技指数的纳斯达克指数波动更加激烈,已经跌回一年前的位置,后市令人犹豫。

 

和本地友人谈起美国,一些正在逢低买进已经在去年改名为“元宇宙”(META)的面子书(FACEBOOK),原因是META刚宣布的业绩虽然仍有盈利,不过让投资者失望,导致股价大跌,至今跌了30%。本地投资者见猎心喜,觉得风光一时的FAANG(即面子书、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NETFLIX和谷歌(GOOGLE,已改名为ALPHABET))的面子书如今股价旁落,以后必能反弹,所以掷重金买入。事实上,如果要比,NETFLIX的股价比面子书跌到更厉害,它年头至今已经跌了40%,不过友人的想法就是落了俗套,从价钱来判断高低(而不是跌幅),觉得由600美元跌到350美元还是高(本益比33倍);而350美元跌到200美元才是低(本益比16倍)。如果继续讨论下去,只怕他们会搬出经济老本本益比来强调他们的选择是对的。

 

投资没有对错,自己清楚就好。

 

趁最近没什么重点投资,和大家讲讲一个趣事。一个投资如果能够保本而且赚大钱,那么定有它的原因,也许赚不多。马银行为了鼓励它推出的电子钱包,有时会做一些优惠,其中一项叫做“1仙站”的游戏,用户只要在优惠期间给那个站付出一仙,就可以得到最多100令吉的回报。笔者在期间也有尝试,通常获得的是10仙,最多也只是1令吉。话虽如此,其回报率可是10-100倍,最高的回酬还有1千倍!当然,虽然回报率偏高,说来只博得大家开心一笑,因为所获得的回报受限于所投入的资本,无法无限度提升。

 

笔者刚刚在和会员的通讯录谈到虚拟世界,里边的潜在回酬,竟是惊人的万倍,听来不可思议,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所以,META的股价虽然大跌,但是面子书这新名字的定义,无限浩瀚,不可小觑。

 

不过,投资在外国股市,其实风险也不小,千万不要看到了森林却忘记了阴暗处潜藏的蛇虫鼠蚁。曾有有人在三年前“点醒”笔者投资冬海集团(SEAShopee 的母公司),那时其股价才19美元(最低约12美元),三年后股价起到370美元(如果说这是拜冠病所赐,线上购物兴致大起,也未免太先知先觉了吧)。如今股价竟在半年之内跌破100美元,而且颓势持续,感觉像不像国内的手套股呀?

 

同样的,阿里巴巴(ALIBABA)在香港上市不满三年,当时友人也曾呼吁要买入,其新股上市售价为176港元,之后股价曾突破300港元,不过之后中国收紧进入管制,马云消声匿迹,蚂蚁金融上市受挫,其股价开始挫跌,至今一度跌到71港元(超过50%),如今反弹到100港元以上。这时,又有友人劝买阿里巴巴。

 

投资没有对错,自己清楚就好。

 

组合回酬至今负1%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248日;刊号:5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