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黄金10年-591-067-钱可以解决的事

 黄金10-591-067-钱可以解决的事

国内近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人民感到无所适从。不管是政治,还是民事,皆让人觉得法律抱持着两个立场,很不幸的是,有钱有势的人,似乎更获得法律眷顾,买到自由。关于沈可婷的案件判决,引起了民间议论纷纷。这个案件很敏感,因为涉及华巫种族,所以,即使案情多么简单,一目了然,法官如何下判,总有人扯上种族。媒体各种立场的议论已经很多,这里不想详谈其中曲直,而且从一些角度来探讨法官的下判,引起民间的思考空间。

 

其中,最让人不解的是和纳吉案件比起来,法官判决沈氏有罪后,监禁立即进行,不得保释。同样是有罪,为什么纳吉的案件可以保外,沈氏不行?难道沈氏看来更像个要潜逃的人吗?另一方面,自首的廖顺喜也得以保释。保释的考量,到底是基于什么理由?如果之后沈氏上诉得直,那么政府需要赔偿她被逼坐牢的损失吗?

 

一些比较中立的人民,包括巫裔,也发现此次判决有很大的争议。这不关种族,而是,万一这个判决成立,它将成为以后类似罪案的参考。如此一来,借问,无辜的阁下,是个守法的司机和纳税的公民,可以合法使用道路。但是,如果遇到有人非法使用道路,比如逆向行驶,比如无牌驾驶,比如非法改装脚车,而您不小心撞倒了他,那么,他是否可以根据这案例向您索偿?如果撞死了他,那么您是否面对同样的判决?如果推论可以成立,那么,非法使用公路的人,是否可以合法的对合法使用者兴起诉讼?合法使用公路的人,要如何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同样的,在股市也发生类似的事情。反贪局长拥有百万股票的风波被压下去以后,政府忙不迭的拒谈后续,似乎一官说没罪,全体就快快响应没罪了,无须检察官研究是否诉讼。而去年因假账风波被无限期停牌的世霸动力(SERBADK5279),因为总检察司的介入,最终可能要求一些董事付出一笔罚款以庭外和解,逃过法律制裁,公司得以重见天日。市场议论不休,显然觉得如果犯罪可以用付罚款的方式庭外和解,这将助长更多的白领罪案,而涉案者如果无法逃过法律制裁,最终可以用钱洗白,无罪释放。用来付罚款的钱,很有可能是当初贪赃枉法诳来的钱。当局鼓吹的,是不是:钱可以解决的事,不用害怕,手上有钱就行了。

 

看来,建设一个国家,可能要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一个国家要崩坏,不需要三年。当国家无意公正执法,将有更多的不法之徒挑战法治,逾越法律。尤其是在法令的灰色地带,犯法者可能理由利用种族或宗教来为自己开脱,不然就动用权势和金钱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在世霸动力事件,辩护者无法挑动种族或宗教情绪,但是,公司选了纳吉的御用律师来辩护,一阵胡乱起诉之后,发现此路不可行,最终的选择是缴交罚款,和解了事。或许他们认为,钱花了不用紧,最重要不可留下案底。大家都很忙,几年后谁还记得公司和董事犯过什么错误?事情缓过一时,随时可以东山再起。

 

看了纳吉、廖顺喜、世霸动力、反贪局长,还有沈之婷这些案件,大家对国内司法信心犹存乎?别以为我们只管投资股市,其他的不管我事,漠不关心。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事情和案件,好像天网一样,终有一天勾结起来,给国家和社会一个重重的打击!

 

组合回酬至今负1%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2415日;刊号:5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