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22

黄金 10 年-603-079-罗马不是建于一日之内

 

黄金 10 -603-079-罗马不是建于一日之内

是的,罗马不是建于一日之内;罗马,也不会崩于一夜之间。

任何市场的变化,皇朝的崛起和衰落,都不是在一天之内发生。犹记得2008年次贷房产风暴,从2007年起已经有迹象,但是市场还是继续狂飙,直到利曼兄弟倒闭才掀起完美风暴。结果,一些美国大企业例如高盛集团、AIA保险,差一点就成为历史。金融风暴过后,市场一直动荡,余波牵连到欧洲,希腊破产,笨猪国几乎无法幸免,到了2012年,市场还是无法相信可以复苏。美国,就在大家疑神疑鬼,犹豫不决时重新站起来,用了10年的时间,制造了我们这一辈有生之涯里,可能是最长最引入羡慕的牛市。2-30年后的今天,当代人回忆起来,可能很羡慕我们活在当下,但是,今时今世的我们,很多人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能了解为什么以后的人竟然歌颂这个“最好的年代”?!回顾过去十多年,美国股市从6千点起到36千点,世界第一经济体的股市竟然在这个时刻成长了6倍,你在哪里?我在哪里?惊讶的是,原来我们都在金字塔的最低层,帮最高层叠砖而已,真不胜嘘唏。

这是病中有感。人病了,头脑倒是更加清醒。

话说回来,这个年代,最成功的还是美国、中国。在马来西亚,我们位于中等阶级的感受不到经济的张力,即使是最赚钱的机会,也被种族和宗教的阶级化隔断了。不讲别的,就说食油津贴。那个每包买2.50令吉的1公升/斤装棕油,在雪隆一带一包难求,可是,在泰国边境却四处摆卖。政府正以1公升6令吉的津贴肥了邻国人民,然后对本国人民说已经津贴了7-800亿令吉,这是什么道理?这是制度的腐败。但是,这也终将激起人民的极度不满。可怕的是,这只是冰山一角。试想,如果政府在汽油津贴上动脑筋,恐怕将来也只是为难到中等阶级的M40顺民,有影响力的集团到最后转了一圈,还是既得利者。

惊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刺杀,这位出名日本复苏“经济三把箭”的前首相,虽然拯救经济失败,但是他的努力让人敬佩。现今的人们,活在压力之下,有时做出一些歇斯底里的事情,只为情绪找出口。安倍晋三,就是情绪扰动下的牺牲者。美国近来也是枪杀案不断,可现在全世界最严控枪械之一的国家日本,名人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轻易被杀,让普通人如我等,对未来惶惶不可终日。

如果经济困境持续下去,照日本的最新这项发展延申下去,相信低下层的人除了选择自杀一途之外,还有玉石俱焚,拥一看不顺眼的名人领袖同归于尽。那些乱发厥词的政治人物,继续哗众取巧吧,你们会有报应的。

希望我的担忧,只是危言耸听吧。本周股市横盘向下,组合投资回酬再下跌至负9%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 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 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2 7 8日;刊号:6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