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22

黄金 10 年-604-080-损友益友

 黄金 10 -604-080-损友益友

我们的生活里,总是会出现良师益友,当然,损友也不会少。和神魔一样,有时候,我们分不清什么是神什么是魔。同样的,何谓益友损友,也是因人而异。当一个朋友能够给你带来正面效应,他是益友;不过,当他带来的是破坏或沦落,他是损友。有时候,益友会一转变成损友,有时候,这些转变是他不想的。能够做好人,谁要做坏人呢?

从小受到的教育,不管是父母或师长,总是叫我们不要太轻易信人,要带眼识人。不过,很多时候,我们还是信错人。当朋友的意见不能带来好处,反而渐渐让我们堕落,这就是损友。一些损友,带来的破坏不大,这种损友只是臭味相投,大家忍不住物以类聚,无伤大雅。另一些损友,害我们走岔了路,轻则得个教训,重则蒙受金钱或其他损失。最严重的损友,害我们人财两失,甚至家破人亡,必须远离。

为什么会有此感言呢?因为,我们是群居的动物。一起居住,我们难免会接触到许多人。当中,自然有人扮演引导或领导的角色,带领我们走向更好的生活。当一切顺利,我们很少会想到积谷防饥,只有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知道,谁在为我们着想。

冠病缠绕多年,而且病毒一直变化,我们虽然被迫和病毒共存,不代表我们可以像以前那样生活。一旦无法恢复之前是生活素质,很多人在新常态之下失去了斗志,无法扭转颓势,那种坐以待毙的感觉,既无奈又恐惧。这个时候,“快速致富”的念头重新浮起,很难抗拒那些前来诱惑的因子。一些朋友沉迷于投机在外汇金钱游戏,那些专家称谓过去3年以每个月7-9%获利方式成长,而前来做说客的朋友自称已经领了多年盈利,几乎就要转回本钱了。

三年就转回本钱,以后每个月以7-9%的获利分红(每年约100%),那是多么的吸引人呐!前来介绍的友人,那不就是你的益友吗?看看我的组合回酬,近五年亏了50%,还敢在这里丢人现眼吗?

可是,巴菲特的平均年回酬才20%左右,他已经是世界首席投资大师,这位号称成就比大师强5倍的专家,怎么在全球投资领域上名不见经传?友人的解释是,他(们)和别人不一样。是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遭遇和别人不一样。当别人在辛苦工作糊口饭吃时,我们希望自己遇上贵人,从此吃上安乐饭,不用担心未来失去收入的问题。当别人在亏钱时,我们希望自己运气转好,遇到比巴菲特还高明的人,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愿意扶我们一臂之力。

友人看着我们,苦口婆心的说,“我不是教你投机,你必须知道,投资是有风险的,也许这是个骗人的计划也不一定。(之后,加上一句:不过,我冒上风险,现在,我冒得风险已经取得回报。)至于迟不迟,咳咳,我不敢讲,投资是有风险的。或者,你以1千美元试试吧,一千美元,输了也不会影响你的生计。不过,万一过了两年,你享受着本钱回归的快乐时,你会不会后悔投资少了呢?”“这是你的钱,我不能帮你决定。”

听了很熟悉,是吗?结果,两年以后,他的角色到底是益友或损友呢?劝你不要投资的我们,优势损友或益友呢?损友或益友的定义,原来不关做的事情是对是错,而是在那当下,你赚了还是你亏了。所以,我的组合赚亏,也不关建议是好是坏,重点是你的损益是不是受影响了。

不说了,本周股市继续横盘向下,组合投资回酬再下跌至负10%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 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 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22 7 15日;刊号:6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