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黄金10年-456-附加股和技术分析


黄金10-456-附加股和技术分析

 

这一阵烟霾,真为许多人造成了伤害。如果再恶劣下去,许多学校也(已经)停课了。原本要趁这个假期先编好俱乐部的下一个文讯,不过前两天醒来人懒懒的,眼痒痒的,口干干的,身体疼疼的,好像生病了,但是又没有严重到要看医生。大概是受了烟霾的影响吧。结果不止文讯进度受阻,连黄金十年的专栏也迟至今天(16日)才开工。作为自雇人士,没有享受公司休公共假期的权利,真是要好好的注意健康。

 

询问会员籍的电邮继续,下场也依然像大部分的询问一样,把俱乐部宗旨和入会条规寄过去就沉默了。沉默是一种考虑,还是一种不甘心的拒绝?都市的生活太忙,很多时候一犹豫,机会过去了,姻缘过去了。年轻时还看得开,过去了,就找一个新的机会或姻缘,当岁数渐渐老大,胆子越来越小,回想一再错失的机会,以及目前还过得去的安逸生活,很可能就不敢把握下一次机会/姻缘,渐渐的龟缩不出。选择,原来是那么的矛盾和重要的呀。

 

近来的投资,引起一些疑问。我一直(其实没有一直,而是近两个月比较多)在做附加股投资,但是又没有解释为什么进行的原因,似乎违反了价值投资的原则。有时想想,这说得也是。不过,如果一个附加股建议值得我去分析,那么我不会吝啬于长篇大幅来解释,就比如年头的马面粉(MFLOUR3662)那样。如果附加股不值得投资,基本上我不买就是了,也无需去解释为什么不值得买,破坏人家的筹钱大计(除非是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的进行募资计划,公司又一直亏掉筹来的钱,让我们实在看不过眼,才忍不住叫小股东们警惕)。

 

至于一些附加股计划,我们小量投资,主要是一般上,这些计划进行时,股价已经在低谷,很有可能靠这个附加股翻身,所以不妨一试。因为,即使公司不能亮丽转身,至少在这种价位买进,亏钱的机会较少;换句话说,赢面比较大。至于其筹资的目的,如果不能吸引我,大致上我也不会深入解析,浪费读者时间。所以,如果读者对于这样的安排不满意,大可跳过不跟。

 

有时候,附加股建议的投资有点像技术分析。技术分析很少去研究公司的基本面,而是根据图表,一旦出现超卖时才出手,希望反弹时放手。一位资深技术分析师傅就曾告诉我,技术分析投资也有分短、中和长期的。一旦发现长期的机会,他们也是咬住不放,直到数个月甚至数年以后,当图表显示公司股价跌破长期上涨的支持线后才套利了结。

 

附加股有时和技术分析一样,当公司跌到一个公平的价位(或者超卖)时,一个附加股建议,通常不是处于显著的折扣,就是有另外送一些甜头(如凭单),这意味着扣了再扣。当然,股价因此可能再下跌(如马面粉的情形就是这样,附加股的详情出来以后,原本已经低的股价再跌到接近附加股售价,甚至更低),公平因此变成超卖,这就是出手的机会。

 

技术投资,附加股投资和价值投资,目的都是在买一个最安全和有利可图的价位,原则上并没有冲突。不过,价值投资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如果一直值得持有,可以一直不卖,永远不卖;而技术投资呢,通常很少有永远不卖的理论出现,当图表出现要卖的讯号,就该套利或止损了结。至于附加股投资,公司获得新的血液(资金)注入以后,犹如获得新生,重新冲刺,即可以用价值来衡量,也可以用技术来决定买卖。

 

本周一些油气股开始突破,我们卖掉1万股CARIMIN石油(5257,每股1.06令吉),和大稳控股凭单(TAWIN-WA7097WA,每股4.5仙)。另外,马面粉的1.2仙股息也进账。MNC-PA0103PA)在周五上市,公司近来因一些消息而热炒(包括大亨阿南达的公子入驻该公司),不过其优先股上市并没有气势逼人,只是不过不失。这可能好它得到超低的认购率有关(注:优先股认购率不足)。虽然如此,MNC母股气势依然很强,周五闭市是10仙,对比优先股(2股换1股或1股补3仙),优先股的折扣蛮大。到底这是不是重演DYNACIA优先股的陷阱(诱股东转换优先股,然后在母股上市之前股价崩跌,套住小股东)呢?我们投资不大,只有20万股,目前处于不亏不赚的情形,决定冒一次险,把20万优先股用补3仙的方式转换,同时在公开市场买回20MNC优先股(每股3.5仙)。

 

年初投资回酬至今涨14.9%

 

1.      MNC-PA (0103PA) -20万股0.035令吉,价值7021.82令吉

2.      MNC-PA (0103PA) –  转换20万股补0.03令吉,价值6030令吉

3.      CARIMIN 5257 - 1万股1.06令吉,,价值10573.10令吉

4.      TAWIN-WA 7097WA)卖4万股0.045仙,价值1784.74令吉

5.      MFLOUR股息1.2仙,价值1560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913日;刊号:45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