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9

黄金10年-458-第三季结束检验/买入成功置地


黄金10-458-第三季结束检验/买入成功置地

下了几天雨,今天终于看到蓝天白日,烟霾的危害获得舒缓。下周将展开2019年第四季,平时我很少在第三季作出检讨或者展望,除非经济和股市发生非常重大的事故。而这“事故”大到要检讨,通常不是好事。托天之幸,2019年虽然不是旺年,却也不是2018年那种无力的年份,大体上股市还是有一些正面的反应,我们的组合也是。倒是我国债市,在刚要结束的9月,有一番惊涛骇浪,还好没有海啸。不过,浪头已经将大家抛得晕头转向,呕吐不已。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在26日宣布,继续将大马债券市场保留在观察名单,让大家暂时松一口气。下一次的检讨将在明年3月。说来有趣,大马市场可达性级别在最高的第二级,代表外资可以轻易进入我国市场,比中国市场还高(中国市场稍低一级,处于第一级)。目前大马在WGBI的权重是0.39%,就算富时罗素没有将大马剔除,如果大马不力争上游的话,即使保级成功,也可能遭到降低权重。每降低0.1%,相等于大约20-25亿美元(约100-120亿令吉)的债券减持,外资流出对于大马市场的影响蛮大。

 

大马综合指数和令吉汇率已经先引来抛售,其中指数在周五一早跌到1585点,最终收在1584点。综合指数在1600点徘徊已经近两个月,是近年来最疲弱的一次。十月的财政预算案,预料不会带来很大的惊喜,为股市回弹抹上阴影。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至少在9月,我们的债券稳住了,而10月的财政预算案,没有糖果,但也不会有什么痛苦。

 

回顾今年首季,组合表现不错,季尾回酬达到17%,最高曾突破了20%;到了次季,回酬稍微收窄,也守住了14%,即使盘中一度跌破10%,回酬依然是正面。到了第三季末,回酬站回17%。第三季一些股票给了我们无风险回酬,大大加强了组合的资本,应记一功。但是,我们最稳健的一个投资:协德债券(HIAPTEK-LA5072LA),却在2019年上演滑铁卢,从40仙的价位一路滑落到22仙,跌了50%,让我们相当失望。幸亏协德公司的业绩表现不错,刚刚在927日宣布的2019年度业绩反亏为盈,全年赚了1.9仙,也建议每股派息0.5仙,应该有助于稳住股价。

 

另外一只我们重金押注的股票: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半年业绩也没有我想象中好。公司的营业额虽然大幅增加(比去年增加了约100%),但是本季营收却减低到1.16亿令吉(2019年第二季:1.29亿令吉)。其折旧依然很大(1.29亿令吉),导致即使贷款利息减少(从2019年第二季的2.4亿令吉减到1.5亿令吉),还是要蒙受亏损1.16亿令吉(2019年第二季:2亿令吉)。无论如何在宣布业绩之际,公司继续宣布获得许多合约,国内外的合约又增加7.74亿令吉。看来公司目前的策略是以数量取胜,让公司继续忙碌,到油价好转才另行打算。不过,公司的股价受到打击,跌回原形,目前又处于30仙以下。

 

讲到育式培控股(EDUSPEC0107),股价在免费凭单除权以后大跌到4仙,觉得有点过分了,且看其凭单上市后怎么样。同一时间,MNC0103)也盛极而衰,在大批优先股转换之下遭到卖压,股价一举跌到8仙,看来我们要制造的无风险套利不容易达到。

 

本周看到成功置地(BJLAND4219)又再跌破20仙,不过公司在跌到17.5仙后反弹,我们只能买到19仙(1万股)。年初投资回酬至今涨16.9%

 

1.      BJLAND4219- 1万股0.19仙,价值2316.41令吉

 

**黄金十年专栏作者依照专栏理念和读者意见,在2016年设立了一个读者俱乐部,2019年进入第四年,有兴趣了解或参与本俱乐部者,请电邮cjq333@yahoo.com了解详情。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黄金十年》2019927日;刊号:4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